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邱波得14个10分 为中国夺回阔别六年十米台金牌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发自上海
2011年07月25日15:21
邱波(中)、鲍迪亚(右)和克莱因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邱波(中)、鲍迪亚(右)和克莱因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游泳世锦赛

  出水后的邱波紧握右拳,在水面上狠狠地挥了挥,极像两天前何冲夺冠时做的动作。这是他的最后一跳,难度达到3.6的5255B。翻腾有力,起跳够高,入水时几乎没有激起一丝水花,102.60分!邱波为中国跳水队夺得本届世锦赛第十面金牌,这也是中国跳水队自2005年后首次夺得该项目金牌。

  这是本届世锦赛最后一面跳水金牌,也是中国队夺金最艰难的一面。一是对手多且强大,卫冕冠军英国的戴利、难度王俄罗斯的米尼巴耶夫、2008年世界杯冠军德国人克莱因都不好对付;二是中国多年没有在大赛夺冠,此项目的选手多少有些思想包袱,近十届世锦赛中国队仅得到三块金牌,北京奥运会也在此项目中失金……虽然邱波、周吕鑫顺利杀进决赛,但开赛后人们发现,夺金难度高于想象。

  第一轮意外就出现了。“千年老二”、心理素质一直为人诟病的周吕鑫在跳难度仅为3.2的407C入水出现重大失误,仅得43.20分,基本退出争冠行列。中国队首轮即折翼,剩下邱波孤军奋战。

  事实上,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之所以最担心这个项目,就是因为两名参赛选手均有心理严重受挫的经历。2009年罗马世锦赛,邱波一路领先,最后一跳却因紧张发挥失常,让戴利“偷”走了几乎到手的冠军;2010年世界杯,他又重演罗马的一幕。周吕鑫更是多次在世锦赛、奥运会、世界杯上大热倒灶,让人恨铁不成钢。

  仅仅第一轮,“双保险”就成了孤军奋战,年仅18岁的邱波能顶住压力吗?同样是407C,邱波跳得几近完美,七名裁判中有两名给了他10分,94.40!

  不过,美国选手鲍迪亚、德国选手克莱因越跳越好,第二跳都跳出90分以上的高分。压力越来越大,但邱波没有让人失望,第二跳的626B得到105分,其中有五个10分;第三跳得到99分,其中有七个10分!这两跳邱波都拿到了满分。前三跳邱波合共得到14个10分,总分领先第二位的俄罗斯选手米利巴耶夫26分。

  尽管对手发挥出高水平,但信心越来越足的邱波已经势不可挡,最后以高出第二名鲍迪亚76分的优势夺冠。

  赛后,邱波坦言是以往的失利给了他宝贵的经验,“不管结果怎么样,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够了”。正是因为“战胜了自我”,邱波终于圆梦。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发自上海)

  周方平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