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邱波夺冠 成就中国首次垄断世锦赛全部跳水金牌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梁燕
2011年07月25日09:49
邱波是中国跳水队本届世锦赛最大的惊喜 新华社发
邱波是中国跳水队本届世锦赛最大的惊喜 新华社发

  南方日报上海电 (特派记者/梁燕)这是跳水比赛的最后一项决赛,也是最有悬念的一项决赛。男子单人10米台,中国队已经连续3年在5届大赛上无缘这枚金牌。而昨天,凭借小将邱波“战胜自我”的发挥,在第2、3跳满分的情况下,最终以585.45分勇夺金牌。也成就了我国跳水队首次垄断世锦赛全部跳水金牌,成为当之无愧的“梦之队”。

  本届世锦赛昨天开始了游泳的第一天比赛,在第一枚游泳金牌的争夺中,20岁的中国“希望之星”孙杨以1.20秒之差,败给22岁的韩国“天才”朴泰桓,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后者以3分42秒04的成绩获得冠军。

  自从胡佳在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获得男子10米台的金牌以来,中国队男台已经连续在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中未尝夺冠滋味。可以说,男子10米跳台已经成了中国跳水的“阿喀琉斯之踵”。此次邱波成功夺金,不 仅 报了 罗 马一箭之仇,更终结了中国男台近几年来金牌旁落的尴尬纪录。

  昨天,邱波真正做到了周继红对他的要求,“战胜自我”。在周吕鑫第1跳失误,只得了43.2分,第5跳更跳出了全场最低分38.85分的情况下,中国队夺冠的压力全压在邱波一个人肩上。但邱波表现得异常镇定,第一轮起就确立了领先优势,一骑绝尘,最终以领先第二名41.20分的优势夺冠。值得一提的是,邱波在6跳中共获得16次10分,在第3跳时更有7位裁判为他亮出了满分。

  夺冠后,邱波激动地和教练相拥,并把鲜花抛向了看台。“我在赛前说了,只要努力了、付出了就不会有遗憾,我今天做到了。过去在世界杯和世锦赛都失败了,但在我看来,过去的失败是用钱买不来的经验,那种经验对于我来说很宝贵。过去的失败,帮助我今天取得了好成绩。”

  在本届世锦赛上,孙杨被视为中国游泳队在男子项目中的夺金热门,他在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更具实力。“我一直把朴泰桓作为主要的竞争对手,今天输给他也不遗憾。我今天比赛的战术,就是要盯住朴泰桓。”孙杨在赛后说,“我后面还有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我更多的精力放在那两个项目上。”孙杨表示,世锦赛后还要进行系统的训练,为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做准备。

(责任编辑:王志)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