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卡马乔接近成为中国主教练 他能拯救中国男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27日11:05
  中新网北京7月26日电 题:卡马乔能否拯救中国男足?

  作者 萧深

  25日有媒体披露,国足新帅候选人之一卡马乔的律师,近期已经来华并同足协高层进行了接触。这位西班牙名帅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国家队的新任主教练。而有关人士认为,他并非执掌国足帅印的合适人选。

  球员时代的卡马乔是绿茵场上的英雄,作为皇家马德里历史上的传奇球星,至今仍保持着国家队的出场记录。这也是他能两度皇马为帅,并执掌西班牙教鞭的最大资本。

  但衡量一个教练成功与否的标准不是你去过哪里,而是做出过什么。卡马乔两掌皇马帅印,第一次仅十余天而终,第二回也不过一个月。他率领国家队2000年欧锦赛八强战不敌法国,2002年世界杯八进四败于韩国。

  与法国之战,劳尔最后失刻射失点球。同韩国交锋,西班牙人更迭逢误判。这一向是卡马乔抱怨自己时运不济的经典说辞,以致一度使舆论忽略了他在这两届大赛中的糟糕指挥,甚至还有人说他是攻势足球大师。

  导致西班牙最终失败的根本原因恰在卡马乔自身。所谓攻势足球,不过是有攻无守带来的表面结果。更可怕的是,他临场指挥欠奉,战术少有变通,一俟对手变招就难有对策。

  02世界杯后卡马乔挂印而去,凭着“名帅”的招牌,找到了几份体面的工作。04年在本菲卡,他拿到了葡萄牙杯,这竟然是逾二十载教练生涯卡马乔唯一的冠军奖杯。“名”之一字的含金量可想而知。

  虽然不属名帅,但卡马乔也非孬种。他球员和教练时代所积颇丰,也有不低的足球智商。但如果要他带出一定成绩,必须有两大条件作为保障:较好的人员储备;有力的上层支持。

  卡马乔执教生涯早年曾在几支西甲小球队取得不俗战绩,这几支球队无一例外属于牌面不错但资源有待整合的情况。经他之手,队伍战斗力有一定提高,成为联赛中不可忽视的挑战者。反观目前的中国男足,连足协官员都讲“这是史上实力最差的一届国家队”,能指望卡马乔有何作为?

  之前中国足协领导曾表示,要给新任主帅充足的时间,不急于一时的成绩。可卡马乔偏偏不是一个能够让领导心甘情愿给他时间的人。他两次在很短时间内从皇马辞职,都是因为和俱乐部高层发生严重冲突。这样一个棱角分明的人物,在西班牙还可以借助球员时代的威名“招蜂引蝶”,但在中国足球这潭深水之中,自保尚且不易,怎可期待他利用手中的所谓时间为国家队的未来打下良好基础?

  卡马乔之所以愿意来中国“低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在欧洲足坛已经找不到一份像样的工作。据说现在他和足协领导“相谈甚欢”,不知将来真的成为国足主帅,这“蜜月期”能维持多久?(完)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