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男台收复失地伦敦难说把握 难度落后世界冲中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7月24日19:34
邱波狂飙16个10分

  北京时间7月24日,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跳水最后一个项目男子10米台决赛中,中国小将邱波以总分585.45分夺冠,打破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三大赛五连败的尴尬。邱波今天稳定出色的发挥,让我们首次包揽了世锦赛一届比赛所有十金,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跳水梦之队最薄弱的男子十米台的前强劲进步。不过通过今天的决赛可以看出,世界舞台上男子十米台竞争依然激烈,伦敦奥运会这个项目基本还是群雄逐鹿之势。邱波要实现明年奥运会夺冠的梦想,还有更激烈的恶仗在等着他。

  2006年以来 首次夺冠

  在之前的中国男子跳台“田亮-胡佳”时代,我们在1999年至2005年之间的六年时间里,拿到了三大赛的一共八快金牌,其中田亮一人独得六金,而胡佳收获两金。那六年时间我们中国跳水队的双保险,只在2003年的世锦赛上失过手。

  但2006年世界杯以来,中国男子十米台相继在07年世锦赛、08年世界杯、08北京奥运会和09年世锦赛、2010年常州世界杯上遭遇了世界三大赛罕见的五连败。男子十米台在后田亮时代,被成为成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阿喀琉斯之踵。过去五年里,我们先后尝试了先后打造出“周吕鑫-林跃”组合、“周吕鑫-火亮”组合和“周吕鑫-邱波”组合。其中周吕鑫是技术型选手,其余三位都有难度绝活。

  但与之前的双保险“田亮-胡佳”比,我们的新组合关键问题是在技术和心理的稳定性上差距明显。回顾那五次失败,2007年世锦赛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以稳定发挥战胜了中国选手夺冠;2008年世界杯,德国的克莱恩以总难度系数高达21.0的优势,冲击下了中国选手摘德金牌;北京奥运会澳大利亚的米查姆最后一跳居然逆转尚有32分优势的周吕鑫夺冠。

  2007年世锦赛,难度一般的俄罗斯好手加尔佩林以超稳定发挥在第五跳超越中国选手最终夺标,08世界杯德国新秀克莱因以高人一筹的难度(总难度系数高达21.0)让中国对手再次屈居亚军。北京奥运会,爆冷的角色轮到澳大利亚好手米查姆,米查姆竟然是在最后一跳反超上轮领先他32分多的周吕鑫,成功上演大逆转好戏。去年的常州世界杯,又是米查姆战胜了邱波和火亮,让中国跳水队遭遇了世界大赛罕见的五连败梦魇。

  三个完美动作 助邱波夺冠

  尽管邱波最终的成绩585.45分比第二名高出了40多分,看似夺冠优势明显,但如果仔细观看决赛的内容就会发现,邱波这次重大突破的过程,并不是最后一两轮分数上体现出的那么轻松。如果不是前几轮的三次近乎完美卓绝的表现,邱波后面几轮将陷入难以预料的鏖战。

  第一轮的竞争就十分激烈,邱波的难度系数为3.2的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的动作,有四名裁判给了满分10分,在周吕鑫一出场就自己挖一大坑退出竞争的情况下,邱波勇敢地挑起了独自迎接世界群雄挑战的重任。第二轮邱波的的626B得到105分,有5名裁判给了他10分。尽管德国名将克莱因等人前面发挥不错,但邱波还是以更出色的表现力拔头筹。第三轮邱波的难度系数为3.3的307C造次征服了所有的裁判,7个裁判都给了他10分的满分。凭借前三跳极为出色的表现,以及后面几跳稳定的发挥,邱波才最终取得了今天的这个历史性突破。

  第五轮墨西哥选手加西亚第五跳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难度系数达到4.1。尽管这个动作他没有跳好,但这些年世界男子十米台的大趋势章现无余,大部分世界一流选手都有一定的实力,在这种关键的决赛中他们就拿高难度动作来冲击,一旦做成功就回报惊人。这与2008年德国的克莱因夺冠时采取的策略如出一辙。

  一冠难掩难度 伦敦难说把握

  尽管邱波这次拿到了冠军,但展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我们在男子十米台项目上难说有100%的夺冠把握。今天的决赛周吕鑫的习惯性崩溃很让人担忧,好在邱波发挥正常,才没有再让丢冠悲剧延续。

  从对手的情况看,这次澳大利亚的名将马休因为受伤没有来参赛。美国选手鲍迪亚、德国名将克莱恩、俄罗斯的米尼巴耶夫以及英国选手戴利的分数都上了520分。特别是英国选手戴利,他现在被英国国内认为最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拿金牌的英国人之一。去年戴利完成了四个难度动作的更新,今年和明年就看他如何在世界大赛上来运用这些高难度动作了。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戴利主场作战,在诸多方面都有比中国选手更有利的优势。

  而德、澳、俄、美等国选手对中国选手的“围攻”还将继续,一旦我们的主力选手在关键性的大赛中出现一点偏差,就将陷入群雄混战的局面中。而过去世界大赛五连败的阴影,对周吕鑫、邱波等人的负面影响已经降低到何种程度,显然还难预料。可以预测的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决赛,依然将是跳水比赛最激烈的一个战场。(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组图:韩国美女助阵朴泰桓 头饰可爱笑脸超迷人
·男400自孙杨不敌朴泰桓摘银 中国泳军错失首金
·女子100米蝶泳半决赛 陆滢第二刘子歌惊险晋级
·张琳确认将不参加200自 上海世锦赛放弃战单项
·男子4x100自-澳大利亚夺冠 菲鱼首战美国获铜牌
·邱波飙16个满分夺冠 男台止5连败中国包揽10金
·“满分王”上海飙27个10分 邱波就是下一个田亮
·冠军点:邱波最后1跳全记录 第10金这样夺得(图)
·世锦赛25日看点:泳池决四金 中国女将期待冲牌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