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孙杨夺冠不谈争“一哥” 颁奖时激动拿反了国旗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7月28日10:09
 孙杨出发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徐松

  两年前,当张琳在罗马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取中国游泳第一个男子世界冠军的时候,一夜之间被捧成刘翔之后的又一全民偶像。如今的张琳已经找不到当时的状态,好在另一位偶像孙杨站了出来。

  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20岁的孙杨以7分38秒57的成绩轻松夺魁,赢得了他的首个世界大赛冠军头衔,“海上王冠”第一次掀起了人浪。

  冠军相出场,比赛无悬念

  尽管北京奥运男子1500米冠军迈鲁利、加拿大人科克伦和匈牙利高手基斯,都出现在决赛中,但当孙杨在探照灯光下最后一个走进赛场时,冠军般的掌声似乎已经为这场决斗分出了胜负。

  比赛果然没有任何悬念,从入水开始,孙杨就一路领先。此后,无论对手如何加快频率奋起直追,看似不紧不慢向前游进的孙杨,都一直保持至少一个身位的领先优势。“400米决赛我的战术是前程跟随,但被朴泰桓打乱了节奏,800米和1500米我竞争力更强,因此赛前制定了以我为主的战术。”孙杨表示,漫长的800米征程中,他都一直心无旁骛,完全把比赛掌控在自己的节奏中。

  瞬间的激动,得意不忘形

  “触壁那刻,我的确很激动。”在确定自己获得冠军后,孙杨高高竖起食指,用标志性的动作来庆祝胜利。颁奖仪式过后,第一次站上冠军领奖台的孙杨,甚至还激动得拿反了国旗。

  但没有哭,也没有太多笑容,还没走进新闻发布厅,孙杨胜利的喜悦就迅速冷却。“并不是不高兴,因为后面还有很多比赛,只有保持冷静的心态,才能继续获得胜利。”

  孙杨表示,虽然这是自己的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但相比之下自己更看重之后的1500米决赛,“因为那是奥运项目,包括400米自由泳,我必须为出征伦敦奥运做好一切准备”。

  不谈争一哥,只做好自己

  同样的项目,同样的胜利,而且时间只相隔了两年,比赛之后,无法不让人拿他与张琳进行比较,甚至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孙杨提问时竟然在说:“张琳你好……”

  “我是我自己,张琳是张琳,我不需要跟别人比。即使拿了冠军,我还是做我自己,不会有任何改变,仍会像现在这样继续下去。”孙杨巧妙地回避了“一哥之争”的话题,他认为相比竞争对手层面,张琳更像是自己成绩飞速提高的推动器,“2年前在罗马亲眼见证张琳夺金后,对自己的启发非常大,让我开始对自己充满信心,认为自己也同样能够完成世界冠军的梦想。”

  孙杨表示,他并不在意与张琳两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还有6秒多的差距,只为今天能游出个人最好成绩感到高兴,“那是高科技泳衣时代的成绩,很难超越。张琳的成绩确实在我之前,但我还很年轻,还有很多机会和时间来证明自己。”

  (深圳特区报上海7月27日电)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