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国足缘何半场判若两队 中轴体系照搬恒大不靠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2011年07月23日20:36
幻灯:杨旭陈涛亲吻手臂庆祝 国足替补给力狂欢

  从0-2意外落后,到连下7球最终迎来大胜,中国国家队冲击2014年世界杯的第一战如此的跌宕起伏,赛前中国队让四球的盘口在赛中成为了笑谈,在赛后却成真。7-2拿下老挝,高家军可以说半只脚已经踏进了20强赛,但这时候回头单纯的看看这场比赛,上下半时判若两队的国足为何如此?杨旭、于汉超、陈涛的出场与收效告诉国足,照搬恒大尤其是照搬恒大中轴不靠谱。

  与老挝的比赛,两回合胜负并不难猜测,但是国足就是不给面子,当所有人期待着高家军用一场近年来罕见的大胜开启冲击2014之路时,在昆明国足却被对手的两次反击打懵了,两位身高均在160左右的小个子球员各入一球,国足竟然两球落后,赛前纷纷开出中国队让四球的各路庄家这时候只得急忙修改,但国足却在下半时上演大逆转。上下半场的差异,一个在于心态,第二点原因则在与用人。

  郑智与杨昊搭档后腰,郜林独自突前,广州恒大利用这样的配置加上强力外援在中超无人能敌,但当高洪波将这一个三角组合搬到国足身上时,却不显灵了,原因则是这样的组合与国足固有的两边活跃难以共存。本场比赛先放开丢球不说,在进攻上国足上半时雷声大雨点小,于海在左边路突破不利,传球不准,蒿俊闵与刘建业在右路也踢得比较别扭。中路郜林活跃但却总不在能够给予对手最大威胁的地点。

  这时候再来看国足的阵容变化,杨旭在上半时换下郜林之后,轻而易举的为球队吹响反攻号角,原因则是杨旭踢得更加简洁,在老挝的后卫面前根本用不到郜林来回移动跑空挡的那套,站桩式的接应就可以解决问题,在恒大队内郜林可以大胆拉边或者横向扯动,那是因为克莱奥在中路威胁足够,但相比而言在国足郜林就不能这么来。

  于汉超顶替于海之后国足的左边路同样起色不少,上半时于海多次突破老挝的小个子边卫未果,实际上小飞侠突破之后并不内切决定了他还是下底传中型,这时候去突破那些小个子后卫还不如直接传球来的实用。蒿俊闵在右路就比于海做的好很多,于汉超替补登场后国足才实现了两翼齐飞,辽足双星替补正名。在右边前卫位置,高洪波拥有于海、于汉超、冯仁亮三名猛将,近来于海状态起伏不定,这种情况下需要提防两位后辈后来居上。

  包括陈涛在下半时伊始就替换郑智在内,国足的换人其实是上半场判若两队的关键因素。陈涛上场后位置更加靠前,而且上下幅度大,他的进球就是积极前插的结果,郑智与杨昊搭档时,ZZ并不敢过度前插,而且与两边的配合不多,这就是在恒大养成的习惯,穆里奇上下能力极强,郑智不需要奔波在对手禁区线上。陈涛则不同,他的使命就是带动进攻,打老挝,就需要这样的直接方式。照搬恒大,要看对手,不一定什么时候都靠谱。

  当然,中国队上下半场判若两队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心态上的变化,开场的时候国足有些紧可以理解,但当对手连下两城时,这种紧张紧促不自然就有些加倍,导致了国足猛攻不下之后的着急,幸好国足通过调整由杨旭入球,这才使得国足队员打开心扉,半场休息时的调整过后,这种心态上的畸形走势才被修复。希望这些问题国足以后不要在场上才想起来去解决,而应该在场下,否则20强赛国足也是酱油男。(搜狐体育 张志清)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