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 水球动态

女水摘银加重2012竞争砝码 成唯一有望夺牌大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7月29日23:33
组图:中国女水合影留念

  北京时间7月29日,2011年国际泳联世锦赛女子水球金牌争夺战将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玉兰桥”游泳馆落下帷幕,中国女子水球队以8-9惜败给希腊队屈居亚军。这是包括足篮排在内的大球项目中近年来取得的最好战绩,女子水球将肩负起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大球项目上的夺牌重任。

  足篮排三大球的惨淡没落,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军团挥之不去的心病:中国男足国奥队此前已经被阿曼队横扫出局绝缘奥运会,中国女足在经历亚洲杯的惨败失利后奥运会冲牌并不现实,中国男篮和中国女篮现阶段尚不具备跻身于前四的实力,而中国男排更是已经被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定调为“去伦敦奥运会根本没戏!”。

  唯一有奥运会金牌光环的中国女排,此前在2010赛季已经跌进了历史低谷,日本世锦赛最终仅获得第十名创造出36年参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广州亚运会更是一度被韩国女排逼上绝境,最终涉险过关夺回金牌,同时在亚洲区奥运会资格赛中尚不能对于日本、韩国和泰国三强保持住胜率,目前还在为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而苦苦挣扎,更不用去谈夺牌冲金了。

  纵观目前大球集体项目中的成绩对比,似乎对于国人最为陌生的中国女子水球队极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为我们带来惊喜,特别是在上海国际泳联世锦赛上屡次创造历史的飞跃式进步,最终用一枚沉甸甸的银牌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中国女子水球队在本届世锦赛的高水平对抗中磨练出经验,提升自信心,并且清楚地看到与欧美劲旅在个别环节方面的差距,这些都是我们惜败希腊女队最终屈居亚军所收获的宝贵财富。

  女队球员已经从七年前的懵懂小孩儿,逐步历练成长为现阶段的攻防尖兵:我们不会忘记9号王毅屡次通过个人的游速争抢到进攻球权,不会忘记中锋5号何金变扣为吊的睿智,不会忘记1号门将杨珺在门前的飞身阻挡扑救,不会忘记10号马欢欢远距离抽射的强势,同时也不会忘记6号孙雅婷在中路近网反手背后偷袭的标志性得分手段….她们都是我们在伦敦奥运会上争牌冲金的核心力量。

  当然,目前女子水球的世界格局强队林立,单场比赛成果往往就决定于那几分关键球,前世锦赛冠军美国女队就是由于未能妥善处理好关键球,而被俄罗斯女队所淘汰出四强,最终导致三连冠梦想被残酷地击碎。新科冠军希腊女队、中国女子水球队、意大利女队、澳大利亚女队,以及美国女队和俄罗斯女队等均具备冲击伦敦奥运会奖牌的实力,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非常地艰巨,好在世锦赛勇夺亚军已经帮助我们提升了叫板欧美诸强的自信心。

  不过,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女子水球队尽管能够历史性地斩获世界亚军,但是后备人才的梯队建设目前还远没有达到完善,如果没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作为支撑,没有地方体育部门进行扶植,那么中国女子水球队就有可能跟随中国女子足球队、中国女子垒球队、以及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脚步而昙花一现。

  这些都是我们不想看到的,我们现在能够做到的,就是以此为契机,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投身于这项紧张而刺激的对抗性运动中,同时通过电视转播更加广泛地培养出大众关注度,以此来进一步推广水球这项运动。(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