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中国足球缺“死士精神” 郜林郑智或已远离国足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陈敏
2011年07月26日08:54

  国家队在昆明以上半场1比2、下半场6比0、完场7比2的总比分战胜了老挝队,可喜可贺的同时也有可忧之处。丢两个球,并不值得忧虑,客观上来说这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心理问题;而令人担心的是另一种心理问题,在两球落后之后进行的一系列换人,可能成为球队内部的一种隐患。

  客观来说,两次换人很成功,陈涛和杨旭都在进球和助攻指标中有数据证明自己,这也让他们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获得优先首发的呼声。考虑到接下来的比赛是和老挝的客场比赛,这样的赛事对于人员变化后的中国队考验并不大,而真正考验的应该还是二十强赛。如果说目前阶段还可以用六七成的状态来儿戏个半场,那么到时候需要的就是八九成的状态和十成的注意力。中国足球队在场上缺乏的是“死士精神”——就像日本女足在世界杯半决赛和决赛中表现出来的那样,这种精神除了需要我们谁都会说的“爱国精神”,此外就是“效忠精神”。很多时候,后者比前者在作用上更明显。

  死士为赏识自己的人效忠,如荆轲一般。这种效忠精神,建立在长久良好的私人关系上,更准确一些而言是“互相信任”的关系,作为潜力而言很难装得出来。个性鲜明的毛剑卿懂得知恩图报,于是在为提携他进入国家队的朱广沪和曾帮助其母亲的吴金贵效力的时候,就能全心全意卖力,到了关键时刻可能成为扭转赛事的人物。如今的国家队中,可能会有球员也对于教练具有这样的情结,但是未必会很多。作为教练需要做的,就是稳住和一些主力核心球员的关系,以期待他们可以在关键场合救火、也救自己。

  换上陈涛和杨旭,成就了这两位东北球员,与此同时也落寞了郜林和郑智。作为经历了两代以上教练的老国脚,在半个小时到半场期间被换下,感受到的是一种不信任。球员尤其是讲究面子的,当顶替自己的球员表现出色的时候,被换下者的心境可想而知。其实面对老挝这样的对手,过早换人也是教练组对于稳住场面缺乏信心。其实客观来看,如果郜林和郑智还在场上,中国队翻盘同样具有很高的几率,而保护的则是郜林和郑智这些老国脚的自尊心,进一步来说,还有教练和球员之间、甚至和他们所在的恒大俱乐部的良好关系。

  我们不能怀疑郜林和郑智今后在国家队内的投入程度,但他们绝不再是“死士”,因为再小的罅隙也难以掩盖,“死士精神”还是装不出来的。换人如换刀,在和老挝的比赛中过早地换刀,有点莽撞。这可能意味着这支国家队就此换刀,这两次换人或许是具有持久性意义的。如此,希望杨旭和陈涛好运,希望国家队内部平和安泰。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