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8轮 > 深圳红钻VS上海申花

队医炮轰贾秀全:学识少业余 说申花不需高科技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7月27日10:46

  特约记者 庆戈

  我晚到两分钟,于涛就没命了

  在来上海之前,尤根的工作并不赖。在比利时,他拥有自己的私人诊所,还是根特足球俱乐部的队医,也曾经担任过比利时国家队队医。那时他女友是比利时小姐,但最终还是分手了。不知道那段痛苦的经历是否帮助了尤根选择来中国工作,只有尤根他自己知道。

  申花球迷知道的则是,在尤根为上海申花工作的开始阶段,就用精湛的医术挽救了一位申花队员(于涛)的生命。2004年5月22日夜,30岁的尤根第一次以上海申花队医的身份来到重庆。在次日晚间的比赛中,于涛在禁区内头球解围的时候,被重庆队的18号石俊后脑勺严重撞击面部,舌头被撞到了喉咙里。“他倒地后,很多队员都围着他,空气不流通。再加上他的口腔和鼻腔里全是血,当时他仰躺在草地上,体内的出血一旦流到气管里,就完了。”尤根冲上去后,赶紧把已经失去意识的于涛强行翻了个个儿。于涛面孔一朝下,一口鲜血从嘴和鼻腔里喷出来,“如果我晚到两分钟,于涛就没命了。”尤根回忆起那一刻,仍然心有余悸。他说于涛是他救过的第二名球员,但是这么危险的情况他还是第一次碰到。

  到了2005赛季,尤根已经被申花上下公认为优秀人才:他不仅是队医,更是球队的体能教练。球员受伤后,第一阶段是处理伤情,第二阶段是恢复。“球员们治好伤后,面临着第二步———恢复,这个阶段的任务比第一阶段还重,因为他们那时的身体状况和一般球员是不一样的。因此,除了治好他们的伤病,另一项任务是让他们准备复出后的第一场比赛。”尤根说。

  尤根还像教练一样,跟踪伤员每一天的训练,这是他与一般队医的不同之处。“球员受伤后,他们一般都呆在基地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在房间里看电视,他们同样需要训练。无论是毛剑卿还是董阳,他们都必须跟我在一起做恢复训练。”恢复训练很苦,一周只有星期天可以休息,可见尤根对每个人的要求非常严格:“必须严格按照制订的时间来执行。”除此之外,和球员保持密切的联系,随时掌握他们的情况,是尤根认为必须的。“每天晚上,我都会检查他们的训练。如果我不在他们身边,比如打客场比赛,我会打电话给他们,问他们的训练情况。”除了跟踪受伤球员,尤根还要与球队的其他球员面对面工作,这使他的工作量很大,工作到晚上10点也是常有的事。“这没什么,我喜欢这样”。许多伤病员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康复训练进行得非常有效。像毛剑卿、董阳、姚力君对自己的恢复充满信心,而谢晖、肖战波、杜威等都在尤根辅导下顺利重返球场。

  两个赛季后,即2006年年初,尤根被借到中国女足,申花俱乐部很是得意:“我们的尤根现在就是专家门诊,哪里需要他,他就出来看一下。”

  我和阿里,当然不是同性恋

  单身汉的尤根在上海遇到了他最好的兄弟——阿尔贝茨。在阿里离开申花后的日子里,尤根每周都会收到阿里邮件。

  “阿里非常怀念他在上海度过的日子。”尤根说可以遇上一个像阿里这样的朋友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友谊是什么?我在比利时的时候,有一次接到阿里的电话,说很想念我。我说我也是。三个小时后,我家门铃响,你能想象我打开房门看到这个人时的心情?我们当然不是同性恋。”

  “有一些事情,总是难于言表。虽然友谊一直不变,但是各人的工作、生活随着交集的失去,我们不再像那时在上海,总有说不完的共同话题。”就像老同学聚会一样,忧伤总在分手后,尤根说,“人们很多时候都是在伪装,男人或者女人,每个人都有无奈和无助的时刻。你装得一脸冷酷,其实你的心里很柔情。像阿里这样一个硬汉,却不会掩饰自己内心的脆弱。他离开上海的时候,哭得那么无助,像个孩子。为什么要掩饰自己?他这样很好。”

  那年还是单身的尤根,一个人思念远在欧洲的亲人时,在康桥基地的申花楼里间或会听到他用荷兰语唱着忧伤的歌。“我的父母在一天天老去,我渴望时不时能回到他们身边。上次回到家乡,我去祖母的床边,我哭了。她像一棵植物那样,不能说话,也动不了,她认不出我是谁,她也不再认识我的爷爷。我为我的爷爷难过,两个生活在一起五十年的人,到最后竟然是,爷爷每天流着眼泪看着奶奶,而她已经不知道他是谁。有时候,我甚至觉得,活着也是一件残酷的事!”

  那次还说到了孩子。尤根说他弟弟的女儿都出生五个月了,但是至今他只见过她一面。“当我弟弟在电话里告诉我,他女儿出生的时候,我忍不住就哭了。我实在是太感动了!一个新生命就这样诞生在你的家庭。真的,我很不愿意在五年之后回去,因为我怕自己见到她再去解释我是谁。”尤根说他想要一个孩子或者是两个。“我需要一个女人,因为她会告诉我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她是我一切灵感的来源。她不用很漂亮,我的前女友是比利时小姐,那又怎么样,我们照样分手了。人们总错误地把外表当成选择的第一大因素。我更看重人的内心,你们是否有一样的人生目标。”有人开玩笑说如果遇到一个赚钱很多的女人,尤根说那他就心甘情愿地做家庭妇男,他可是很会操持家务的。后来,听说尤根在上海果真遇到了一位同样来自欧洲的能干女人,而且还给尤根生了一个孩子。只是不知道,那位能干的女人有没有在最近两年里给尤根生第二个孩子。

  尤根今年38岁,申花球迷不会忘记他,因为他的30岁到35岁时光是在上海度过的。

  换三辆车两套别墅

  一开始福利很不错

  在申花最初的两年里,尤根在上海的生活过得很滋润。在这两年时间里,尤根换了三辆车,两套别墅。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这些都是申花俱乐部给他的福利。还有,尤根的父母来上海,申花俱乐部专门派车送他们去杭州游玩,还负责他们食宿。尤根说他的爸爸妈妈感动极了——“要知道这在欧洲简直不可想象。”

  有些时候,尤根一个人安静地回想起这一切,他会从心底里对中国人做事的方式感到不可思议!“在比利时,我从来没有听到过一支球队可以有这样的人情味。”

  是的,在中国已经成为“专家门诊”的他已经彻底赢得了尊重,这正是让他无限满足的地方。

  当然,起初并不是这样的。尤根回忆说:“当我只身一人提着一个行李箱来到在这个城市时,谁也不认识你,谁也不知道你究竟是否值得信任。中国人的沟通方式常常不那么直接,比如一件事情好或者不好,他们不会直截了当地告诉你。有时候,他们心里想着‘No’,嘴巴上却对你说‘Yes’。这些真叫我抓狂!”尤根说他大概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才渐渐习惯中国人的思路和行为方式,他还学会了一句中文“慢慢来”。

  然而就是这样的得到中国球员普遍认同的“专家门诊”,在某些方面也有不那么专业的时刻——在面对和申花的续约时,他有过犹豫。

  2005年秋天,尤根和申花俱乐部就续约问题进行了磋商。因为尤根很清楚自己和申花续约对于他未来人生的重要性。“我已经32岁了,有很多事情到了该决定的时刻。”在双方谈到续约意向的时候,尤根承认他也很犹豫,“我很热爱上海,不然我不会想要留在这里。我不会勉强自己呆在一个自己不舒服的地方,等几年之后也就是合同结束时,再满世界控诉自己在履行合同时所经受的种种委屈和不满。”

  2006年,银根紧缩的申花俱乐部提出给尤根的月薪一万欧元打上六折,令人意外的是,尤根竟然同意了——“没问题,我希望能签到一个长期合同。比起薪水,我更在意在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中展现我的才能。”私下里,有人问他你在申花的收入和你在欧洲获得的,哪个更多?尤根说:“当然是在欧洲赚得更多。在比利时,工作节奏快到令人喘不过气来,每个人都背负着沉重的生存压力。我的诊所,每天要接待150名病人。虽然有六名助手帮忙,但我还是得早上7点起床,晚上11点下班。”

  2006年夏,尤根说到他真的离开上海回到老家的那一天,他也一定会带上有关上海最美丽的回忆。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