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彻底告别哽咽离去 航班延误令大郅错过颁奖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昊
2011年07月26日05:29
彻底告别,姚明哽咽离去

  昨天下午,姚明退役仪式暨表彰典礼在国家体育训练总局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的领导和姚明国家队时期的队友、教练代表出席活动。会上姚明获得多个荣誉奖项,这几乎是一名运动员可获得的最高殊荣。而面对这次意味着自己彻底告别篮坛的颁奖仪式,姚明这位大男儿也难掩心中的激动,发言过程中也哽咽起来,令在场人无不动容。

  航班延误令大郅错过颁奖

  昨天下午,对于姚明和国家队队友王治郅来说,应该是历史性的一刻,因为按照事先安排,王治郅将为姚明颁发奖项,但却发生了一件遗憾的事情。和姚明并肩作战过的王治郅、刘炜和李楠按照原计划会出现在这次大会上,但祸不单行,他们乘坐的飞机滞留在了徐州,没能赶上这一时刻。

  刘炜在他的微博上说:“看来又飞不了了,和大郅在机舱外来了一张,看看徐州的大太阳,现在我和大郅还有李楠只能在徐州的飞机上祝福大姚了!”两个小时过后,姚明的发布会已经结束,刘炜在微博上说:“终于飞了,北京我们来了!”

  据央视主持人于嘉在微博上透露:“其实最可惜的环节是为姚明颁发中国篮球终身荣誉队员称号的本来是大郅啊!老兄,你懂得,这样的场面意味着什么。对于运动家之间的英雄相惜,我们应该满心钦佩。”大郅为姚明颁奖?是的,颁发的不是奖杯,而是那件珍贵的13号球衣,球衣上写着“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本来按照计划,大郅会和姚明一起举着这件球衣合影留念,但由于航班问题,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没有能实现。

  姚明获多项至高殊荣

  不过,“姚明退役仪式暨表彰典礼”还是准时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相关领导,和姚明国家队时期的教练、队友,以及长期关注中国篮球、关注姚明的媒体嘉宾、球迷代表近200人出席了表彰典礼。

  7月20日,姚明在上海正式对外宣布退役,作为一位具有时代意义的篮球运动员,姚明将挥别这片球场,而他的事业也将开启新篇章。昨天下午,为表彰姚明为中国体育事业和篮球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国家体育总局决定授予姚明“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中国奥委会决定授予姚明“中国奥林匹克金质奖章”;中国篮球协会决定授予姚明“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和“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的称号。

  篮管中心领导在讲话中表示,姚明是中国篮球史上最杰出的运动员代表,他的成功为中国篮球运动员树立了光辉榜样。他留给中国篮球无价的精神财富,将在新一代中国男篮中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

  彻底告别男篮姚明哽咽

  颁奖仪式的主角,姚明在发言中表示:“非常高兴可以在这里举行我的国家队退役仪式,感谢大家给我的荣誉,这是对我个人的认同,同时我也想说,这份荣誉如果没有在座的中国篮球这些白发苍苍的前辈,还有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的教练蒋指导,还有坐在后面的国家队年轻的队员,没有你们我肯定走不到今天。当然还有很多为我们队员们服务的工作人员、医务人员,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做不到今天。”

  讲话间歇,姚明有些哽咽,昨天这样的仪式宣布了他将彻底同国家队、同自己的国家队时代告别。“我感到有些无所适从,站在这里我有种很怀旧的感觉。”一时语塞的姚明笑了下继续说道,“篮球场越来越好,希望我们的水平也能越来越高。听说在我住了8年的天坛公寓里已经有年轻队员入住了,希望你们能冲击更高的名次,完成我们所有人的梦想。” 本报记者 张昊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