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 姚明退役评论

颜晓华:享受生活是困难的事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7月27日10:00

  《最体育》

  杂志主编

  颜晓华

  刚刚在搜狐微博上看到徐济成老师说,他在篮协为姚明举行的退役表彰典礼上送给姚明一本书——林语堂的《生活的艺术》。徐老师说送姚明这本书的目的是希望其以后能够享受生活。

  “享受生活”对姚明来说是奢侈的事情,这从围绕他的退役多方举办各种繁杂的仪式就可见一斑。7月20日,“明·谢”新闻发布会,算是第一次正式宣布;然后7月25日,中国篮协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姚明退役表彰典礼,据说接下来还要在人民大会堂为姚明举行活动。在我们可以想象的范围内,如果休斯敦再为他举行退役仪式,或者某一天丰田中心为他举行球衣退役仪式,国家队为他举行告别赛等等,都不为过。退役如此复杂,一方面显现的是姚明的地位,另一方面勾勒的是中国篮球或者NBA对他的难以放手。

  可以肯定的是,姚明的突然离开,让围绕他的一切突然失重。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了他像一列高铁穿梭于中美篮球之间。

  说到高铁,我不免悲伤起来。

  第一次接触高铁是2006年世界杯,德国的高速铁路密集如网,城市之间走起来极其方便,从我驻扎的法兰克福到慕尼黑(大致相当于上海或南京到北京的距离)也不过三四个小时,当时好生羡慕。所以,这几年因为常常南来北往,一直在盼望中国高铁开通的一天。可是这一天的到来并没有让我高兴几天,各种故障和事故出得我都快不敢坐高铁了。

  其中的原因我不清楚,也得不到一个明确清晰的解释。我只是觉得,与速度带来的激情、与坐在其中的舒适相比,安全和生命才是更重要的东西。所以,当所有人都在为姚明早早退役而惋惜时,他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我不想坐着轮椅度过下半辈子。”多么实在的解释。

  关于姚明的早早退役,中国篮协怪火箭过度使用了姚明,NBA方面则责怪中国国家队劳损了姚明,各有各的理。想来姚明这列高铁也是被强行提速或者透支了,才有了他31周岁便令人扼腕地宣布退役。2004年,姚明口授、《ESPN》首席篮球记者里克·布切组合整理出了一个姚明自传,最初的英文名叫《姚:两个世界里的生活》。这是一个极其贴切的题目,自从2002年登陆NBA之后,姚明就一直在两个世界之间高速奔跑,以至最后不堪重负。

  所以,我以为,那些为他准备的虽然必要的各种退役或表彰仪式,其实抵不过徐老师送一句淡淡的祝福,“希望他接下来好好享受生活”。

  怕只怕退役的姚明也很难享受那样的生活,陪陪女儿、打打高尔夫、读读书。这些天,除了退役仪式,我们已经在2011花滑盛典、世界游泳锦标赛等各种场合看到姚明了,这说明退不退役,他还是那个符号式人物。事实上,姚明早就超越了体育的范畴,从NBA最高中锋演变为幽默、机智、亲和的东方形象符号。作为一个符号,姚明从来不会单纯地属于火箭,属于中国队,属于姚之队,甚至属于他自己。

  姚明想要享受生活,首先得属于他自己。

(责任编辑:李超)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