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孙杨超人天赋来自父母 启蒙教练善意谎言造冠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7月28日07:46
孙杨夺冠身披国旗庆祝

  父母都是排球运动员 被骗长不高才练游泳

  孙杨夺冠后,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对他在泳池中的表现大加赞赏,认为他把自己的身材优势发挥了出来,尤其在全程划频方面调度得尤为出色。上一回量身高时,孙杨的“海拔”已经达到1.98米,最近有没有再长,这还不好说。因为身体条件出色,孙杨曾被自己的恩师教练朱志根笑称“小巨人”——当然,如此天赋少不了父母的功劳。

  孙杨父母年轻时都当过排球运动员,尤其是孙爸爸,身高1米88,30多年前他曾在安徽省体工队男子排球队打球,即便是现在走在人群中也一样有鹤立鸡群的感觉。那么,为什么孙杨没有接过父母的衣钵,走上排球场呢?这事儿就得从他的启蒙教练娄红梅和朱颖说起。当时他们去学校选拔苗子,在看过孙杨后他们觉得这是个有潜力的小孩,但又怕有排球背景的孙家父母不愿让儿子“改行”,所以在劝说时用上了迂回策略,而切入点就是孙杨的身高。朱颖教练对孙杨父母说,按照你们的身高条件,孙杨未来长不到2米,而如果想往排球或篮球发展的话,这点身高可是不够的,“练游泳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就是这么着,出身排球世家家的孙杨在上小学前的那个暑假报名参加了一个游泳培训班,就此与碧水波澜打起了交道。

  金牌要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

  昨晚,孙杨的亲友团做了一件对他们来说最高调的事——我说的不是颁奖仪式后孙杨跑向看台向家人献吉祥物玩偶冠军兔的事——而是那两块黄底红字在偌大一个综合馆里都挺醒目的助威牌。一块牌子上印着“孙”,另一块上印着“杨”。

  这助兴的法宝可是孙杨堂哥在前一天下午才找人赶工制作出来的,而当比赛进入到最后100米冲刺时,这两块助威牌就一直被高举着,相当醒目。因为功劳不小,所以孙家堂哥说了,“这兔子谁都别想了,就是我的,我早预定了。”冠军兔有了归属,至于那枚具有纪念意义的金牌,孙爸爸也说了“这当然是摆家里”。至于搁在哪个醒目的地方,还得从长计议。

  比起中国代表团那每天挪来又挪去的看台位置,选手亲友团坐席可是有定性得多。昨天下午5点不到,孙妈妈就带着亲友团在贴着“国际泳联”标识的看台上坐定了。而孙爸爸则因亲友团人数颇多没能挤上一辆车而成了殿后部队,率余下亲友随后到场。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那场,与孙杨父母一同看比赛的是孙杨启蒙阶段的教练娄红梅和朱颖,昨晚这两位没来,但亲友团阵容却迎来了孙杨外婆、伯父、堂哥等亲属的加盟。

  颁奖仪式后,不知镜头有否为各位扫到,要知道为了和孙杨实现那次“穿越”看台的胜利握手,孙爸爸可是一路跟前排观众说着“对不起,让一下”,在决不宽敞的坐席前排挪了十几个位置后才走到位置,深深弯下腰与当时刚走出泳池还淌着水珠的儿子在获胜后的第一时间击掌、握手。

  游泳项目比赛头一天,在代表美国队获得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铜牌后,菲尔普斯小跑着为看台上的妈妈、姐姐、女友献花。而就在昨晚,想采取同样方式庆祝的孙杨却明显“手生”,光是锁定目标就花了点时间。不过孙妈妈在拿到儿子交到她手里的冠军兔后还是相当高兴,“没想到他会这么做,事先没想过。”在被问到等男子1500米比赛时会否有如此规模的亲友团助威时,孙爸爸微笑着表示,“再看看吧,不过这几天他们都会留在上海。”在有一枚金牌入账后,孙家人的笑容可是更放松了。

  “二十四孝父母”一切为了儿子

  孙杨父母常年来生活在杭州,上海的热浪他们很适应,一方面因为两地气候相近,身体上习惯了,另一方面则是“老待在空调(环境)里,热不到我们。”自从来到上海后,孙杨父母就过起了深居简出的日子。

  7月17日,孙杨随中国游泳队抵沪,而就在这之前一天,在北京陪儿子训练许久的夫妇俩回到了久违的杭州家里。那会儿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他们,孙爸爸孙全洪说来上海后住哪儿,“这事还没最后定下来”。结果,他们住进了富豪东亚酒店,和儿子成了楼上楼下的邻居——那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世游赛期间的大本营。

  酒店客房有限,外加队里也没这“家人团聚”的规矩,所以这回能和儿子住在同一处,就近照顾,孙杨父母对这一安排还是很感谢的,所以说起话来就尤为照顾到队里的立场。“拍照?真不太方便……要不下次吧。”周日下午,记者带着小粉丝的人偶礼物去酒店见孙爸爸请其转交,本想暂时拍不着收件人本尊与人偶合影的话就先请孙爸爸代劳一下,结果却是不成。“这次来上海前,队里、省里都跟我们交待过一些事项,在孙杨的问题上要注意,低调一点。要平时拍照嘛就拍照,但现在比较敏感。”

  两点一线,来到上海后,孙杨父母的生活可谓简单,要么在东方体育中心的综合馆里看儿子训练、比赛,余下的大部分时间则都待在了酒店房间里。要说起来,这对星爸星妈对上海可不算陌生,孙爸爸的大学生涯是在上海体育学院的校园里度过的,之后才去了浙江发展。不过考虑到不要给儿子增加场外压力,他可谓严于律己,就连有上海的老朋友要来碰个面,孙爸爸有时也会将酒店客房作为会客厅。

  为了儿子,有什么不可以做到?说起生活上的照料,孙妈妈可是担下了绝大部分的责任——陪训练、陪参赛,孙杨去哪里她就去哪里,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用爱心便当精心照料着儿子。更神奇的是,孙杨说自己从小到大只要是和父母在一起,基本就没怎么背过包,“他们就怕我人长得高,再去背包容易驼背。”从小在蜜罐里长大,所以孙杨才会在微博里留下这么一段话,“我生长在一个特别幸福的家庭,父母不仅仅是物质上赋予我,更是给我世上最博大最无私的关心和爱护,二十年养育之恩我永远诉说不完。”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