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善变吴敏霞多年媳妇熬成婆 与郭晶晶场外零交流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1年07月25日14:19
  7月23日,吴敏霞在上海游泳世锦赛跳水女子单人3米板的比赛中力压队友何姿,获得金牌。这是吴敏霞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此前,她五次参加世锦赛,累计获得过6枚单人项目奖牌(5银1铜),却从未能够染指单人项目金牌。而今,在她的家乡上海,吴敏霞的10年夙愿得以实现,成功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

  郭晶晶不在的2010年,人们看到了一个新的吴敏霞,与以往总是跟在郭晶晶身后躲躲闪闪不同,她更多的时候笑脸相迎,充满了自信。如同挣脱了多年的束缚,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2011年初,郭晶晶正式宣布退役,吴敏霞无可争议地上位。

  多年的媳妇熬成婆

  吴敏霞在跳板上的绝对实力,在中国队中仅次于“一姐”郭晶晶,但正是后者无数次在世界大赛中成为吴敏霞夺冠的拦路虎。在郭晶晶的面前,吴敏霞总是扮演配角的角色,哪怕两人合作获得双人冠军,更多地被提及的还是郭晶晶成为双冠王的荣耀。

  世锦赛实现双料五连冠后,郭晶晶淡出国际赛场,但是吴敏霞却未能接班,何姿的杀出令她的位置更为尴尬。2009年罗马世锦赛,何姿挤掉吴敏霞获得了参加女子3米板的资格。2010年常熟世界杯,吴敏霞以较大的差距负于何姿,这也是她连续第6次输给自己的小师妹。

  其实吴敏霞的身体条件很突出,技术动作规范,大赛经验也非常丰富,只是比赛气质不够,再加上受到伤病影响,近年来成绩起伏不定。

  本次上海世锦赛是郭晶晶退役后的第一届世锦赛,吴敏霞终于迎来了从2001年首次参加世锦赛以来夺冠的最好机会,今年以来,吴敏霞、何姿在国内外3米板比赛中有过三次碰撞,何姿2胜1负。因此本次世锦赛开始之前,吴敏霞决心一扫10年无金的尴尬并不被人看好。在与何姿合作夺得了双人3米板冠军之后,吴敏霞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单人比赛中。半决赛,吴敏霞凭借稳定的发挥力压何姿排在第一位。决赛中,吴敏霞展示了超强的心理素质。在最后一轮必须80分以上才能确保夺冠的情况下,成功顶住压力夺得金牌,也彻底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

  与郭晶晶场外零交集

  多年来,吴敏霞一直在媒体面前不敢声张要超越郭晶晶,她总是保持着应有的低调,表示向郭晶晶学习,然而心里却有着自己的想法。

  郭晶晶北京的公寓经常会成为她和好朋友聚餐的场所,虽然是搭档,但是吴敏霞基本上没有怎么被邀约去参加那些聚会,反而李婷、罗玉通等人是常客。即使郭晶晶退役后每次回队看训练,几乎都与昔日的搭档零交流。

  与郭晶晶同在的时代,吴敏霞会主动要对方接受更多的光芒,而自己悄悄躲起来。2009年的全运会预赛,郭晶晶和王涵夺冠,当时吴敏霞组合获得亚军。夺冠后的郭晶晶、王涵从休息室走到发布厅都非常混乱,不少摄影记者为了拍摄郭晶晶专门守候在了女更衣室的门口。当郭晶晶组合坐在发布厅的时候,吴敏霞已经悄悄跑出了发布厅,自己在马路上打车。

  记者问吴敏霞到底为何不去发布会时,她淡定地一笑说,“不去了,那个阵势真可怕,那么多人 ,他们也不是来找我的……”

  面对媒体很“善变”

  吴敏霞对待媒体总是有点忌讳,郭晶晶在的时候,她总是和郭晶晶做出同样的反应。在颁奖典礼红地毯上,如果郭晶晶拒绝采访时,吴敏霞也不会对媒体说半个字。

  跑跳水的记者对于吴敏霞的印象很复杂,觉得她有点“善变”,有的时候她似乎并不愿意搭理记者。在青岛举行的一次国内奖赛的赛前训练,吴敏霞看到有几个记者坐在那里,便专门在一旁很远的地方进行热身训练。当其中的几位记者打算走到吴敏霞面前问她点问题时,她警觉地绕着游泳池走了一圈避开。不过有的时候,吴敏霞却变得非常热情。罗马世锦赛女子1米板输给帕卡琳娜后,吴敏霞走过混采区依旧带着笑容侃侃而谈,让记者有点惊讶。

  总体来说,吴敏霞平时并不太愿意接受采访,甚至有点抵触。多数的时候都直接被各种理由搪塞掉了,不过相熟的记者表示,一旦同意了采访,吴敏霞还是非常配合。

  对于媒体的这种忌讳的态度或许源自多年前的一件事。2004年奥运会夺冠后不久,香港八卦报纸就刊登了吴敏霞与田亮在车里约会的照片,“亮晶晶”组合女主角突然换人了。媒体对于这件事情非常热衷,一时间,体育总局跳水队的宿舍下面,不少记者一直出没在附近。甚至有记者就开车停在宿舍楼下,专门在车里等着吴敏霞的出现。刚刚出名的吴敏霞遭遇到绯闻的关注是她自己并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对于媒体记者,她也多了一份害怕。 记者 董冰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