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姚明成名离不开姚之队 小巨人曾借郑海霞的鞋穿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徐灿
2011年07月27日15:14
 

 

 

⊙文/《申》报记者徐灿 ⊙摄影/江乔勇

上周三,31岁的姚明在上海宣布退役。在姚明的退役声明中,有一段专门感谢"姚之队"的话:"当然,要感谢的还有我的管理团队——‘姚之队’,感谢章明基、陆浩、约翰·海逊格、比尔·达菲、比尔·桑德斯、李璐、伊朗纳和张弛,以及现在还在台前幕后忙碌的成员们!多年来,你们帮我做了很多事情,我不会忘记。"

我们注意到,发布会上隆重推出的,除了姚明温馨的五口之家,还有紧紧团结在以姚明为中心的"姚之队"周围的伙伴们。如姚明所说,正是这支由各界精英人士组成的"姚之队",将青涩的姚明,打造成如今这个完美的世界级巨星"YAOMING"。那么他们与姚明有何渊源?他们在"姚之队"中又饰演着怎样的角色呢?《申》报记者打开"姚之队谱系图",为你一一解密。

章明基"姚之队"总队长

一双鞋绑定CEO

章明基现在国内,上周六下午陪姚明看了世游赛吴敏霞3米板决赛,本周一陪伴姚明前往北京,参加中国篮协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为姚明举行的颁奖仪式。姚明退役后,他将继续担任上海男篮负责人,以及为姚明打理姚基金慈善项目,和他们共同投资的巨鲸音乐网。

    世界上的事就是这么奇妙,谁会想到,一双鞋,将章明基和姚明这一生捆绑到了一起。

    1996年初,15岁出头的姚明,已经长到了2.10米,他那时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双属于自己的52码球鞋,但无论国内厂商还是东方青年队,都无法满足他这个梦想,他只能借郑海霞的鞋穿。

    姚妈妈想起了远在美国的姚明表姐Angie一家,Angie的男友章明基托人在耐克位于圣路易斯的仓库,帮姚明找了一双陈年款式的大码鞋,白色,92美元。暑期回上海时,姚明骑着自行车去取鞋。

    彼时的章明基23岁,刚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大学毕业,大学里,他是学生会副主席。章明基看到姚明第一眼,就产生了带他去美国打球的念头。但姚明当时的梦想,是尽早进入大鲨鱼成年队,然后从乙级联赛升上CBA,再然后进入国家队,和王治郅做队友。

    6年后,手持状元签的火箭队选择了姚明。在此之前,为促成此事,章明基跑前跑后,颇费了不少心血。当姚明登陆NBA时,章明基刚从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获得MBA学位,考虑到亲戚关系以及章明基的美国教育工作经历,姚明的父母将姚明在美国事业的规划大权交给了章明基。章明基仿照美国运动明星的惯用机制,迅速组建了一支"姚之队",只是这支"姚之队",比任何一个美国篮球明星的经纪团队都庞大。

    "那时我对体育经纪只是略知皮毛。"章明基说,"当时我更多的想法是帮忙,后来才发现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份工作中去。"

    如今,37岁的章明基定居上海新天地旁的翠湖天地御苑,婚姻美满,家里还养了一条古牧,他坦言自己不像一个职业的CEO,讨厌穿西装,讨厌摆pose拍照,生性还是大男孩,喜欢玩游戏《职业经理人》,"这个游戏绝对有帮助,挑选的队员是真实的队员,跟着他的业绩走,一个成熟的职业球员的状态,一个新手的状态,一个超级巨星有什么特质,它都会弄得很清楚。"

约翰·海逊格姚明美方经纪人

被愚人节笑话折腾

姚明退役后,约翰·海逊格继续在芝加哥大学担任商学院副院长,希望他能等到下一个姚明。

    2002年,姚明准备前往NBA前,章明基正在芝加哥大学读工商管理硕士,由于他没有经纪人资格,于是发展了自己的导师,刚刚取得NBA经纪人资格的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约翰·海逊格博士加入"姚之队",作为姚明的美方经纪人,主要负责与NBA俱乐部的各种谈判事务。

    这位在全美商业圈人脉广泛、有口皆碑的教授,也是位执着的篮球迷,读大学时,他曾代表校队参加NCAA联赛,对NBA的历史、演变和现状了如指掌;更重要的是,海逊格教授是一位罕见的谈判专家,能条理清晰地解决一切复杂问题。

    每年,海逊格都会挑选10个在校生,走出芝加哥大学,为姚明做大量市场调查。这些调查内容通常会作为姚明市场计划策略制订的一个基本依据。章明基说,这很重要,"在体育运动外,一个体育明星与其个人形象、品质和品牌有关的各方面,往往存在着很大的信息不对称,我们的调研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

    当然,实诚的海逊格,也曾是姚明赴美后最劳师动众的一个愚人节笑话的主角。2004年愚人节,章明基打电话给海逊格,告诉他"中国方面已经决定,在下一次发射载人飞船的时候,将邀请姚明成为飞船的乘客"。

    海逊格信以为真,立刻给时任火箭队总经理道森打电话,激动地通知了此事,道森也信以为真,忙不迭地替姚明想着,要给他特制宇航服,飞船里有没有足够的空间,他还需要接受什么特别训练……折腾半天后,大伙才搞明白了,原来只是一个愚人节笑话。

方凤娣 姚明母亲

"姚之队" CEO前

    在"姚之队"的决策机制中,决定一件事,通常是一人一票,不同意见者可以努力说服对方或被说服;而姚明拥有一票否决权,如果他不愿意,那就不做。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最初拥有否决权的,其实是姚明的妈妈方凤娣,后来觉得姚明大了,应该让他自己做主了,才把否决权转交给了姚明。姚明曾鼓起勇气对母亲说,"你在我身边竖起一面面高墙,有一天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却置身墙外,那时你怎么办?"好在2006年之后,方凤娣学会了不断放松自己天生对外界的警惕感,高墙慢慢被拆除,姚明也有了更多自由呼吸的空间。(目前在上海,帮儿子带孙女姚沁蕾)

(责任编辑:文钊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