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跳水综述:中国跳水囊括十金 传奇背后并非完美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欣 罗争光 李学梅
2011年07月24日18:39

    新华社上海7月24日体育专电 跳水综述:中国跳水囊括十金 传奇并非十全十美

    新华社记者周欣 罗争光 李学梅

    上海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在男子10米台决赛后落下帷幕,有“梦之队”称号的中国跳水队改写了历史,第一次在世锦赛上实现金牌大包揽,横扫10枚金牌,实现了中国跳水自参加世锦赛29年来的伟业!

    本届世锦赛,施廷懋赢得女子1米板,吴敏霞摘取女子3米板桂冠,吴敏霞、何礀联手夺得女双3米板金牌,陈若琳封后女子10米台,成为女台大满贯得主,陈若琳、汪皓并肩站上女双10米台冠军领奖台;李世鑫问鼎男子1米板,何冲蝉联世锦赛3米板冠军,秦凯、罗玉通获得男双3米板胜利,邱波称雄男子10米台,邱波和火亮折桂男双10米台。

    至此,中国跳水队在世锦赛上的总奖牌数达到56金40银19铜。这是中国跳水自参加世锦赛29年来首次包揽全部金牌,也是国际跳水界的唯一。

    然而,夺金过程中的曲折和揪心程度证明了胜利背后的“凶险”,传奇背后并非十全十美。

    从遗憾到收获

    中国跳水队1982年首次参加世锦赛以来,金牌基本是稳步上升,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曾经赢得10个项目中的9金4银1铜,创造了当时的历史最佳战绩。但缺失的男子10米台金牌,从此成为中国跳水的“阿喀琉斯之踵”,在2008年世界杯、北京奥运会、2009年罗马世锦赛和2010年世界杯上皆无缘冠军。本届世锦赛,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跳水队终于如愿以偿,四川小将邱波顶住了压力,先后舀下16个满分,以585.45分赢得这块期待已久、分量最重的男台金牌!

    难怪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点评本届世锦赛时指出:“邱波是表现最好的中国选手,他同时也是最抢眼的新星!”这足以证明,中国跳水多么期盼这枚久违了的男台金牌。

    本届世锦赛之前,中国跳水从来没有卫冕世锦赛男子3米板冠军,而北京奥运会冠军何冲凭借稳定的发挥蝉联这个项目的冠军,弥补了中国跳水在世锦赛上无人卫冕男子3米板的遗憾,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四位蝉联男子3米板冠军的选手。

    陈若琳在荣获“2010年国际泳联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后,在上海终于赢得女台单项金牌,成为中国队历史上女子跳台“大满贯”的第一人。此前,她先后赢得2008年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女台冠军;虽然此后由于身体发育、体重增加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成绩,但她的第三次世锦赛之旅,终于迎来单人10米台的胜利。

    自2001年福冈世锦赛至2009年罗马世锦赛,郭晶晶获得女子个人3米板5连冠;当她退役后,一直充当“黄金搭档”的吴敏霞终于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迎来自己的世锦赛单项第一金,实现了这个项目中国在世锦赛上的六连冠。

    罗马世锦赛时,中国队无缘男、女1米板金牌,本届世锦赛,李世鑫和施廷懋以稳定的发挥夺回了这个“绝版项目”的冠军。从2013年世锦赛开始,1米板将被取消。

    看似简单的胜利证明了一个道理:不懈努力、贵在坚持,这正是中国跳水的成功秘诀。

    (小标题)并非十全十美

    然而,世锦赛金牌大包揽并不意味着中国跳水赢得轻松,无论是双人还是单人比赛,外国选手的高难度冲击和日渐稳定的发挥,就像始终闪烁的“报警信号”一样,让中国跳水丝毫不敢松懈。

    邱波凭借稳定的发挥和585.45分,赢得自2007年世锦赛以来,中国一直空白的世锦赛男台金牌;但必须看到,由于澳大利亚的奥运冠军马修·米查姆因伤退出比赛,只有英国的卫冕冠军戴利算是邱波夺金路上最大的对手,让这个项目的竞争激烈程度有所下降。美国的银牌得主布迪亚和获得铜牌的德国名将克莱因在决赛中都有上佳表现,如果不是邱波顶住了压力,金牌归属尚不得而知。

    在男双10米台上,速配搭档邱波/火亮赢得漂亮,但德国组合豪斯汀/克莱因十分稳定,俄罗斯和墨西哥则是“难字当头”;男双3米板上,俄罗斯的“第一难度”组合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号称还“储备了一些高难度动作没有用”,墨西哥选手的难度也在冠军秦凯/罗玉通之上,着实让人捏了把汗。

    秦凯承认:“我们的难度确实不够高,回去后还要再商量是否有必要增加难度。”

    而女子3米板王位在跳水女皇郭晶晶退役后显得危机四起,吴敏霞、何礀在上海世锦赛单项比赛的表现都有失水准,尤其是半决赛后她俩分列第一和第三,和排名第二、第四的两位加舀大选手分差只有2.75分!决赛中,吴敏霞夺冠的成绩仅比亚军何礀多了1.7分,比加舀大的首位黑人铜牌得主阿比尔多了15分,这在以往的比赛中是非常小的差距。当人们还在探讨谁是“郭晶晶接班人”的话题时,国外选手、尤其是加舀大女将异军突起。中国女板急需培养后备力量,让参加了本届世锦赛1米板比赛的施廷懋和王涵等新秀尽快成长。

    秦凯在男子3米板决赛中领先了4轮,直到他在“杀手锏”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抱滑了腿,退出了金牌竞争的行列,最终名列第四。所有人都说这是意外,无关技术和心理,但像他这样大赛经验丰富的高手出现这样大的闪失,给中国跳水敲响了警钟。

    (小标题)外国制造的高难度合力

    在中国跳水讲究“稳字当头”、难度其次的时候,外国选手普遍由于自身能力强、冲击高难度动作不在话下,纷纷以“高难度”向中国跳水发起冲击。比如男子3米板上的俄罗斯选手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墨西哥选手桑切斯、卡斯蒂略、墨西哥的美女冠军埃斯皮诺萨等。

    正如埃斯皮诺萨的中国教练马进所言,相比中国运动员每周训练8小时,并且有优越的硬件设施,外国运动员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训练技术,也不喜欢扣细节,他们冲击高难度完全凭借自身的能力和兴趣,无所畏惧。“他们知道,比技术细节肯定不如中国选手,但如果用高难度动作来冲击中国,也许还有一些机会,”马进说。

    当一群“无所畏惧”的外国选手形成合力面对中国跳水的时候,他们早晚会“偷袭成功”,就像2009年罗马世锦赛获得男、女10米台冠军的戴利和埃斯皮诺萨,以及2008年奥运会的男台冠军马修。

    其实,中国跳水采取的“以稳定对抗高难度”的一贯做法很实用,一方面加强动作稳定性,修好“大楼地基”,另一方面也在有选择地提高难度,储备新动作,打造“高精尖”。

    上海世锦赛10金包揽,对于中国跳水来说是传奇,但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