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月亮湾畔梦之队十全十美 周继红赞邱波强大的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邹晔
2011年07月25日11:30

  本报记者 邹晔

  18岁的邱波,为中国跳水队夺回阔别6年的世锦赛男子单人10米跳台金牌。也帮助“梦之队”最终以包揽全部十枚金牌的惊人佳绩,完美收官。但掌门人周继红在开心之余,却担心一年后的伦敦会有更多坎坷。“你们在现场也看到了,多难拼啊!成绩不是来自于梦想,是来自于拼的!队伍在伦敦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中国队要加强的不是技术而是心理。”

  邱波完美收官 期待伦敦奥运

  昨天下午的“月亮湾”,展开了本届世锦赛跳水比赛的收官之战。中国队上一次夺得世锦赛男子单人10米台金牌,还要追溯到2005年。半决赛中,18岁的邱波以领先第二名76.70分的优异表现傲视群雄。另一名中国选手周吕鑫排名第五晋级决赛。然而,决赛中,周吕鑫的第一跳就跳砸了,407C只得到43.20分。冲金的重担落到了邱波一个人的肩上。

  事实证明,这场决赛,最终演变成邱波一个人的表演。六轮比赛,他两次得到满分。其中,第三跳难度系数3.3的307C他征服了全场,得到了7个10分。这让卫冕冠军英国的戴利·托马斯也只能望而兴叹。最后,邱波以585.45分、领先第二名41.20分的总成绩夺取金牌。美国的博迪亚、德国的克莱恩分获亚军、季军。戴利名列第五。中国的周吕鑫发挥失常仅位列第十。

  夺回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邱波并没有十分激动。反而说:“我觉得还好,这是我的正常水平。我没想过拿下来就出了口恶气,比赛让我挺享受的。”说起近两年在世锦赛、世界杯上的失利,邱波非常老到地表示:“那些是用钱也买不来的经历,是我的一笔财富。”主场夺回10米台金牌,而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就将来到英国选手戴利的主场。邱波并不胆怯。“我很期待明年的伦敦,那是我的梦想。但首先要有这个能力去参加奥运会,我还是先做好眼下的训练,强大自己的实力,才能谈赛场上的拼搏。无论在哪比,对手是谁,我始终相信我自己。”

  谈奥运看问题 意志最为重要 决赛前一天,有人问周继红能否收复这枚失去6年的金牌。周继红表示:“不用我说,了解跳水的人都知道男子10米台是比较激烈的项目,尽管心里总是放不下,但对于我来讲,无论10米台队员最后表现如何,我都能面对。”

  周继红在场边见证了邱波的加冕。对于弟子的突破,周继红赞许有加。“这个项目对运动员考验很大,因为每次都要最后一跳才能分出胜负,一直以来都是这种状况,男子跳台运动员要求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上海世游赛上包揽金牌,给“梦之队”在明年的伦敦出了个难题。“伦敦当然更难。奥运会的竞争会更激烈。现在还是主场作战,到了伦敦奥运会就是客场,那时候的难度会更大。”周继红说。

  而“梦之队”要延续辉煌,需要的是一颗强大的心。“毕竟运动员四年的准备都是为了伦敦奥运会,所有的准备和表现到那时都是到了最极限的时候,但是压力也会很大。”周继红说,“我们的问题,不是技术而是心理。毫无疑问,中国队的技术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是出现问题,还是因为承受不了各方面的压力。对我们来说,首要的是要拥有坚强的意志。”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