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海外球员|中国球员征战海外联赛 > 海外亚洲球员|亚洲球员征战欧洲联赛 > 聚焦西甲亚洲球员

日本足球留洋崛起启示 1.97米高中锋投塞维利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艾晚
2011年07月25日23:11

   随着21岁的边锋大津佑树从日本J联赛榜眼柏太阳神队加盟门兴格拉德巴赫队,如今效力德甲的日本球员数量已经高达9人。有人调侃说,“现在德甲球队要是没有一个日本球员,出门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日本足球天才井喷的背后,是他们十年一日矢志推动球员留洋的巨大成果。

  屈指数来,18岁的宫市亮加盟阿森纳,长友佑都在国际米兰占据主力,香川真司成为德甲卫冕冠军多特蒙德队的中场核心,新星宇佐美贵史被拜仁相中,1.97米的高中锋指宿洋史被塞维利亚签下。日本留洋球员如今不但在数量、质量方面齐头并进,遍布欧洲各大联赛,而且各种位置和各种类型的球员都得到了国际足坛的接纳和认可。

  日本球员留洋同样始自本国企业赞助的模式,三浦知良加盟意大利热那亚队,中田英寿进入佩鲁贾队,甚至城彰二、前圆真圣、稻本润一等球员留洋的背后,都有“经济杠杆”的影子。但随着中村俊辅、本田圭佑等一批球员在海外取得的巨大成功,欧洲球队开始将注意力集中在日本球员实力的本身。到了现在,日本留洋球员已经进入了第三个时代,并且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态势。实力,日渐成为日本球员叩开欧洲球会大门的敲门砖。

  甚至在女足世界杯上,最终惊艳夺冠的日本女足同样有留洋球员的贡献。宇津木、安藤梢、永里优季、山口麻美、鲛岛彩5名球员,分别效力于法国、德国、瑞典和美国联赛。女足世界杯后,相信会有更多的日本女足队员开启属于她们自己的留洋之旅。

  亚洲杯后,日本媒体曾经就中国足球为何如此孱弱进行过讨论,最终得出的一个重要结果就是在欧洲联赛活跃的选手太少。“亚洲杯上中国队23人当中,只有蒿俊闵在德国沙尔克04踢球。而反观日本队,在欧洲联赛踢球和即将奔赴欧洲赛场的球员多达10名。中国队想要变得更强,那么在欧洲踢球的球员不可或缺。”

  时至今日,当蒿俊闵回国加盟山东鲁能,中国欧洲留洋球员的真正火种只剩年过30的邵佳一一人苦撑。日本方兴未艾的留洋浪潮,与中国球员的“回流”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真正的顶级球员留洋难,难在足协的不作为,也难在俱乐部精打细算的小算盘。宁可让好苗子“烂在自己锅里”,也不能便宜了别人,尤其不能便宜外国人,这就是中国俱乐部的普遍思维方式。

  与日本球员相比,中国球员的水土不服、缺乏交际能力则是他们最终无法立足球队的原因。邵佳一能够在德国辗转效力多家俱乐部,黄博文能够在韩国全北迅速上位,成为中国留洋球员中的异数,都与他们积极融入球队和当地文化有着莫大的关联。比起中国球员,日本球员更加注重与外界的交流,更加重视语言的学习和运用,因此也就更容易在球队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自闭的中国球员,和自闭的中国足球一样,落后并且被淘汰。(搜狐体育 艾晚)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