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爸爸妈妈我做到了! 叶诗文爆冷获中国游泳首金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梁燕
2011年07月26日08:39
年少成名的叶诗文将成为中国游泳的新希望  新华社发
年少成名的叶诗文将成为中国游泳的新希望 新华社发

  ■游泳世锦赛

  前150米的比赛中不在前三行列,但却依靠最后50米的自由泳冲刺一举超过北京奥运冠军、澳大利亚名将赖斯和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人库尔克斯,以2分08秒90的成绩率先触壁,年仅15岁的小将叶诗文为中国游泳队获得了本届世锦赛的首金。

  这是一枚意外的金牌,更是一次精彩的大逆转,使得全场观众沸腾了,经久不息地呼喊“叶诗文”!

  广州亚运崭露头角

  叶诗文这个名字进入大家的视野是在去年广州亚运会。她一举获得了女子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的金牌。而她当时的夺冠感言也让人记忆犹新:“训练有时候挺辛苦,但为了家人的美好生活而打拼也是值得的。”

  叶诗文来自杭州普通的工薪家庭,家境不算富裕但也绝不艰难。小姑娘能把为家人而奋斗当成生命中的信条,是因为在她8年的游泳生涯中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在她妈妈宁一清的记忆中,女儿从小胆子特别大,也不娇气,去游乐场喜欢玩过山车,平常跑跑跳跳摔着了也从不哭闹,以至于突然有一天,7岁的小诗文跑回家来大声宣告“我要进游泳队”的时候,妈妈一点不觉得诧异。从那一天开始,家里人就为了小女儿的游泳训练付出了全部的时间和心血。她还小的时候,父母风雨无阻地接送;进了省队、国家队后,他们尽管不能每天在一起,但却保持密切的电话谈心。昨天她的父母也来到了现场为女儿加油打气,在赛前给了女儿最贴心的一句话:“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

  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透露:“这个小姑娘从来不吵不闹,你给她多少任务,她都会完成。”在父母的记忆中,“她从7岁练,365天没停过,现在想想,虽然很辛苦,但是也很甜蜜”。

  叶诗文的特点很快就在训练中体现出来,她最初练蛙泳,自由泳也不错,仰泳和蝶泳是她的弱项,但综合起来,混合泳就是最适合她的项目了。昨天夺冠后,叶诗文也“抱怨”说:“练混合泳是最辛苦的。虽然我的自由泳最强,但100米自由泳的成绩并不冒尖。经过取舍,我估计会一直练混合泳。”

  伦敦奥运梦想夺金

  昨晚,从游泳池中站起来,叶诗文多了一个新的头衔“世界冠军”,这距离她一战成名的亚运会,还不到一年。

  面对这枚有点意外的金牌,叶诗文的反应比全场观众要冷静:“赛前我也想过这枚金牌,但主要还是想如何发挥出训练中的水平。前150米落后,心里有点紧张,但也没想太多,就想游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在比赛前,叶诗文还被教练安排在热身池中练习转身,她也承认,“我的转身比较差,还需要多加练习。”看来,这个小姑娘的上升空间还很大。

  在和记者的对答中,叶诗文总是显示出和同龄人不相称的成熟和稳重,唯独讲到父母的时候,才显示出稚嫩的一面:“我在亚运会就说过,训练是为了让家人过得更美好。那是因为我知道父母为了我付出了很多。爸爸妈妈,我好爱你们!比赛结束后,我还没有机会和他们说上话,好想对他们说:爸爸妈妈,我做到了!”

  在连续获得了亚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之后,叶诗文将下一个目标瞄准了伦敦奥运会。“训练虽然非常累,但现在我必须去适应。这枚金牌让我对伦敦奥运会有了信心,它是一个良好的基础。”叶诗文说。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志)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