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 公开水域动态

详解神秘的公开水域:一场斗智斗勇的水下战争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1年07月24日11:03

  上海世游赛五大项目中,公开水域是外界最为陌生的。曾有人这样形容公开水域的精彩:“弯道超越像F1,冲刺像环法”;而选手们则称,“公开水域是游泳项目中最艰苦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项运动就是一项水下的战争,选手们必须合理利用身体,并且在规则许可范围内甚至超越规则压制对手,让自己得利。

  这究竟是怎样的一项运动,除了看到运动员在水面上的奋勇争先,在水下都会发生些什么,怎样才能成为比赛的胜者?

  1 斗争经验很重要

  在赛场边,记者看到了带着队员进行适应性训练的墨西哥主教练路易斯,于是向他请教了一番。“据说运动员会在水下明争暗斗,这是真的吗?”

  对此问题,路易斯有点避重就轻:“是的,这项运动有太多人参赛,比赛中你可能打到别人,也可能被别人打到,这很正常。其实任何刻意的打斗都是禁止的,但是正常的冲撞很普遍,你必须时刻准备好。如果你是一位更好的斗士,就能准备好他人的冲击,因为可能会有很多运动员在裁判看不见的时候,用膝盖顶你,用手抓你。即使你不需要那么多进攻性,但是,你必须守住自己的位置。”

  2 战术运用是关键

  路易斯还介绍了训练和比赛中的战术运用。“如果你不是最优秀的选手,不是处于领先集团的话,那么就跟随在最优秀的选手之后,他们游过之后的水面会产生水波,你能从中受益,最后阶段你再伺机冲刺超越。”

  路易斯说,有超过95%以上的公开水域运动员都来自泳池,但两者的差距还是很大。“我们平时的基础训练都会在游泳池中。但是每周,至少每个月都需要到海里、湖里和河里去训练,适应各种水域和波浪的状况,在训练中还会加入模拟实战的冲撞和争斗。”

  他表示,有不少优秀的长距离游泳运动员,到公开水域会不适应:“他们不习惯冲撞,不习惯波浪,不习惯没有泳道。在泳池中,你只需要力所能及游得更快。但是在这里有更多变数,你需要灵活多变的战术战略,往往并不是最快的人赢得比赛,而是最睿智、战术最好的人成为冠军。”

  3 高强度训练,高热量饮食

  公开水域游泳,考验的是人类的体力极限,高强度的训练是必须的。“对于一个10公里项目的运动员来说,一周的训练量通常在100公里左右。”路易斯说,“10公里的比赛很艰难,需要在咸水中呆两小时,并且奋力拼搏,而5公里就容易多了。”

  高强度的训练,饮食必须能保持运动员有充足的体能。路易斯说,他们的食物大都是高热量,通常一天要吃上四五顿:早上3-4个鸡蛋,以及很多的牛奶、面包和水果,其中的香蕉不可缺少。中午是一些三明治,肉类;下午14时左右训练完,等待他们的是肉、蔬菜、水果;全天的训练结束之后,纤维饼干、水果和蔬菜。也许在睡觉前,还会补充点卡路里和水果。(徐祖冀)

  张子彬的奥运梦

  中国公开水域游泳的水平并不太高,能够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拿到伦敦奥运资格便成为最大的目标。

  根据规则,获得公开水域各项目前十名的运动员,将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国内这个项目的“一哥”张子彬是中国选手的最大希望,但是,他在10公里决赛中只获得第24名。“刚入水就被甩到后面去了,只看到前面一片浪花。”张子彬说,“外国运动员不但身体强,技术运用也相当强,在国内比赛,能游完就算厉害了,别说运用战术了。”

  不过,张子彬的奥运梦并未破灭。明年4月,这个项目的奥运会资格赛将在葡萄牙进行,前九名参加伦敦奥运,如果没有成功,之后的亚洲杯夺冠将是最后的机会。

  公开水域

  (Openwaterswimming)

  公开水域游泳是一项在海域、湖泊或河流游泳的户外活动,在国际泳联设有单项技术委员会和独立的竞赛规则,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分为5公里、10公里和25公里,堪称“游泳马拉松”,选手采用自由泳姿势。

  关键词:战术

  公开水域的路线并非直线,而是在一个长1050米、宽200米的长方形水域中“绕圈”游。这样一来,各种各样的战术就应运而生,而且与泳池中不同,公开水域更刺激,更需要水中对抗,所以经常会有打斗。“这是最热闹、最好看的,就像F1的弯道是最好超车的地方一样,公开水域游泳也需要挤位、超越,只要不是故意拉、踹对手,合理的战术都可以。”

  关键词:喝水

  有趣的是,这项比赛有独特的“喝水战术”。赛道内设置了两处喝水点,但运动员不能停下来,只能一边游一边喝。不过,不要以为喝水是想喝就喝的,早在比赛之前他们就设计好什么时候喝最有利。

  关键词:冲刺

  公开水域的另一大看点,就是最后的冲刺,众多选手同时发力,激起大片浪花,非常刺激。

  “别看比赛距离很长,但好手之间的差距不会很大,往往要到最后1公里甚至500米才能分出胜负,这种竞争非常激烈,有时甚至必须通过高速摄像机来判断。第一名领游了大半天,说不定最后就被冲掉了,所以团队配合非常重要,谁领游、谁跟游、什么时候发力都非常有讲究。”一位公开水域的裁判员介绍说。

  关键词:安全

  在本届世锦赛公开水域比赛中,组委会在安全保障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第一次使用水下声纳探测仪和第一次设立赛事安全员。

  据介绍,这种水下声纳探测仪原用于渔业探测,观察范围达1公里,两台机器可以保证赛道全覆盖。而在国际同类赛事中首次设立的赛事安全人员,由十余名具有国际救生资质的救生员和潜水员组成,他们在岸边和船上随时待命,参赛选手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他们便迅速出动,及时进行救援。

  关键词:环境

  公开水域对水质的要求很高。作为公开水域比赛场地的金山城市沙滩拥有1.5平方公里的人工围海和1.7公里长的人造沙滩,三面都筑有防波堤,水流和潮汐较小。海水处理采用物理沉淀、生物降解、人工造浪、自然循环外,辅以陆上的雨水收集系统和水中的生物链,非常环保。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