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各方评论

孙杨张琳两个世界两个人生 世锦赛他们还要合作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28日14:53
  两年前,同样的比赛,张琳为中国游泳拿到了历史上第一枚男子项目世锦赛金牌,当时的孙杨,多少有点羡慕和渴望。两年后,孙杨在泳池中继续为中国长距离自由泳捍卫荣誉,而此时的张琳,却依然挣扎在低谷中。

  两年前,孙杨肯定不会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男孩,因为在他的人生道路上,遇上了和他主攻项目几乎完全相同的张琳。从2005年张琳崭露头角开始,孙杨只能跟在后面。尤其是在张琳去了澳大利亚训练后,提高更是飞速,而孙杨看着自己的成绩,甚至急得直哭,不是哭赢不了张琳,而是这个差距为什么还这么大。

  两年前,张琳是幸运的。2007年,他和教练陈映红成为中国游泳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澳大利亚接受了一种新的训练方式,并很快收到了效果。奥运会上,他为中国男子游泳拿到第一块奥运奖牌,2009年的世锦赛,他更是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人。那一次张琳也流下了热泪,原本内向的他并不经常用哭来宣泄情绪,然而这次,他却哭了。那一年,张琳春风得意。

  两年的时间,一闪而过,但是两个人的境地却发生了天差地别的变化。经历了亚运会的孙杨开始成熟,张琳却陷入低谷。

  于是,在孙杨兴奋地和赛场上所有人击掌的时候,张琳只能坐在看台上,为孙杨加油,微笑过后,眼神中也有一丝落寞。现在的状态低谷或许并不是他的错,张琳的身体检查结果显示,他由于神经系统过度疲劳导致身体疲劳,而这种疲劳,正来源于他那枚世锦赛金牌。世锦赛之后,他一时间承载了中国游泳所有的希望,任何的比赛,他不能有疏失,他脑袋中的弦必须时刻紧绷。结果在广州亚运会上,这根线终于崩裂,让他突然找不到了状态和方向,他竭尽全力调整,但是这并不是他个人的力量可以做到的。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这还是个全新的课题,因为张琳是第一人,他要付出第一人的代价。

  所以,孙杨才是那个真正幸运的人,因为这两年,他可以在张琳的“掩护”下踏踏实实训练、比赛,直到拿下自己人生中第一枚世锦赛金牌。

  看台上,张琳默默起身,跟随队友坐上班车,他这次来世锦赛的唯一任务就是和孙杨一起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的接力比赛,这也是两人本届世锦赛的唯一一次合作。

  “张琳你好!”或许是太想念张琳,有记者对着孙杨提问的时候,愣是说错了名字,孙杨在大家的哄堂大笑中也忍不住乐了。从开始练游泳,他就知道在自己的生命中,少不了张琳这个名字。“我不需要和别人比,如果我做得非常充分,哪怕只是银铜牌我都不遗憾。张琳成绩在我之前,我还很年轻,后面还有很多机会,而他作为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个世界冠军,对我激励很大,现在我也做到了。”对于后面的比赛,孙杨说,自己充满信心。

  “我现在只恢复了50%,到时候争取把剩下的50%都恢复出来。”和孙杨相比,张琳现在的愿望显得更加单纯,但是,他却更加不容易。“张琳的技术没有问题,他需要的是时间,我们不会放弃张琳。”相信总教练幺正杰的这句话应该会给张琳增添不少力量。

  (陈思彤上海7月27日电 )

  作者:陈思彤上海7月27日电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