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8轮 > 河南建业VS陕西人和

建业拿什么拯救自己 战术团结用人主场缺一不可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7月28日14:09

  7月30日,中超战火重燃。看看目前的积分榜,中原球迷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大连实德积14分排名第12,河南建业、南昌衡源、成都谢菲联同积11分,少赛一场的副班长深圳红钻也有9分。毫无疑问,决定建业命运的时刻开始了。那么,建业拿什么拯救自己?

  □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文 李杨/图

  靠战术 边路才是进攻之道

  自月初上任以来,邦弗雷雷逐渐从旁观者转入主导者角色,技战术部署不再由中方教练组说了算,荷兰老头在排兵布阵、临场指挥方面拥有充分话语权。

  上轮对天津泰达一役,老邦舍弃两个边路,主攻中路,这无异于自废功夫,在对方中场凶狠的逼抢之下,建业想攻攻不上,不料防守端漏洞百出,被对方打了个3比1。事实证明,边路才是建业进攻之道,只有边路打开了,建业的进攻才有活源之水。

  另外,老邦的战术调整也值得商榷。对方攻入一球后,建业队本该果断换人,然而,老邦迟迟按兵不动,建业错过客场扳平最后机会……一套行之有效的战术体系,更加果断的战术调整,将成为建业下半程反弹最大关键。

  靠用人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之前几场比赛,徐洋状态颇佳,球队所有进攻几乎由他发起,还贡献一助攻一进球,但他却在豫津之战中被邦弗雷雷束之高阁。纵然徐洋存在体能不足原因,可徐洋哪个赛季不是体能不佳,但成为场上最闪亮的球员?

  右后卫人选也颇具争议,顾操本来是中后卫出身,却一而再让他踢最不擅长的边后卫,助攻能力强、防守稳健的李昭楠只能坐冷板凳……再如陆峰被安排打边前卫,这种舍短补长的做法无疑自缚手脚。

  至于两名外援的使用,卡通戈两场首发颗粒无收,弗洛雷斯仅仅打了30分钟,却收获一个进球。论状态,后者更有说服力。不少队员认为,弗洛雷斯能力比卡通戈强,他更应该首发。

  将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是邦弗雷雷接下来该做的事情。

  靠主场 将决定本赛季走向

  “主场龙”是建业以往的标签,然而到了本赛季,“魔鬼主场”屡屡被攻陷,迄今无一胜绩,成为建业上下一块心病。

  众所周知,建业过去的几个赛季中,主场积分都占到很大比重。可惜,这个赛季他们未能延续“专治各种不服”传统,7个主场仅拿到4分,基本符合目前排名联赛倒数第4的事实。

  联赛下半程,建业队还剩下8个主场,除了陕西、辽宁、恒大三支强队以外,其余皆实力平平,其中还包括南昌、深圳、成都3个直接的竞争者。因此,主场能否反弹,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建业队本赛季的最终走向。

  “主场没有打好,可能有种种因素,比如心理、体能、技战术等。说实话,过去我们在主场丢掉了太多分数,通过这段时间的备战,球队会将更多精力放在主场拿分上,以周末与陕西的比赛为例,我们整个间歇期都在做着准备,从现在开始,必须捍卫我们的主场荣誉了。”一位队内人士表示。

  靠团结 合作愉快才能保级

  四轮5分,以邦弗雷雷为首的建业教练组基本通过了初考。随着联赛深入,建业教练组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无论邦弗雷雷还是中方教练组,保持足够的团结度相当重要。

  尽管邦弗雷雷一再声称“和中方教练组合作愉快”,但以老邦以往的脾气来看,他不容许有任何人挑战自己的权威。当然,荷兰人也不能完全撇开中方教练组,毕竟后者对球员了解颇深,他们的意见具备相当的建设性。

  换言之,双方必须把握一个度。譬如老邦应该充分听取中方教练组的意见,而中方教练组也要注意尺寸,避免以上赛季的风格行事。俗话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如果中外教练组成员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建业队终将迎来保级曙光。

  赛程分析 8月战役最魔鬼

  上海申花、江苏舜天、杭州绿城、广州恒大……如果算上本周末的豫陕之战,建业队接下来的一个月要打五场比赛,而且对手个个兵强马壮,如此密集的赛程,对于建业而言无疑是巨大考验。

  在上海虹口足球场,建业还没有过取胜记录,仅拿过两场平局。舜天也是一个十分难缠的对手,在前南教头德拉甘指挥下,舜天队势头迅猛,何况他们近两个赛季在郑州不败。绿城、恒大实力自不必言,尤其是恒大,巴甲MVP孔卡加盟如虎添翼,建业主场凶多吉少。

  跨过8月魔鬼赛程之后,建业队将迎来一个“抢分期”。从9月10日开始,建业相继面对大连实德(客)、南昌衡源(主)、北京国安(客)、青岛中能(主),其中还有主场与辽宁宏运的补赛,除了北京和辽宁稍难对付,其他球队都是建业队重点抢分对象。

  10月份,建业队将迎来真正的保级生死战,对手分别有辽宁、深圳以及成都,特别是后两场对冲战,场场均为6分战役,假如建业队能够取得主场两连胜,很有可能提前宣告上岸,11月2日在济南体育中心上演的“鲁豫有约”,就可以开庆祝保级party了。

  ■ 记者观察

  踢球不要太斯文

  中国足协近年推出了“公平竞赛奖”,年初每队都有公平竞赛积分200分,此后各队会因红黄牌和处罚扣减积分,最后按照得分高低排定名次。前14轮,建业以178分位居榜首,依次为成都、山东和广州;国安、天津忝列榜末。在红黄牌扣分方面,建业22黄0红扣掉22分,乃足协官方认定表现最文明的球队。

  建业球员历来不太爱惹事,比较老实,获得中超最文明球队理所当然。但换个角度来看,建业队正是因为过于礼让和客气,使得对方能够在场上从容传球、组织和射门。

  另外,表现太斯文,是不是跟球员拼劲不足也有关系呢?此前,曾有球迷在论坛上毫不客气地批评了某些球员“出工不出力”的行为,一位圈内人士表示:“今年球员薪水比以往要高出很多,动辄上百万,可是有些球员却唯我独尊,在场上像个大爷,这怎么行?”

  我们不提倡在场上采取伤害对手的行为达到赢球目的,但最起码要拿出应有的勇猛作风,踢出“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即使不为别的,为自己的饭碗着想总可以吧?如果不去拼,不去抢,光有一个“最文明”称号顶个P用啊?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