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叶诗文为中国队夺游泳首金 冲刺中实现惊天逆转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7月26日03:44
7月25日,叶诗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任珑摄
7月25日,叶诗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任珑摄

  本报上海25日电(记者王笑笑)当全场观众都在为刘子歌无缘三甲扼腕叹息时,横空出世的叶诗文却给了所有人一大惊喜。在今天进行的世游赛游泳比赛中,奥运冠军刘子歌仅获得女子100米蝶泳第6名,15岁的叶诗文则在女子200米混合泳中折桂,为中国队斩获本届世锦赛首金。

  100蝶是刘子歌的副项,这是她首次在大赛中报名该项目。预赛仅排名第9的她,以复赛第6名的身份晋级决赛。决赛枪响,刘子歌的入水反应在8名选手中垫底儿,最终以57秒57获得第6名。另一跻身决赛的中国小将陆滢获铜牌,金牌被美国名将沃尔莫摘得。

  赛后刘子歌坦言,4月全国冠军赛后,自己在训练手段上进行了修改和创新,“新的尝试总会付出代价,也并不一定有好的结果。从今天的表现来看,这次调整有失误的地方,连续大量训练,有些超负荷,影响了成绩。”

  叶诗文夺冠,似乎比刘子歌无牌更令人意外。前150米她还排在第5位,却在最后的自由泳冲刺中实现惊天逆转。“被落下确实有点紧张,害怕追不回来。但还是尽力去追吧。赛前的计划就是前面尽量去跟。”叶诗文对自己的表现很是满意,“最后20米时,我就想,一定能追上。”

  赛后,小冠军激动地身披国旗绕场一周答谢观众。总教练么正杰也直言,对这枚金牌“有所准备”。他对叶诗文的拼搏精神大加赞赏,并称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叶诗文的主管教练徐国义则兴奋地表示,爱徒今天赢在准备充分:“所以落后时没有慌乱,在最后50米体现了实力。我们下一个目标就是奥运会。”叶诗文也表示,世锦赛夺金为自己备战奥运会奠定了基础。

  去年底,叶诗文就曾独揽亚运会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成为最年轻的亚运会游泳冠军,并在年度世界排名中位居女子200米混合泳榜首。今天,她又成了中国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世锦赛个人项目冠军。“我也有过低谷,是那些关心我的人给了我力量,让我能放松心态,调整过来。”言及此,叶诗文颇为动情。说到今晚专程到现场观赛的父母,小姑娘则哽咽了,“赛前他们鼓励我说,结果并不重要,尽力就好。现在我想说,我做到了。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作者:王笑笑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