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世锦赛跳水队老将仅一人掉队 邱波扛起男台大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7月24日23:06

  北京时间7月24日,2011年上海世锦赛跳水比赛全部结束。随着邱波在最后一项男子十米台决赛中的出色表现,中国队历史上首次囊括了全部所有十个项目的金牌。不过中国队的总体表现不能用绝对完美来形容,我们的老将吴敏霞、陈若琳、何冲表现非常稳定,但新人方面除了邱波最为突出之外,何姿、胡亚丹等人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我们的男队,除了几名老将外,因为我们的新生力量曹缘、张雁全突然受伤,派上的替补罗玉通、火亮甚至周吕鑫,严格来说都算不上新人。伦敦奥运会,十金之师中国跳水队将要面临的考验还将十分严峻。

  一米板绝唱 老将担纲

  李世鑫、何敏参加的男子一米板,以及施廷懋、王涵参加的女子一米板,都是下届世锦赛即将取消的项目。以前我们在一米板项目上,主要是为锻炼新人,为跳三米板的队伍选拔人才。但23岁的李世鑫,本次比赛一米板夺冠,成为梦之队最老冠军。

  19岁的重庆姑娘施廷懋,这次以重庆队队员身份代表国家队参赛,拿到世锦赛冠军,可谓可喜可贺。但施廷懋从年龄上看也早就是大姑娘了,这两年他国内战绩不错,国家队给了她成就自己世界冠军梦想的机会,但她自己赛后都冷静地表示这个世界冠军与继续争夺国家队主力没有多大关系。也就是说,原本培养新人的一米板,这次世锦赛在中国队的战略版图上,实际是给那些功勋老将以成就世界冠军的机会,锻炼新人的意义已经放在次要位置。

  男队老人为主 新人邱波出彩

  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参加男子比赛的六名队员是何冲、秦凯、王峰、林跃、火亮、周吕鑫。这次上海世锦赛除了王峰退役、林跃因伤缺席之外,其余四人皆仍在主力阵容中。在北京奥运会最后一跳跳砸了以后,周吕鑫就被视为不受信任的队员。加上2009年在罗马世锦赛再次折戟,他基本处于被一线阵容弃用的状态。这次他搭上末班车出战,但在今天的男子十米台决赛中再次低迷表现,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今年24岁的何冲是男子三米板上中国队的绝对核心。何冲是男板个人赛“大满贯”得主、卫冕冠军,这次再次夺冠,表明他目前的状态和实力依然属于世界顶尖水平,至少伦敦奥运会他依然将支撑起中国男队三米板的大旗。秦凯/罗玉通的男子双人三米板夺冠,只是延续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辉煌。罗玉通本身就是大器晚成的老将,这对组合是曹缘、张雁全临时替补,伦敦奥运会还是这对新人出场的几率大一些。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刚刚配对两个月的邱波/火亮以完美的发挥夺得冠军。火亮这是是因为林跃有伤,自己做为东道主选手参赛,21岁的他也是资格的老将了。火亮能否借这个冠军,与林跃竞争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现在还不好预测。

  18岁的四川小将邱波,这次世锦赛成为中国队最出色的选手,他在压力最大的男子十米台决赛中技压群雄,为中国队收复了连续五届世界大赛丢金的这块失地。男子项目我们最薄弱的环节就是十米台,邱波经过罗马世锦赛的锤炼已经成长起来。

  女队精英仍猛 胡亚丹犀利

  与北京奥运会比较,女队这次少了郭晶晶、王鑫,但吴敏霞、陈若琳两人依然是这次世锦赛中国女队的骨干力量。何姿、胡亚丹的表现相对逊色一些,伦敦奥运会我们的女队继续用吴敏霞、陈若琳担当核心,几乎已没多少疑问。

  吴敏霞在女子三米板上,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世锦赛三米板金牌,26岁的她依靠稳定和成熟的心理赢得了新局面的诞生。20岁的何姿其实已经不年轻,在三米板决赛输给吴敏霞后,她居然说自己天生没自信,本不适合当运动员,这样的心理素质很让我们担心中国女队的新生力量的未来。胡亚丹在女子十米台决赛中输给陈若琳,关键是中间有一个动作她失误了。过去两年她给陈若琳制造了不少麻烦,这次决赛她在最后一跳的完美表现表明,这位15岁后生未来一定是个狠角色。伦敦奥运会,胡亚丹与陈若琳一起征战女子十米台的概率比较大。

  这次比赛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是陈若琳/汪皓,汪皓今年年底就将满19岁了,这对女子跳台选手来说已经是高龄。汪皓能否借这次双人夺冠打动教练组,目前来看还很难做判断。(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