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矮脚虎两战两球敲警钟 最强中后卫为何无缘报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2011年07月28日21:41
幻灯:国脚破门告慰逝者 神情肃穆全队围拢指天

  7月28日,在万象高家军结束了201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凭借着于汉超、邓卓翔的梅开二度以及杨旭、曲波的进球,国足客场6-1告捷,两回合13-3大胜晋级20强赛。赢的轻松,但这并不代表国足水平高,被老挝这等不入流的球队攻入三球本就是耻辱,而且国足两回合比赛中犯了同样的错误,那就是中卫之间的配合问题,恰恰是这样的短板被老挝矮脚虎帕布瓦宁两次抓住,两回合均洞穿了高家军大门。

  输赢没有悬念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去考究细节,尤其是在20强赛即将来临的时候,国足是否已经准备好了?成为了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从两回合与老挝的比赛中来看,国足不仅没有准备好,自己的问题还比较明显,首当其冲的就是防守端。中卫之间的协防配合,中卫与边卫之间肋部的空挡防守,都有着明显的问题,身高仅仅166CM的老挝矮脚虎帕布瓦宁都可以头球建功,那么朴周永、冈崎慎司呢?

  与老挝的第二战,唯一的意义就是练兵,央视的不直播或许令国足减去了很多压力,但在场上高家军却没有将轻松的心态转化为自然的踢球。比赛开始之后国足并没有完全掌控局面,这种盲目直到20分钟后才有有所改观,幸运的是比赛第24分钟,高家军就进球了,曲波利用全场比赛球队的第一脚射门就打破僵局,此后于汉超的进球在上半时基本为国足锁定了胜局。

  但易边再战仅仅一分钟,高家军就吃到了苦头,第46分钟,老挝队任意球开到禁区内,萨亚吾提争顶摆渡到后点,帕布瓦宁禁区右侧凌空抽射扳回一球,将比分改写为1-2。帕布瓦宁身高仅仅有166厘米,首回合正是他在中国队高大的后卫群后面头球破门为老挝赢得两球领先局面的。这一次欺负国足的又是他,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同样的人和事,这背后是同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国足的中卫之觞。

  杜威与李学鹏的搭档,在两场比赛中都有一些配合上的问题,尤其是双方对于各自身后的保护不足,这样国足边卫与中卫之间的防守就存在漏洞。杜威发挥稳定,但是防守面积不足,移动能力是他的弱点,李学鹏则恰恰相反,边中皆可的李学鹏位置感是弱点,容易在后防线上出现失位的情况。此二人搭档造成的问题就是帕布瓦宁这样抢点能力的球员都可以主客场均攻破杨智的十指关。

  试想20强赛或者10强赛,国足面前是朴周永、冈崎慎司、以及西亚的那些锋霸们,高家军的后防线会是什么情景。从比赛中来看,杜威与李学鹏的搭档并不比冯潇霆与李学鹏搭档来的稳定,相反冯潇霆在进攻端还有更多贡献,没有李玮峰,国足的中卫问题很难解决,现阶段国家队能够拿出来的最强中卫组合应该是冯潇霆与李玮锋搭档。矮脚虎为国足敲响警钟,如何解决这一最大短板决定了国足能够走到哪里。(搜狐体育 张志清)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