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中国女泳赵菁“惊天逆转” 夺冠后采访激动落泪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1年07月27日11:14
赵菁 


  本报上海7月26日电 (记者王津 张正阳)今晚,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游泳项目进入到第三天的争夺,中国选手赵菁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完全复制了叶诗文上演的“惊天大逆转”那一幕,凭借在最后15米的超强冲刺后来居上,超越一直领先的美国名将考芙琳,以59秒05获得冠军。这是中国游泳队在本次大赛上获得的第二金,也是自1994年罗马世锦赛贺慈红夺冠17年之后,中国选手再次在该项目获得冠军。俄罗斯选手祖埃娃以0.01秒之差获得亚军,美国名将考芙琳59秒15摘得铜牌。

  女子100米仰泳历来就不是中国游泳的优势项目,本届世锦赛之前三十多年的世锦赛历史上,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只获得过一次冠军,也是唯一一枚奖牌:1994年罗马世锦赛上,名将贺慈红以1分0秒16击败俄罗斯选手日瓦涅夫斯卡娅摘得冠军,并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在贺慈红之后,中国女队再没出现过一位仰泳顶尖高手,此后的六届世锦赛,中国队无人再杀进女子100米仰泳、200米仰泳的前三名,直到赵菁横空出世……

  根据预赛成绩,赵菁排在第三道出发,前50米,考芙琳以28秒44排在第一位,祖埃娃排第二位,澳大利亚选手西波姆排第三位,此时的赵菁以29秒06列第六。转身之后赵菁开始加速冲刺并奋力追赶,场内气氛顿时达到最高潮,在现场观众的呐喊声中,赵菁在最后5米时,对手只剩下第五道的祖埃娃了。两人几乎同时向终点杀去,最终改进了冲刺技术的赵菁赢出0.01秒,以59秒05获得了冠军!而此前领先的祖埃娃和考芙琳分获二三名。

  决赛时赵菁凭借冲刺阶段的出色发挥收获冠军,其实在半决赛时,她就曾因为发挥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己的成绩,对此,赵菁在夺得冠军后做了解释,“昨天半决赛之后回去和教练专门研究了录像,看了好多遍。针对一些细节进行了改变。觉得半决赛没有完全发力,所以成绩不理想。”正因为有了赵菁和教练的重视,决赛中赵菁才可以在最后冲击阶段击败对手。

  谈到决赛过程时,赵菁说:“半决赛结束后,我和教练还是总结了很多问题,目的就是在决赛中不要因此影响成绩,现在看来,我没有让问题再现。其实,这次来参加世锦赛状态并不是特别好,今天能够游出这样一个成绩还算是比较理想吧。这枚金牌对我的意义特别大,也鼓励了我……”说到这里赵菁情不自禁地哭了出来,“希望明年奥运会能有个突破。”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