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王健林重组中国足球 > 媒体观察

前辽足主帅:王健林应先建足球场 培养孩子兴趣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7月25日10:20
中国足球搞成现在这个样,根本就不是差钱的事。我们把足球看得太简单了,足球它不仅仅是一个皮球,围绕它的发展因素有很多,想要发展好青少年足球必须解决四大因素。

  中国足球搞成现在这个样,根本就不是差钱的事。我们把足球看得太简单了,足球它不仅仅是一个皮球,围绕它的发展因素有很多,想要发展好青少年足球必须解决四大因素。

  有山才会有人登山,有水才会有人去游泳,有足球场才会有孩子来踢球。场地是足球发展的最基本的一个因素。我们小时候每所学校的体育场随便让孩子踢球。一个球20多个孩子在一起踢,现在孩子们想找个地方踢球太难了。 现在都说在号召校园足球,可是一些学校那点儿场地,那么多学生怎么踢?可现在能有多少体育场是对外开放让孩子踢球的?

  日本足球的发展要是没有充裕的足球场是无法达到现在的程度。他们踢球的时间和场地有绝对的保障。我认为王健林的投资首先应该用在建造足球场地上,十个足球重点城市,各个市政府拿出一块地,在市中心建一个足球广场,专门免费为青少年提供场地。

  同时我们现在基层教练的足球水平、理念和对足球的认识程度太低了,就算好材料也都给教废了。不是说让教孩子们瞎踢就叫发展校园足球了。所以说我主张现阶段在没有好教练的情况下,不如把一些好苗子都送出去。

  为什么教练水平这么低?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没有建立起对足球基层教练员培养的机制。我曾带辽宁省少年队到日本札幌市打比赛,跟当地初中队和高中队打了六场比赛,我发现一个现象,无论和哪支队伍比赛,他们赛前准备活动的时间、内容、活动地点都一模一样。

  在询问了札幌市足协的官员得知,日本足球有专门的教学大纲,为教师指导和引导学生提供发展方向,包括准备活动怎么做,战术发展思路,技术培养等,教练是不能随意胡来的,必须按照大纲要求。从小学足球课开始直到大学,每一级对教练的水平都有严格要求,每名教练员都深入学习大纲。所以说这是个长远的大计划,而不是像我们请外教给咱们讲几堂课就什么都能懂的。

  那么现在如何的把青少年组织起来,去开发他们的足球兴趣,对足球的认识,现在这个是空白。学校如何发展学校足球,现在没有关于这方面的具体措施。单从体育局的支持来讲,那么就是提供点球服、几个足球这么简单。而学生也是在一种强迫的意念下踢球和参与足球。

  校园足球要想发展起来。首先就是要确立踢球的目的,学校必须要有最底层的竞赛制度,从各区、到全市、再到全省比赛,各个学校都参与进来,才能让学校足球有干劲和兴趣!没有一层一层的竞赛制度,没有竞赛的杠杆是调动不起来兴趣的。光“练”不“比”,一点用也没有!

  一名球员在17岁就已经决定他17岁以后能走多高了。中国球员一直很难发展到高水平,因为在17岁以前他们的比赛场次和出场机会都太少了,我们全国青少年比赛1年就两次,一共加起来也就20场,而欧洲青少年1年下来大大小小的比赛加一起将近300场。

  国外小孩在3岁就开始接触足球,6岁就已经有球感了。中国的孩子从小缺少对足球兴趣的培养,一般都是上小学之后才开始踢足球。南美的孩子会跑步了,就会在沙滩上踢球玩,这就是培养了他们对足球的兴趣,足球一旦有了兴趣在里头,即使父母想让割舍都割舍不了。而欧洲的孩子,从小有的是在自己家的花园,有的是在公园的草皮,这都是培养了对足球的兴趣。只有这些因素我们都解决了,才能说中国足球已经走上正道了。

  杨玉敏(前辽足主帅)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