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 2011环法自行车赛 > 2011环法新闻

小施间接成就环法全球化 逮"药"犯敢称最干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2011年07月25日02:10

  22天、3430.5公里,以艰苦著称的环法大赛结束了第98届的争夺。来自澳大利亚的老将埃文斯终于圆梦,击败施莱克兄弟和卫冕冠军康塔多,成为了首位来自南半球的冠军,也让澳大利亚成为历史上第12个“出产”环法赛总冠军的国家。当环法赛又翻过一页时,我们记住了大热门安迪-施莱克功亏一篑硬吞三连亚的痛苦,记住了康塔多拼尽全力仍无力延续西班牙车手连续五年统治环法赛的辉煌,记住了世界上短距离速度之王卡文迪什夺赛段冠军如囊中取物,记住了沃克勒力保黄衫成为本土英雄,记住了“老鼠屎”俄罗斯车手科洛布内夫让环法赛再次掉进药罐,也记住了亚洲车王维诺库洛夫重伤退役以及种种……

  埃文斯夺冠这不算冷门,但在比赛行至半程时还是很多人都预料不到的结果。原本环法赛有赢山地者赢天下的说法,不过今年的决胜赛段却是在倒数第二赛段的个人计时赛段,其原因就是无绝对实力超群的车手所致,在整体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大赛经验和综合素质更强的埃文斯把握住了机会。

  或许施莱克兄弟一直把康塔多视作最强劲的对手,因此当告别阿尔卑斯山区的赛段时安迪-施莱克才发现对自己威胁最大的埃文斯仅落后自己57秒,而随即的个人计时赛段非自己擅长,结果就是一切幻想和美梦在格勒诺布尔破灭。当BMC竞速车队的队友在香榭丽舍大道拥抱穿着黄衫的埃文斯一起庆祝时,小施莱克有何感触呢?在凯旋门前,安迪很肯定的说:“埃文斯今年更强大一些,但我还会回来的!”

  当然埃文斯的夺冠,在环法赛事总监普吕多姆看来再好不过,因为澳大利亚人来自南半球,这让环法赛事真正成为了“全球性”的运动。当然埃文斯的夺冠也再次给了一干老将们以激励,因为今天34岁又160天的埃文斯成为了88年来环法赛年纪最大的总冠军,环法历史上夺冠时比其更老的也就是1922年的拉姆波特(36岁又131天)和佩利西耶(34岁又181天)。

  当然除了黄衫的争夺是亮点外,因为卡文迪什的存在人们对这枚不可阻挡的“曼岛火箭”越来越熟悉。只要在平地赛段,给冲刺型选手提供机会,那么这位来自HTC高速公路的英国人就毫不客气的将赛段冠军掠走,一次又一次,从2008年起四年来便豪取20个赛段冠军,诸如阿姆斯特朗等“历史人物”的记录似乎迟早要被卡文迪什以火箭般的速度超越。

  当然最终两手空空的沃克勒也值得尊敬,除了从第9赛段赢得黄衫后在一干队友帮助下不断延长着黄袍在身的时间,并且最终总成绩排名第4也创造了本土选手11年来的最好成绩,上一位有如此辉煌战绩的还是2000年费斯蒂纳车队的莫罗,何况沃克勒精神层面的坚韧远比成绩更让法国车迷鼓舞。当然罗兰成为1999年的萨尔蒙后又一位赢得最佳年轻车手称号的法国车手,以及罗伊拿到最佳敢斗奖则是本土车手赢下的“硬通货”。

  当然环法大赛也有阴暗的一面,譬如科洛布内夫被查出服用禁药被逐出赛事。不过在专家看来本届赛事应该是近年来最干净的一届,理由是在艰苦的山地赛段没有太过“激进”的车手脱颖而出,即使黄衫拥有者埃文斯在山地赛段的成绩和以往相比也并有明显的提升。科菲迪斯车队的经理博耶就支持这一观点,“我相信环法赛每一年来都越来越干净,可能并不完美,但我们正走在正确的路上。”有专家认为即使仍有使用禁药的,但程度也要比前几年轻的多。

  另外一些不应该出现的场面在本届赛事中却接连爆出,第5赛段媒体摄影摩托车撞倒丹麦盛宝银行的一名车手;第9赛段法国电视台的汽车又撞倒了在领骑集团中的两名车手弗莱查和胡格兰德,当然最令人感到惋惜的是哈萨克斯坦名将维诺库罗夫因股骨骨折而不得不结束了自己的职业车手生涯。(搜狐体育 陶朗加)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