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高洪波主场“最后一课”险成灾难片 幸赌对一人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7月23日20:26

     新华社昆明7月2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陈鹏

    高洪波该感谢杨旭,若不是这个临危受命的前锋以“帽子戏法”力挽狂澜,高洪波在主场带领国足的“最后一课”便很有可能成为一场令人震惊的灾难大片——若负于基本由业余球员构成的东南亚弱旅老挝队,中国男足将写下历史上最大的耻辱。

    由于中国足协目前正在全力寻找世界名帅来执教国家队,23日国足主场与老挝队的比赛很可能将是高洪波作为国足主帅在主场的“谢幕演出”。面对老挝这样一支身材矮小、主体为业余球员、即使在东南亚比赛中也不突出的弱旅,国足取得一场大胜本该并无悬念,高洪波也能有个“体面”的谢幕。

    然而上半场才过去33分钟,昆明拓东球场的现场观众就目瞪口呆地看到了国足0:2落后的局面。当对方7号前锋在第5分钟用一脚精准的斜射攻破国足大门时,现场的两万多球迷还只是当成个意外,认为国足定能很快扳平和反超;可当对方9号在反击中用一记漂亮的鱼跃冲顶再进一球时,全场观众震惊的情绪很快便变成了集体性的愤怒,他们已不再关注比赛本身,而是开始将攻击目标集中到坐在贵宾席上的高洪波,“高洪波下课”之声愈来愈大,响彻全场。

    此时的国足在场上也踢得形如梦游,对老挝队的“铁桶阵”很难找到办法,几次在绝好机会下的射门也是非高即偏,在全场观众震耳欲聋的指责声中,貌似陷入了战术和心理上的慌乱。此时在网络上、微博上国足已成为“千夫所指”,因为中国队虽然近几年来越踢越差,但在主场的世界杯预选赛中输给老挝这样的对手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对老挝这样的“鱼腩”也能两球落后,这突破了许多球迷对中国男足已经极低的心理底线。

    临近半场时,国足还是以0:2落后,现场观众们已经开始倒戈,一边继续高喊“高洪波下课”,一边集体为老挝队助威,“老挝队,3:0”的喊声不绝。如果国足未能在中场休息前扳回一球,则下半场在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对手的密集防守下,情况或将不可控制。

    幸好高洪波“赌”对了一个人,他在第36分钟时果断用杨旭换下主力前锋郜林,幸好主裁判又给了国足3分多钟的上半场补时时间,杨旭正是在补时的最后时刻用一记准确的头球为国足打开了胜利之门、信心之门,将国足从一片慌乱中拯救了出来。

    尽管球迷们在半场休息时也没有放过对高洪波的“谴责”,但下半场找回自我的国足用6个漂亮的进球换回了球迷的支持。国足在下半场一开始就用陈涛蘀下郑智加强进攻,而两名蘀补陈涛和杨旭则用出色的表现吹响了大反攻的号角,杨旭迅速完成帽子戏法,而陈涛和蒿俊闵也分别打入两球,缺乏经验和实力的老挝队则阵脚大乱,终场前还吃到一张红牌。球迷们在国足将比分扳平之后便开始情绪好转,随后便一直伴随着一个又一个进球为国足热烈地加油助威。

    不知对高洪波来说,这是否是一场难忘的比赛,由于在亚洲杯最后一场小组赛中被罚出场,本场被禁赛的他只能坐在贵宾席上指挥。假设上半场补时阶段没有杨旭的那个重要进球,假设国足真的输掉了世界杯预选赛的第一战,在高洪波无法再用“练兵论”作为“挡箭牌”的情况下,在球迷和舆论的愤怒之下,或许高洪波在外教到位后连中方教练组成员的位置都将难以保住。

    好在这样的情况没有发生,在这场先抑后扬、惊心动魄、悲喜急转的“最后一课”中,高洪波已算是个幸运的角色。(完)2011/07/23 20:2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