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邱波被赞“下一个田亮” 27个满分舍我其谁(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7月25日17:14
邱波最后一跳平稳入水,中国队就此实现大包揽本版图片记者周国强摄
邱波最后一跳平稳入水,中国队就此实现大包揽本版图片记者周国强摄

  最后一跳,整个“月亮湾”内,鸦雀无声。所有人的目光,只聚集在10米台上的一个人。微风拂面,邱波的脸,如同雕塑般,沉着、镇定。跃起、转体、翻腾,邱波在空中画出一道完美的轨迹后,钻入水中。全场掌声雷动,这一刻,罗马的眼泪,被邱波彻底扔在了上海的“月亮湾”中。

  如何克制心魔?除了自己,再无他人可以帮忙。两年前的罗马,一年前的常州,邱波两次在最后“临门一脚”上出现重大失误,眼睁睁看着冠军飞走。抑制不住的眼泪,两度夺眶而出,让所有人都记住了这个不到18岁的少年。从2007年至今,五次世界三大赛,男子10米台仿佛成了中国跳水的梦魇。不仅是邱波,周吕鑫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后一跳,也是鬼使神差般失误,家门口的“包揽梦”,硬生生被澳大利亚人马修打破。

  昨天的10米台决战,邱波和周吕鑫的“双保险”意外失灵。第一跳和第五跳,周吕鑫两次莫名其妙的“荒腔走板”,仅仅得到了43.2分和38.85分,早早争冠无望。重压之下,邱波的成熟和大气,反而得到完美诠释。全部6跳,几乎无可挑剔,最终一路领先将优势保持到底。

  “最后一跳其实非常紧张。”赛后,回顾这场看似无悬念的比赛,邱波坦言内心的挣扎,远比跳台之上的竞争更激烈。“之前两次大赛在最后一跳失手,确实很困扰我。但我没害怕过,我相信我自己。我跟自己说,一定要平常心,发挥出水平就行。”话虽如此,正是有了之前两次磨练,让邱波在面对第三次机会时,终于完成自我救赎。“我做到了,战胜了自我。”

  回顾本届世游赛,18岁的邱波无可挑剔的动作质量,成熟稳重的气质,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单人10米台预赛、半决赛再到昨天的决赛,邱波一人独得27个满分10分,动作质量之高,完全可以媲美巅峰时刻的田亮。就连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坦言,邱波完全可以成为下一个田亮。“他是这次中国队最大的发现,是表现最好的运动员。”中国男子10米台,时隔5年后,终于找到领军人物。 本报记者 徐东海

  作者:周国强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