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盘点游泳史上边道奇迹 朴泰桓胜孙杨比肩罗雪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狐文
2011年07月24日20:53

  第八道次选手夺冠

  在第八道次参赛夺取冠军是理论上最大的翻盘。这一奇迹最著名的一次是一名赛前被看好的选手因在预赛中犯下严重错误,失去了决赛资格,随后又替代队友,递补进入决赛创造的。这次赛事发生在1994年世界锦标赛上。在罗马世锦赛女子200米比赛中,技术出众、容貌美丽的德国16岁小将弗兰吉斯卡·范阿尔姆西克预赛的成绩为2分01秒55,仅列第九位,本来失去了决赛资格。但是,她的队友、以第八名身份进入决赛的达格玛·哈泽经劝说后,同意放弃决赛机会,将参赛名额让给弗兰吉。当时哈泽得到的补偿是可以同男友一起享受一次豪华假期。

  重新得到机会的弗兰吉发愤登场,拼尽全力,以一枚金牌回报了队友。前50米过后,弗兰吉占据了首位。但中国选手吕彬随后在100米和150米处两次转身时,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进入最后50米后,德国“小飞鱼”爆发出巨大力量,最终抢先触壁,以1分56秒78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取冠军。她的成绩将当时由东德选手海克·弗里德里希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73秒。

  这场决赛由于三大亮点而载入游泳运动史册:首先,范阿尔姆西克最初并未进入决赛;其次,她是在第八泳道参赛,最终击败了在那届世锦赛上几乎不可战胜的中国选手;第三,她的成绩大幅度提高了世界纪录,这项纪录后来一直保持了八年之久,直至2002年柏林欧洲锦标赛时,才由范阿尔姆西克本人以1分56秒64的成绩打破。

  范阿尔姆西克在柏林长大。柏林墙倒塌前,她在原东德的体育训练体制下脱颖而出。1992年,14岁的她代表重新统一的德国,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成为德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在那届奥运会上,她获得了两枚银牌和两枚铜牌。其中除有两枚奖牌得自接力项目外,有一枚银牌得自200米自由泳,有一枚铜牌得自100米自由泳。

  范阿尔姆西克的业绩令人称道,而还有些冠军选手也曾在重大赛事中完成过同样的壮举,其中便包括俄罗斯游泳“沙皇”亚历山大·波波夫。

  2004年5月16日,已经32岁的波波夫运动生涯即将接近尾声,但这位世界游泳史上最优秀的短距离选手仍宝刀不老,在马德里欧洲锦标赛最后一天第五次夺取了50米自由泳的冠军。半决赛中,他只以0.03秒的优势勉强入围决赛,在决赛的八名选手中成绩列最后一位。然而,处在第八泳道的他在决赛开始后很快便取得领先,最终以22秒32的成绩再次夺得冠军。从1991年在雅典首次夺得欧洲冠军后至此,他已在13年间创纪录地夺得过10项欧洲冠军。获得亚军的是瑞典选手斯蒂凡·尼斯特兰德,成绩为22秒42。

  波波夫赛后表示:“我的状态并没有达到百分之百,但我至少清楚我应该做什么。这段时间我的赛事很多,下周要随俄罗斯国家队参赛。随后还有更多赛事和奥运会”当时的波波夫曾保持着21秒64的世界纪录和欧洲纪录。这一纪录是他2000年7月9日在赫尔辛基创造的。

  从“短距离之王”到“长距离之王”是对澳大利亚选手基伦·珀金斯的恰当描述。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珀金斯曾在第八道参赛,夺得了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他当时以14分56秒40的成绩击败了同胞丹尼尔·科瓦尔斯基。他在比赛中自始至终如同在短距离项目中一样,保持着连续、平稳的打水节奏。正是由于平时的刻苦训练,他才练就了如此的状态和效率。

  另一名澳大利亚选手马特·维尔什在2003年巴塞罗那世界锦标赛的50米蝶泳比赛中,也曾在第八道参赛,在一个自己很少参加项目的项目上不仅夺得了冠军,还创造了世界纪录。维尔什被普遍认为是那个时代世界上最优秀的仰泳选手。

  2005年7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有三名女选手在各自项目中,都在第八泳道或第一泳道夺取了冠军。其中,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法国选手劳蕾·马诺杜以4分06秒44的成绩夺冠。在前半段比赛中,马诺杜的速度低于世界纪录的成绩。比赛进入后半段后,曾在2004年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中战胜过马诺杜夺冠的日本选手柴田亚衣急起直追,向马诺杜施加了较大压力。但马诺杜顶住了对手的冲击,最终以4分03秒85的成绩打破了美国选手珍妮特·埃文斯在1988年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2006年5月12日,马诺杜又以4分03秒03的成绩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了法国全国赛事的冠军。

  近年其他在第一道或第八道参赛夺冠的选手:

  2007年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美国队在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第8道)

  2008年曼彻斯特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凯莉·帕尔默(澳大利亚)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第8道);苏珊·瓦尔·比利扬(南非)在女子200米蛙泳比赛中(第1道);沙因·里斯(澳大利亚)在女子1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第8道);杜耶·德拉加尼亚(克罗地亚)在男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第1道);纳赞·阿德里安(美国)在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第1道);尤里·普里卢科夫(俄罗斯)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第1道);利亚姆·坦科克(英国)在男子100米仰泳比赛中(第8道)。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队谢智50米蛙泳(第1道)

  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韩国选手朴泰桓400米自由泳(第1道)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