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从陈肖霞高敏到郭晶晶 中国四代跳水女皇今安在

来源:新华社 作者:罗争光 周欣
2011年07月25日17:16

    新华社上海7月25日体育专电 题:昔日跳水女皇今安在?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周欣

    吴敏霞3米板如愿封后,陈若琳10米台顺利完成大满贯,中国跳水队以上海世锦赛“包揽十金”的战绩赢来新的辉煌。这些姑娘、小伙们的成功,凝结了自己多年的汗水与艰辛;他们的辉煌成就,更凝聚了中国跳水几十年来的传承与奋进。回顾中国几代“跳水女皇”的往日今夕,或可更多地体会到跳水运动的无尽魅力。

    1979年9月8日,中国跳水迎来了第一位世界冠军,在第1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陈肖霞在女子10米台上一战成名,从此开启了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初期一个属于中国的跳水时代。陈肖霞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包括1981年第二届世界杯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并两度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成为中国第一位被冠名“跳水皇后”的运动员。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陈肖霞仅获得第四名,冠军则被现今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获得。之后,陈肖霞宣布退役。目前,陈肖霞身在美国,过着幸福的生活。

    陈肖霞隐退后,中国跳水很快就有了继任者。在1986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上,未满16岁的四川姑娘高敏轻松夺冠,为中国跳水赢得了第一枚世锦赛金牌。此后,她在济南、加拿大、美国的比赛中三次突破600分大关,“高敏时代”从此到来。1988年奥运会、1991年世锦赛和1992年奥运会,高敏包揽了女子3米板项目的冠军,成为当之无愧的“跳水女皇”。

    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22岁的高敏决定退役。退役后,高敏并未放弃她的体育事业,她于1994年赴美国学习体育管理,后到加舀大开办了一家跳水俱乐部,自任教练。2005年,高敏随丈夫回到北京,并出版了自传《追梦》。在2008年汶川地震过后,高敏在博客上鼓励灾区同胞,“当我们运动员站在奥运赛场上,是你们为我们加油,喝彩;今天,当你们站在生命的赛场上,我们运动员也在为你们加油”!

    当第14届国际泳联世锦赛首度来到中国,高敏开心地接受了组委会的邀请,和中国泳坛名将庄泳、罗雪娟、乐靖宜等人一起,参加了本届世锦赛会歌《凌波水道》的录制,并在开幕式现场倾情献唱。

    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世界女子跳水舞台,伏明霞是毫无争议的统治者。这个1977年出生的湖北姑娘,在1992、1996和2000年三届奥运会上收获了4枚金牌,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实现三连冠的中国运动员。

    事实上,伏明霞被公认是跳水运动的天才。11岁时,她就在美国友好运动会上获得女子10米台冠军,成为国际比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跳水冠军,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她在18岁时退役、而后复出再获悉尼奥运会金牌的故事,充满传奇。

    悉尼奥运会之后,伏明霞正式退役。2年后,她被传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梁锦松结婚,并很快得到证实。2003年,伏明霞产下一女,如今定居香港的她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从“跳水女皇”到全职妈妈,伏明霞无怨无悔,她表示,退役后不太关注跳水运动,“体育圈看来离我的生活很远,其实也很近”。

    伏明霞之后,“80后”郭晶晶继承了中国“跳水女皇”的殊荣,在21世纪初开创了中国跳水的“郭晶晶时代”。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这名河北姑娘蝉联单人、双人两项冠军,并以4金2银的成绩,成为中国跳水队历史上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选手。从从1995年至2009年,她共摘得31项世界冠军的头衔,创造了世锦赛双料五连冠的纪录。

    2011年初,郭晶晶宣布退役。不过,这名外形姣好、星光闪耀的“跳水女皇”在赛场外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她刚刚开始闪耀国际泳坛的时候,外界一度认为她和中国跳水名将田亮是天生的一对,并亲切地把他们称为“亮晶晶”组合;后来郭晶晶与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之子霍启刚的恋情曝光,成为新的关注点,这对恋人的婚期也让外界一再猜测。此外,郭晶晶还代言各种产品,成为广告商的宠儿,并经常参加一些商业活动。

    本届世锦赛跳水比赛激战正酣时,郭晶晶出现在中国队的看台上;在她的加油声中,中国队首次包揽了世锦赛跳水项目的全部金牌,吴敏霞、陈若琳分别在女子3米板、10米台项目上获得冠军,成为未来中国“跳水女皇”的有力竞争者。(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