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专访王治郅:期待奥运展身手 为球队保持好身体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刘骁
2011年07月27日14:13

  (搜狐体育 刘骁 报道)结束了男篮四国赛,王治郅也累得够呛,虽然比赛打得不多,但不打比赛的大郅也要每天坚持训练。国家男篮当中,王治郅从1996年开始就踏上奥运赛场,也国家队中奥运会经历最丰富的一个。在伦敦倒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王治郅接受了搜狐体育的独家专访,讲述了他几次奥运会最难忘的经历,也期待能够到伦敦继续自己的奥运梦想。

  搜狐体育:距离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时间就要到了,男篮今年的任务就是冲击伦敦奥运会的门票,你是球队的老队长,是不是觉得身上的责任和压力特别大?

  王治郅:还好吧,其实我们每天基本上都从事同样的事情,每天都是训练、比赛,到处去打球。每年都有不同的任务,去年是世锦赛、亚运会,今年就是亚锦赛,如果能够得到冠军的话才能参加明年的奥运会。

  搜狐体育:男篮从来没有离开奥运会,但是现在西亚球队崛起比较快,变化比较大。对男篮,特别对于你来说,要实现奥运梦想,你是不是认为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把这个梦想实现?

  王治郅:现在西亚或者说传统的亚洲强队,他们打得都很不错。而且,包括09年,10年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冲击,我们必须认真的对待。毕竟我们在亚洲还有很多的对手,稍微有一点做得不够的话就可能导致比赛的失利。我也希望我们能够认真的准备,去认真的准备每一个对手,一步一步来吧。

  搜狐体育:以前在国家队打这种比赛的时候,是不是从来没觉得拿奥运会门票会这么困难?

  王治郅:每次都挺困难的,包括1995年那次在韩国打亚锦赛,我觉得比现在还困难。那还是在人家的主场,你要赢了以后才能参加1996年的奥运会。2000年奥运会的预选赛是在日本打的,也是跟韩国打,也是最后才赢了几分球。每次都要有一番较量。关键是大家心态和心气,每个人的状态都得调整好。

  搜狐体育:那个时候我们男篮的整体实力处于亚洲领先地位,现在已经不敢说这个话了吧?

  王治郅:确实是,中国篮球,这么多年一直在改革,一直在进步。但是感觉没有人家进步那么快。此消彼长,所以我们没有那么大的优势,我们只能一点点来。

  搜狐体育: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1996年,你还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盖了大卫-罗宾逊一个帽,震惊整个世界。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的时候,你什么感觉?

  王治郅:当时也没觉得自己能打,只是说过去看看,长长见识。但是后来让我上场去打,我也没觉得怎么样,就是正常去发挥。但是那个时候身体没有现在这么好,那个时候很瘦。当时上场主要就是防守、篮板球、盖帽,主要就是干这些活儿。

  搜狐体育:那个盖帽之后,自己是不是特别兴奋?

  王治郅:没有没有,那时候都输了挺多的了。跟美国队打,没有什么僵持的机会,一上来就被人家十几分二十分三十分就这么拉开了。

  搜狐体育:罗宾逊毕竟是一个NBA的传奇球星,你能让他有这么一次难堪,是不是也在你的脑海当中留下了最深刻的记忆?

  王治郅:对,因为那个也提升了自己的自信心。毕竟跟这样世界最好的选手打过以后,自信心也得到了更好的提升,气更高一些。

  搜狐体育:那次奥运会小组出线,也是挺神奇的感觉,特别是打阿根廷,那次比赛你还有印象吗?

  王治郅:确实是,因为小组赛一个安哥拉,一个阿根廷,两个对手都要赢。打安哥拉的时候已经挺悬的了,但还是赢了。但是打阿根廷的时候也挺巧的,他们伤了两个球员,我们就赶上他们的内线身体不太好,我们就赢了,打得也挺悬的。

  搜狐体育:现在回头看看,从1996年到现在的球员当中,能够继续有希望征战奥运会的就剩你一个了。李楠也都当教练了,是不是也觉得时间过得太快?

  王治郅:这一晃十五六年了,自己从队里最小的,一下子变成队里最大的了。都是一种经历,我们也是在经历人生的一个过程,中国篮球也是在不断成长。

  搜狐体育:2000年奥运会的时候,三大中锋都在,被称为移动长城。我记得当时有一场比赛,很短的一段时间里,你、大巴和大姚同时在场上。这个镜头你还有印象吗?

  王治郅:是吗?跟谁打来着?

  搜狐体育:是一场很关键的比赛。

  王治郅:我还真忘了,也许是唯一一次同时可以上场的。

  搜狐体育:当时你们仨怎么分的?谁打中锋,谁是大前锋,谁是小前锋?

  王治郅:真不太记得了,你要不说,我都想不起来。

  搜狐体育:当时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王治郅:就是输给法国。当时小组赛赢了新西兰,当时赢了法国就可以进前八。没想到法国打得那么好,最后打了个第二名。但确实是跟我们打的那场我们有机会赢。

  搜狐体育:是啊,到最后五分钟的时候我们还领先14分

  王治郅:当时我们上场气势都挺盛的,上半时我们也领先了挺多的,但是下班时被人家反超了。

  搜狐体育:那个时候的男篮,和现在的男篮比,有什么通病吗?

  王治郅:那个时候人员配备还可以。几个前锋都在,外线稍微年轻一些,但是几个前锋,郑武、孙军、胡卫东他们几个都在,还有张劲松、李楠。后卫线还有晓勇,李群,郭士强,那届算人比较齐的。

  搜狐体育:那个时候我们似乎在防守外线上做得不够好,特别是打法国那场比赛。实际上亚锦赛上的对手中,也有很多球队外线都非常好的,是不是可以拿那个比赛作为一种警示?

  王治郅:对。不能放松,稍微放松一些的话,人家的三分球,突破,一旦轮转开了就会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压力。

  搜狐体育:2001年,你作为中国男篮唯一的代表,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2008年奥运会申办大会,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的时候,你跳了起来,但似乎想跳又不太敢跳,为什么呢?

  王治郅:因为当时,在之前宣布过一次,我们以为是,但后来又说不是了。我们等了一等,确实感觉是北京了才敢欢呼。这样的一个历史瞬间,能够亲身经历,也是一种幸运。

  搜狐体育:当时作为球员代表,能出现在这么重要的时刻,是不是从那个时刻开始,你就想着08年一定要参加在家乡举办的奥运会?

  王治郅:不敢想那么远,只是一点点去实现。毕竟能够在北京,自己的家门口参加一次奥运会也是一个很幸福的过程。

  搜狐体育:08年奥运会,你是男篮球员中唯一一个北京人,又参加了申办,当你真的走进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时,激动吗?

  王治郅:当时觉得趋势付出了很多努力,也面临过很多的困难。自己能够坚持到那个时刻已经挺不容易的了。而且希望能够在家门口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一个比较好的成绩。

  搜狐体育:虽然最终我们没能取得突破,但那是不是所有你参加过的奥运会当中,男篮打得最好的一次?

  王治郅:当时大家心气都不较高,而且又是在主场,每个人都有想表现的欲望。而且大家也都很团结。

  搜狐体育:打西班牙那场,中国队一路领先,但你后来受伤流血下场,球队局面也越来越被动,你当时有没有着急,想要赶紧回到场上,把分都捞回来?

  王治郅:这个还是实力吧,我们毕竟跟世界强队有一定的差距。人家那种默契的传球,精准的跑位,还有三分,确实我们还跟人家有一定差距。但是,自己受伤下场,就很快去包扎处理,处理完了之后我又很快回到赛场上。

  搜狐体育:既然已经打到了那种程度,最后也进了加时赛,当时有没有觉得其实我们并不是跟西班牙没得拼的?

  王治郅:因为一开始我感觉人家没太重视。因为头两年去西班牙,人家打比赛,赢了咱们四五十分。一开始咱们确实发挥得都很好,外线的命中率也不错,给他们造成很大的压力。但是后来人家一反扑一追分的时候,咱们就有点儿顶不住了。包括后来的加时赛也是,没有太多的赢的机会了。

  搜狐体育:那么09年的失利到2010年的亚运会,你的年龄又一天天的增长,身体的状况也不会像二十几岁那样,是什么在支撑着你走下去?

  王治郅:毕竟从小就干这项运动,也希望自己能保持这样的竞技状态。如果有机会,或者说有这种能力的话,再次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希望中国的篮球真的有一个突破吧。

  搜狐体育:对你来说,世锦赛和奥运会的篮球比赛,哪一个更重要一些?

  王治郅:都挺重要的,毕竟世锦赛也是水平最高的比赛。奥运会也是四年一次。但是不管参加什么样的比赛,都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心态,有昂扬的斗志,这样的话遇到什么困难我们才能很好的克服。

  搜狐体育:明年的奥运会是在伦敦举行,之前去过伦敦吗?

  王治郅:没去过。

  搜狐体育:想不想去看看呢?

  王治郅:这个还得看今年的成绩,看我们能不能取得亚锦赛的冠军,才能知道嫩不能去伦敦吧。努力吧!想不了那么远,先一步一步来。

  搜狐体育:今年的亚锦赛已经是近几年来第四次在中国举办了,加上今年的任务,包括09年那次失利,是不是这次整个团队的压力,包括外界给予的压力都比09年还要大?

  王治郅:09年大家思想上有些放松,毕竟08年奥运会打过第八名。当时跟伊朗打,08年赢了挺多的。所以说,没想到会有那么大的压力。一碰到困难,心态就去了一些变化。去年亚运会跟他们打,伊朗表现出足够的实力了。所以这次我们应该加倍的小心。包括其他的一些西亚对手,韩国、日本也都虎视眈眈。

  搜狐体育:从集训到现在,你怎么看待自己身体的状况?

  王治郅:还可以。一步一步来吧,慢慢恢复身体,保证力量和体能训练。虽说有些起伏,这都很正常,毕竟谁都不可能一直保持很好的状态,后边慢慢调整吧。

相关新闻:

·专访伦敦奥组委主席:运行良好 从北京学到很多
·蒋效愚:伦敦奥运应先完成硬件 北京经验可借鉴
·搜狐VS伊辛巴耶娃:目标5米10 奥运实现三连冠
·专访姚明:后悔04年奥运发飙 经历08奥运无遗憾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