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赵菁反驳韩乔生:谁说我心理差 金牌证明给你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2011年07月26日19:41
组图:赵菁夺冠激情庆祝

  (搜狐体育 陶冶 7月26日上海报道)0.01秒,这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结果,赛前恐怕没有人能够猜到赵菁能以这样的一个优势领先祖耶娃夺得女子100米仰泳的冠军。继上届罗马世锦赛在50仰获得金牌之后,今天赵菁再次证明了自己在仰泳这个项目上的惊人实力,更令中国代表团鼓舞的是,100仰相比50仰最大的优势在于前者属于奥运项目,这样中国游泳队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再次增加了一个夺金点。

  赛后赵菁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确实这枚金牌对于她来说来之不易,就在今年4月份武汉全国冠军赛结束之后,赵菁跟随教练前往澳大利亚进行了8周的强化训练,正是这次训练让赵菁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今天我能够拿到这枚金牌,应该是我澳洲集训成果的一个极好的体现,对我来说这个成绩是给我的一个鼓励。”

  回顾澳洲的这八周训练,赵菁坦言太过于艰苦,每天一如既往的大强度训练,经常让赵菁在训练之后累得不想再动。就在前四周的训练结束之后,赵菁的身体出现了很大的反应,强量训练让赵菁的体能透支,一度有些支撑不住,在和教练商量之后,赵菁决定停止高强度训练,转而进行一周调整。正因为有了这一周的调整,使得赵菁能够应付之后三周的训练。“其实澳洲的训练,我觉得对我的能力还是有极大提高的,去那边的话,也不是完全按照国外教练指导来到,还是要和自己的教练商量,我个人感觉这种中西合璧的训练方式对我非常适合。整个8周训练结束之后,我感觉我的有氧能力提高了,对我的后程也非常有好处。”赵菁告诉记者。

  正如赵菁所说,今天的比赛若不是赵菁后程的强势,她甚至都无法登上领奖台,因为就在前50米转身时,赵菁依然不在前三名之内,而50米强势冲刺让她连续超越了三名选手最终夺冠,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赵菁这50米的大逆转,和昨天叶诗文在200米混合泳神奇夺冠的历程极为相似,后者也是在最后50米强力冲刺夺得冠军的,两枚金牌似乎都印证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中国女将们的冲刺能力确实有可取之处。

  赵菁坦言自己比赛的时候前半程并没有观察左右两边泳道的选手,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游,而之所以有最后50米的那次神奇逆转,得益于她转身时看到了美国选手的表现,“当时我旁边的美国选手非常快,我心理有点着急,就决定马上加速。其实之前我和教练也想到这种情况的发生,之前就做了充分的准备,算是成功应对了这个困难。”

  能够在50米之内就从第四追至第一,这不是一般游泳运动员所能做到的,显然就世锦赛这种大赛而言,选手的心理素质更为关键,所以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今天赵菁能够神奇逆转,除了超强个人能力之外,恐怕过硬心理素质才是关键。对于心理素质这个话题,赵菁似乎很有意见,“我相信在我没有拿到冠军之前,大家都不会觉得我是一个心理素质好的运动员,特别是中央电视台的韩乔生老师之前就说我心理素质不好,说我大赛经常失误,听到这样的话我就反驳一下,我想用这枚金牌来证明一下我的心理素质也没有问题。另外我还想说,运动员的技术也非常重要,特别是高水平运动员技术占很大比重。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