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邱波夺冠打破男台魔咒 梦之队包揽十金终铸传奇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学梅 岳东兴
2011年07月24日18:39

    新华社上海7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学梅 岳东兴)24日傍晚,排山倒海的欢呼声响彻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月亮湾”跳水馆,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小将邱波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夺得冠军。这枚金牌不仅洗雪了他在两年前兵败罗马的耻辱,也让“梦之队”成为世锦赛历史上包揽全部跳水金牌的第一队。

    在当天的决赛中,邱波延续了预赛和半决赛的良好状态,从第一轮起就确立了领先优势,此后他一骑绝尘,最终以领先第二名41.20分的优势夺冠。值得一提的是,邱波在六跳中共获得16次10分,在第三轮比赛中,7位裁判更是一致为他亮出了满分。在他的带动下,美国选手布迪亚、德国名将克莱因和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也在决赛中祭出了上佳表现,布迪亚和克莱因最终获得银牌和铜牌。中国队的另一名选手周吕鑫由于在第一轮和第五轮比赛中出现失误,最终仅获得第10名。

    自从胡佳在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获得男子10米台的金牌以来,中国队男台已经连续两届世锦赛未尝夺冠滋味。2007年,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凭借稳定的发挥,战胜周吕鑫和林跃,摘走了墨尔本世锦赛男子10米台的金牌。2009年,经验尚浅的邱波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出现失误,眼睁睁地看着戴利抢走了到手的冠军。

    除了在世锦赛上连连失利,中国男台在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上也是屡遭败绩。2008年世界杯、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杯的冠军分别被德国和澳大利亚选手瓜分。可以说,男子10米跳台已经成了中国跳水的“阿喀琉斯之踵”。此次邱波成功夺金,不仅报得罗马一箭之仇,更终结了中国男台近几年来金牌旁落的尴尬纪录。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邱波表示,虽然比赛中有两个动作完成得不是很好,但他基本发挥了平时的训练水平。“赛前我就对自己说,只要努力过,付出过,就不会有遗憾,今天我做到了。”邱波说。(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