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菲尔普斯:很嫉妒罗切特夺金 必须重新定义自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2011年07月26日22:20
男200自菲尔普斯不敌罗切特摘银

  (搜狐体育 陶冶 7月26日上海报道)北京时间7月26日,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游泳比赛进入第三日的争夺,在男子200米决赛中,美国选手罗切特以1分44秒44率先触壁,首次夺得该项目金牌;北京奥运会八金王、美国飞鱼菲尔普斯以1分44秒79落后0.35秒,连续2届比赛屈居亚军,卫冕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比德尔曼以1分44秒88摘铜。

  继续首日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收获一枚银牌之后,今天菲尔普斯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虽然200自的金牌依然落入美国代表团的囊中,但是对于菲尔普斯个人来说无疑是个巨大遗憾。这是他本次世锦赛首个个人项目,来世锦赛之前,他接连在美国站和加拿大站比赛中遭遇失利,而在上海他似乎仍然在延续着不算太好的状态,我们无法说菲鱼现在处于低迷,但是一个没有收获金牌的菲鱼,很难被看做是成功的菲鱼。

  但菲尔普斯自己今天却不算太失望,由于晚上身兼200米自由泳决赛以及200米蝶泳半决赛两项任务,因此在200自决赛之后,菲鱼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而是在200蝶半决赛之后,单独在发布厅召开了个人发布会。发布厅内坐满了各国记者,显然大家对菲鱼目前的状态非常感兴趣。

  “我非常高兴今天的结果,而且我觉得能够获得银牌,和这么多顶尖高手同场竞技,已经让我很满意。过去6个月我的训练很紧凑,我进行了一些技巧训练,现在看来训练有了成果。”菲尔普斯进行了开场白。

  当然,大家最想知道的是,为什么最后50米菲尔普斯会被罗切特超越,他在前150米一直做得非常好,但是转身之后他并没有获得最理想的结果。“我觉得这场比赛让我学到了很多,最后的50米我真的尽了全力,我希望我能够得到金牌,我知道当时50米的谁的状态比较好。我也知道你们肯定希望我最后50米能够创造好成绩,但是我真正努力了。”菲鱼说。

  罗切特的最后50米非常神奇,实际上赛后罗切特自己也表示,最后50米的冲刺能力帮助他战胜了菲鱼,这一点也得到了菲尔普斯的承认。后者面对记者开玩笑道:“站在领奖台上,我甚至有点嫉妒瑞恩(罗切特)拿到金牌。”台下顿时一阵大笑之后,菲鱼开始捧自己的队友兼对手,“其实我跟瑞恩有过好几次交手,为什么在过去的几年我不能发挥水平,状态也不好,其实并不是我的问题,我的对手们正在不断进步,而我则一直在慢慢恢复。”他认为这次世锦赛,包括自己的队友罗切特,以及诸如澳大利亚的一些自由泳选手,都在比赛中展现出了非常强大的实力,这给他造成了很强大的冲击,菲鱼坦言自己需要逐渐调整自己的状态,重新确立自己的地位。

  “在我的脑海中,经常会浮现一些激励的语言,我的对手以及朋友,他们给了我很多鼓励,比如他们会告诉我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我考虑到了我的未来生涯,我为什么会回到泳池,因为我真的喜欢这里,我喜欢在水中的感觉,在竞赛中我感觉到了重生。”菲鱼解释了自己返回赛场的原因。

  正如菲尔普斯所说,生活糜烂,吸食大麻,北京奥运会之后的菲鱼遭遇了人生的重大转折,他一度迷失自我而找不到方向。但是如今他重新找回了自我,尽管目前他的竞技状态远远不如北京奥运会,但是一个有着信念的菲鱼,依然是令所有对手担心的菲鱼。他的经历依然丰富,他依然能够克服很多困难,“我能够回来,我想要去做掌控者,我必须重新定义自己。当我需要这么做,我就会去做。我希望抛开杂念,没有人知道未来发生什么,未来是不可预测的,我只有去努力训练,这就是我的态度。”菲鱼说出了一番颇具哲理的话语。

  有记者向菲鱼提及了那段难堪的岁月,09年年初,菲尔普斯被英国媒体《世界新闻报》爆出吸食大麻,正是这篇报道让菲鱼就此陷入低迷,甚至一度被爆出要退役的传闻。在今天发布会上,菲鱼似乎不太愿意回忆那段丑闻,而是非常委婉地回应,“我认为我在09年学习了很多,在那之后我考虑了很多事情。我觉得自己仍然需要去努力,依然需要去实现我想要实现的东西。休息了6个月之后,我知道自己的身体状态还没有达到最佳,但是我想要把我心理状态调整到最好。我很高兴能够回到泳池,而且我会一直保持这样一个心态,这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我必须重新定义自己。”

  回归之后,菲尔普斯面临的最大挑战,无疑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在此之前的上海世锦赛,是一次调整状态的大好机会。菲鱼坦言自己回来之后,发现很多竞争对手的状态令他吃惊,就像今天的200自决赛,4年之前对手和自己的差距还比较大,当时能够游到1分44秒左右成绩的人很少。但是今天进入决赛的前五名,都取得了44秒左右的成绩,这是非常优秀的成绩,大家都在尽力去游快,他也觉得自己面临的挑战更大了。“好在我现在非常满意自己的状态,我非常确定我还能以更快的速度去游。”菲鱼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