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各方评论

新华社:“十全十美”之后 中国跳水向何处去?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镜宇 罗争光
2011年07月24日21:46

    新华社上海7月24日体育专电 随笔:“十全十美”之后中国跳水向何处去?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罗争光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跳水比赛中,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队囊括了全部10块金牌。从竞技成绩和运动员水平发挥的角度讲,中国跳水队这次可谓是“十全十美”,但是,从运动项目普及和发展的角度,这样的囊括远非“十全十美”。

    在上海乃至全世界的观众面前,中国跳水队展现了强大的实力,甚至让比赛失去了悬念。为了登上最高领奖台,运动员、教练员们付出了辛劳和汗水,他们的努力值得尊敬。中国跳水队对这项运动内在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在世界范围内可谓独领风骚,傲视群雄。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这样的胜利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近乎是专业对业余的胜利。

    中国第一个跳水冠军、长期在美国担任跳水教练的李宏平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和它的对手从一开始就不在一个起点上。从李宏平透露出的信息可以发现,中国跳水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在发展体制上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是运动员的身份。中国跳水运动员是长期集训的专业选手,而美国跳水运动员是以大学为依托的学生运动员。其次是训练时间,中国跳水队的队员平均每天的训练时间约为8小时,而美国队员一周总共只能练20个小时。夸张一点讲,中国运动员练一年的量等于美国运动员练十年。

    更重要的是,从业者和参与者对跳水运动的认识也不一样,这从由李宏平促成的类似中国的集训体制在美国“水土不服”可以表现出来。根据李宏平的说法,长期集训之所以在美国难以为继,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国更注重孩子自己的兴趣,很多人也非常在乎自己的生活,长期集中大家会觉得不方便,也不现实。很多练习跳水的小队员还要上课和工作,训练完全离开家庭不太可能;美国家庭观念很强,长期集训很难办得到。

    李宏平的话,让人想起2010年冬奥会前后中国冰壶队的一则传闻:因为长期集训,难以和家人、男友相聚,中国女队的世锦赛冠军成员周妍萌生退役。

    周妍最终没能退成,可她心中的念头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了夺金牌,为国争光,我们应当放弃学习、恋爱等许多在生活中同样重要的东西吗?搁在二三十年以前,这也许根本就不成其为问题;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不同的人显然有不同的选择。

    中国和美国跳水项目的发展模式不同,其实反映了两国体育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包括跳水、冰壶在内的很多体育项目,对普通中国人而言还是一种奢侈品,因此发展这些项目主要以获得成绩、为国争光为目的。而美国已经是发达国家,对体育的参与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对于大多数从事跳水运动的美国人而言,参与这项运动是他们的业余爱好,因此,他们不会为此放弃学习、工作以及和家人团聚的机会。

    列位看官,如果你被中国跳水队包揽世锦赛10金的壮举所打动,想亲身体验一下,能找得到地方吗?

    有一个办法——考进清华大学,上跳水选修课。

    这也许就是步履艰难的清华跳水队存在的价值。让跳水走进大学,走进俱乐部,给更多的普通人提供参与跳水运动的机会,让更多的人分享跳水的快乐和刺激,应该是中国跳水在竞技场上“十全十美”之后的发展方向。(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