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辽宁日报:国足好高“误”远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7月25日13:00

  7∶2逆转老挝足球队,中国男足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可这依旧是中国足球的悲剧时刻——设擂高原,本想利用高原优势给对手迎头一击,但中国队自己反而对高原场地和气候有些不太适应。事实上,中国队一直倚重的 “高原优势”很少有奏效的时候。这么多年来,中国队把主场设在高原,什么时候占过便宜?

  记得2001年国足在昆明迎战印尼队,也是世界杯预选赛,那时还是米卢带队,比赛场面和23日的中、老之战差不多,印尼队先进一球,最后中国队也是拼尽全力才把比分反超,最终险胜对手。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中国足球的专家们也没有就“到底在高原集训多长时间才能达到最佳竞赛状态”达成共识,中国队从来没有得到理论指导,也没有实例支撑。就像这次,中国队提前到丽江集结,说是让球队从海拔2400米的丽江开始集训,进行体能储备,这样会使国脚的身体机能尽快适应高原环境。可到了海拔1800米的昆明,国足将士发现了一个问题:体能是储备了,可比赛时怎么发挥不出来?

  主场设在昆明,到底是中国队占了便宜还是对手占了便宜?很多科学资料显示,如果只待一两天,不会出现明显的高原反应;而一旦集训时间较长,反而会出现高原反应。看看23日中国队与老挝队的比赛,从上半场来看,老挝队显然比中国队更适应高原环境。对中国队来说,需要总结的不是下半场的6∶0,而是上半场的1∶2。

  “海拔1950米以上才是准确意义上的高原,海拔1800米的昆明充其量只是‘准高原’。只有充分准备,通过科研团队摸索出不同海拔下球员身体的变化反应,才能对国足的备战起到积极作用。 ”这是赛前谈到高原主场问题时,国足主帅高洪波说的话。高洪波甚至还举了去年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在昆明比赛的例子,“上一次澳大利亚队到昆明比赛,几乎没出现什么高原反应。所以只要是有实力的球队,根本不会受地域位置的影响。 ”既然如此,中国队为什么每次遇到“硬仗”,都想拿“高原优势”做挡箭牌呢?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据说,在23日的中、老之战前,高洪波本已提出将亚洲区“20强”赛中国队的主场也设在昆明,但现在看来,这已不可能实现了。或许,中国队一直倚重的“高原优势”本就是一个虚无飘渺的概念。要知道,昆明的高原主场与玻利维亚的高原主场完全不一样,玻利维亚队队员本来就生活在高原,因此会很适应,而中国队中没有一名队员长期生活在高原环境! 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足球为所谓的“高原优势”吵过好多架,输过好多球,现在该是清醒的时候了。□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