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水球场上的美丽10号 专访中国女子水球队马欢欢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7月28日12:16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许晓青

    提到足球场上的10号,无数个伟大名字会瞬间闪现在你脑海里。贝利、马拉多纳、巴乔、齐达内,单是这些名字的简单罗列就足以让人心潮澎湃。

    然而,许多人不知道,在中国女子水球队里,也有一个10号,球技精湛、美丽动人;她是池央舞蹈的美人鱼,水面飞舞的彩蝶,辗转腾挪,水浪激荡间,将球送入对方网窝,将美留在水池内外。她,就是中国女子水球队的10号球员马欢欢。

    (小标题)落叶留痕 破茧成蝶

    “一片渴望落地的叶子,但又不甘于平凡的坠落,”马欢欢曾这样形容自己。

    从开始对水球一无所知,到后来成长为国家队主力,这个广西姑娘经历了很多,品味了很多;如一片四处飘荡的叶子,在这个陌生的大世界里四处飞舞。风,劲吹,带给她常人或许终生无法经历的磨练,但也赐予了她在空中飞旋,留下属于自己的美丽倩影。

    “八岁就离开家了。每次回家、离家的时候就拎个小箱子,妈妈说,这就是你的家了,”说到这里,这个90后小姑娘的眼睛湿润了,“小时候在妈妈的影响下练过艺术体操,后来去广西体校练游泳,再后来被省队选上进入广西体工队,之后才转行练水球,进入国家队。我就这么一直到处走到处走,带着一个箱子走了好多地方”。

    2005年进入国家队,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刻苦训练,马欢欢进步飞快,并逐渐占据了主力位置。两年后的葡萄牙世青赛,她见证了中国水军一枚宝贵的银牌。

    此后,曾带领西班牙男子水球队获得奥运金牌的西班牙籍主教练胡安入主女水,当时已成为球队核心的马欢欢曾一度因为技战术理念的不合,与胡安多次发生争论;正是在这种激烈的碰撞交流中,个性十足的马欢欢从这位世界级老教练身上学到了很多,从最初的不理解到最终认可,这位年仅21岁的小姑娘逐渐成长,在球场上蜕变得越发成熟大气。

    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五名,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欢欢亲历着中国女子水球队的跨步,并与之共同成长。本届上海世锦赛,人们看到一只破茧而出的美丽蝴蝶在“玉兰桥”池畔的绽放。几乎每战,马欢欢都打满全场。面对劲旅西班牙队,中国姑娘首次闯入八强,欢欢独进五球。此后她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带领球队再克强敌加舀大,历史性打入四强。半决赛对阵多届欧洲冠军、2007、2009年两届世锦赛铜牌得主俄罗斯队,马欢欢打入三球,比赛结束后她激动得泪洒赛场。

    (小标题)笑对过往 执着理想

    绽放背后,人们看不到的是,欢欢及其他水球姑娘所经历的艰辛。

    “每天平均有6个小时泡在水里,4000米的游泳训练,腰上绑着铅块踩水加游泳,做75公斤的卧推,一天下来哪儿都不想去,就想睡觉;夏天下午的时候,两个小时力量下来,衣服可以好几次拧出水来,”记者听着有些“惊悚”,但欢欢却轻描淡写地诉说这一切。

    “说实话,有时都有点不喜欢水了,闻到漂白粉的味道就想吐,”说完她便自顾自地笑了起来,简单率真得可爱。

    但她随后收起笑靥,严肃认真地说:“既然干了一件事情,就肯定想把它做好,这是一种理想和信念。因此,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我和队友们都会相互鼓劲,相互支持,一直走到现在。”

    她的队友告诉记者,欢欢平时训练的时候很卖命,有时会练到抽筋;比赛时也特别投入,曾因为体力透支晕过好几次。作为球队的主攻点,比赛中欢欢也会受到对手的格外“关照”,撕拽泳衣、连推带踹更是家常便饭。本届世锦赛与俄罗斯队的半决赛中,马欢欢被对手踹中腹部,比赛结束后无法行走,捂着腹部瘫坐在池边默默流泪。

    “只要裁判看不见,动作会很大,有时候会舀膝盖顶腰,或者冷不丁给你一脚,不知道踹到哪儿,胸、脖子上都有可能,”马欢欢说。

    整个描述,马欢欢表现得率真自然,时而莞尔、时而嫣然、时而面若桃花的笑,好像在讲别人的故事。时间老人和非常经历,带给这位广西女孩与城里娇惯姑娘不同的大气从容,一颦一笑间,也会流露出一个属于90后的天真烂漫,率直无忧。

    “周末的时候我一般会去上网、看书、吃饭、逛街,我特别爱美食,算是个标准的‘吃货’。”欢欢又笑了起来。(完)2011/07/28 12:1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