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武汉晨报:中国足球 还敢再“水”一点吗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1年07月26日15:26

  “夏天到××去看海”,这话今年巨流行。其实,中国足球已经看了好多年海。中国的大都市一遇到大雨就淹,中国足球则是一到大赛就“水”。

  城市被淹和足球爱“水”道理差不多。城市被淹,是因为光顾着追求地面上高楼大厦的光鲜和现代化,以为眼睛看不见的地方就不存在,忽视了地下排水系统的建设。这种搞法当然经不起现实的考验,老天下雨不挑地方,城里雨下多了又排不出去,自然要请大家免费看海了。

  同样,足球爱“水”,则是长期忽视基础人口和青训体系的培育,总想急功近利,多快好省地出成绩。可是足球金字塔的高度取决于塔基的厚度,踢球的人少得可怜,最终只能矮子里面拔长子,挑出来的人也高不到哪儿去。

  看了中国队与老挝队的比赛就应该明白,以中国足球目前的底子,请什么帅来也不行。中国足球不如学学日本,卧薪尝胆二十年,一门心思抓青训,然后再根据阶段性目标决定请什么水平的教练,逐步助力提高。但中国足球怪就怪在这儿,它老是说归说,做归做,说一套,做一套。

  后来我又想明白了,这事一点不奇怪,因为任何事情都是说说容易,做到难,换谁来都会挑轻松的活干。对于具体做事的人来说,不管是建设城市还是搞足球,重要的是有事情可做,且做得让人看见。此时做事本身已经成为目的,至于最初的那个目的反倒不重要了。

  于是,我们又看到了熟悉的选帅闹剧。这么多年,中国式选帅就像一个钟摆,在土和洋之间摇摆,可这座钟却从来没有准点过,一直机械地日复一日地错下去;于是,我们还可以预言,明年夏天,大家还会免费在家门口看到大海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