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高洪波自我否定验证能力短板 再用他迟早出惨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1年07月23日20:40
幻灯:杨旭陈涛亲吻手臂庆祝 国足替补给力狂欢

  如果没有杨旭、陈涛和蒿俊闵,中国队的确有可能被老挝击败。事实上,中国队能够以7-2战胜老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手最后时刻的体能不足。公平的表述这两支球队的话是:老挝队是一支年轻、缺少经验但是技战术含量非常厚重的球队,他们在场上展现的自信和传球配合质量都要高于中国队;作为一支职业球队,中国队最终依靠队内球星的作用击败了老挝队。但不论是蒿俊闵还是陈涛,乃至杨旭,都不是中国队主帅高洪波欣赏的球员。原因很简单,因为高洪波只欣赏他直觉里看中的球员,为了保护他的直觉,他可以放弃很多人,包括那些状态更好、表现更出色的球员。

  高洪波比以往的土帅更坏

  我们通常会说,缅甸老挝柬埔寨,但中国足球与老挝足球的交集并不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当中国足球大力开展与亚非拉足球交往时,老挝接受了台湾的农业援助,于是,老挝甚至不再作为一个国家出现,而是被当时的人民日报称为“万象当局”,可想而知,中国足球队怎么可能与老挝国家队比赛。

  作为一支突然出现的球队,老挝并不被中国媒体看得起,搜狐体育在预测本场比赛只是谨慎的表示,老挝的前锋速度很快,转身灵活。公平的说,中国队被老挝先入两球的情况是任何人都没有想到的,老挝队能够进球的原因非常简单:他们是一支极讲究战术素养的球队,他们后场断球准确,个人能力并不逊色于基本功差的中国球员,而且速度很快。这样一支球队,在中国队身上打入两球是正常的,问题是,他们很多球员都是九零后的小将,在下半场业余队体能不足的问题暴露;又因为曾经打入中国队两球,心理期望值过高,最终被大比分逆转。

  这场比赛,中国队在上半场很好的扮演了小丑的角色,他们在对手面前不堪一击,原因非常简单,高洪波以往偏执无能的战术,终于在一个最弱小的对手面前崩溃,4231成为泡影,在对手的战术面前,高洪波战术的苍白得以彻底展现。他任人唯亲,甚至为了自己的任人唯亲,不惜毁掉这支球队;他没有战术思想内容,最能够证明这一点的是没有对对手进行针对性的战术布置。仔细想想看,高洪波是不是打任何一支球队都用固定的战术套路?他没有变化的,唯一有变化的是在亚洲杯踢卡塔尔时,赛前就准备放弃了。一个不尊重对手,且不尊重自己职业的教练,有什么资格还留在教练位置上?

  高洪波最可恶的一点是,他并不是根据球员的状态来考察球员,而是根据自己的好恶,因为他坚持4231,因为他更喜欢于海,所以于汉超和冯仁亮是没有机会的,高洪波所有行为的一切,只是为了竖立自己的权威。他不断的试用球员,同样是为了竖立自己的权威。如果朱广沪的调用球员多少是受到当时足协官员的协迫的话,那高洪波的征调球员,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权威性。记住,这永远是维护无知的最好武器,曲波为什么不希望洋帅加盟,他知道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他很难再入选国家队。

  有人说,高洪波是一位开明的教练。实在不知道他开明在哪里,他执教国家队时,为了取悦足协领导,一样开一个半小时的准备会;和以前的教练一样,一样进行封闭集训。唯一不同的是,高洪波比以往的土帅更懂得维护自己的权威,必要时,他可以坚决放弃使用状态更好的球员来保护自己的权威不受到伤害。他的能力和以往土帅一样,无能;他在取悦足协方面和以往的土帅一样。只不过高洪波更狡猾,也许他比以往的土帅更坏,必要时,他可以牺牲一切来保障自己的权威,这份权威,必须依靠伤害中国足球的利益来获得的。于是被老挝逼到绝处的场面,第一次出现了。

  被老挝击败早晚发生

  尽管中国足球最终赢下了老挝,但是公平的说,当比分定格在4-2时,比赛其实进入了垃圾时间,中国队当时踢的有气无力,而老挝队在最后时刻的崩溃,只是因为他们是业余球队体能不足,而让中国队中的几名球星发挥了作用。

  中国队与老挝一役,足以给很多人敲醒警钟,这支中国队不是招不招入徐亮的问题,而是没有杨旭、蒿俊闵和陈涛,就不可能逆转比赛,抛去高洪波的首发阵容,眼前这支中国队最出色的球员,分别由两个地方培养,一是辽宁,二是武汉。如果没有杨旭、陈涛和蒿俊闵,指望于海们,中国队一样是输。也就是说,这场比赛决定胜负的除了老挝队的体能,剩下的只有中国球星的价值。而现在,中国青少年球员的培养非常糟糕,以现在的足球土壤,很难再找到新的杨旭、蒿俊闵,乃至陈涛和李玮峰这样的球员。按照目前的状态发展下去,中国队被老挝队击败是必然有一天会发生的,因为中国足球始终是在退步的,中国足球的人才始终是在减少的,中国足球的技战术含量始终是在降低。

  高洪波的存在,是因为中国足球找不到更好的本土教练,放眼望去,的确如此,男女足都一样。日本少年队踢了阿根廷一个3-1,日本女足夺得了世界杯冠军,这都是真金白银的胜利,没有偶然性。我们不得不承认,日本是中国最好的一面镜子。

  对于这支中国队的未来,大部分人都在讨论这支国家队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的命运,落一叶而知秋。即使请来洋帅,也只不过用一两场胜利换来一部分球迷的热情。这场比赛的过程应该让我们看到一个现实,中国足球现有的一点点东西,就是体能、力量和队内几名球星的作用,没有这三点,中国队就还不如老挝队。(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