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800自本是孙杨囊中之物 1500自夺冠方能超张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7月27日21:08
孙杨夺冠身披国旗庆祝

  北京时间7月27日,2011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国小将孙杨以7分38秒57夺冠,这是中国男泳在本次比赛中夺得的第一枚金牌,孙杨也成为张琳之后第二位中国男泳世界冠军。400自没能实现突破,800自虽然夺冠但没能破世界纪录。我们目前对孙杨的定位还只能说他是新星,他要真正超越张琳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需要在随后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不仅夺冠而且还要破世界纪录才行。

  800自摘首金 完成预定任务

  孙杨到今年12月才年满20周岁,本次上海世锦赛可以说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爆发的绝好平台。从众多世界级名将,以及孙杨的前辈等人的情况总结分析,要在时间非常近的两年时间内,让自己的身体状态和运动状态达到两个高峰是很难的事情。而2011年的上海世锦赛,与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的确只相隔一年,孙杨抓住现在自己状态好的机会先树立自身世界王者地位,才是最务实的王道。

  张琳在罗马世锦赛上,以7分32秒12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获得世锦赛冠军,实现了中国男选手在世界顶级大赛中金牌零的突破。张琳的这个冠军,虽然不是奥运会项目。但历史首金+世界纪录,让张琳的历史地位已经非常突出和显眼。孙杨今天夺冠的成绩,是7分38秒57,与前辈张琳的世界纪录有5秒多种的差距。今天的这个冠军对孙杨来说,只是自己水平的正常发挥,至多能起到刺激他自己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更加有信心地去参赛的作用。

  实际上在本次世锦赛开始之前,孙杨就不可避免地成为舆论讨论的中国队夺金大热门。而中国游泳队全队情况的低调科学预测是,孙杨的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两块金牌最稳当最有把握。因此,在之前400米自由泳中没能敌过韩国名将朴泰恒,对孙杨来说已经是先失一城,而今天800米自由泳夺冠,只是完成了即定任务。这是孙杨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块世界大赛金牌,也是本次世锦赛中国男选手的首金,他的这个冠军的最大意义说得再高也就仅限于此。

  1500自盼夺冠 具多重意义

  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拥有比800米更雄厚的实力,能否在随后的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夺冠并破纪录,对孙杨来说具有多重意义。在后高科技泳衣时代,能创造最新的世界纪录的选手将获得空前的荣誉与自信。而且更关键的是,孙杨如能如愿将提前迎来属于自己的王朝,对他备战以及参加伦敦奥运会将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奥运会男子自由泳,只设了400米这个中距离一1500米长距离两个项目,其余就是50米、100米以及200米等竞争更激烈的项目。我们中国的男子选手目前整体上,还处于世界落后的游泳水平上,好多项目的比赛我们连预赛都难突破。而不论是张琳两年前的罗马奇迹,还是今天孙杨在父母注视下在上海取得个人世锦赛首金,都只是在非奥项目上的突破。而如果孙杨能拿到15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的话,就会将我们对中国男选手的期待,上升到奥运争金的高度。

  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孙杨以以14分35秒43的成绩夺冠。孙杨的这个成绩将原来的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多,距离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2001年创造的14分34秒56的成绩就差了1秒。在国际泳联去年年初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后,破世界纪录当然成为难度非常大的事。实际上高科技泳衣对孙杨这种长距离高手的帮助并不是很明显,他接近世界纪录的境界,完全是靠自身的实力。也就是说,孙杨有这个实力破世界纪录,并且各方面情况看也需要他现在就实现破世界纪录的目标。

  如果明年这个时候,我们的孙杨是以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身份,站在伦敦奥运会游泳池的出发台前,孙杨自身的自信心将得到更大的提升,中国男子选手突破历史上第一块奥运会游泳金牌的可能性,也将大大增加。(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