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 水球动态

中国水球姑娘月薪2000元 训练用不起世锦赛用球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7月30日07:57
组图:中国女水合影留念

  中国女子水球队的姑娘们昨晚8比9不敌希腊队,遗憾丢掉近在咫尺的世锦赛水球金牌。其实无论昨晚的成绩如何,这个只有200个水球人口的国度已经创造了新的历史。这支组建不到7年的女子水球国家队能够杀进世锦赛决赛,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赛前坊间传中国女水一旦夺冠将获数万元人民币奖金,但中国女子水球队副领队刘钦龙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笑言:奖金我们根本没法去想,因为我们从来就没进过大赛的决赛!

  就是这帮可爱的姑娘,改写了中国水球的历史。可就在这荣誉背后,中国女水和中国水球的刻苦、清贫与坚守更让人动容。成都商报记者走进了这支传奇的中国女子水球队,着力还原中国女水真实的生存状态。

  寂寞 她们的美丽少有人能懂

  水球是什么?在美国,水球的普及率超过足球;在瑞典、挪威和丹麦,水球甚至被称为“第一运动”;“在欧洲很多国家都有水球联赛,在中国队主教练胡安的家乡巴塞罗那,不仅有大名鼎鼎的足球俱乐部,还有强大的水球俱乐部,经常在欧洲水球冠军联赛中取得好成绩。”中国女子水球队副领队刘钦龙昨天说这话时,神情中饱含了“羡慕嫉妒恨”。

  当一个个身材修长的姑娘们在水中劈波斩浪,那是美感;当每节开场,双方直奔中场争球,那是速度;当球员高高跃出水面,靠强大的腰腹力量支撑身体迷惑对手时,那是技巧……但在中国,水球的魅力太少人能懂。

  在“玉兰桥”水球馆,观众大多属于“退而求其次”,因为别的单项票已售罄;这里的记者在赛后采访中多显无趣,不少人甚至难以将队员名字和人对上号;这里的预赛单场票价是东方体育中心里最便宜的,20元看3场……

  坚守 每月2000元已属“高薪”

  “每天6个小时泡在水里,4000米的游泳训练,腰上绑着铅块踩水加游泳,做75公斤的卧推,一天下来哪儿都不想去,就想睡觉。” 球队主力得分手马欢欢告诉昨天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除了训练艰苦,比赛本身也是强度极大的“体力活”,水球比赛分4节,每节8分钟,全程比赛中运动员不能接触游泳池底和池壁,必须不停踩水或游泳让自己保持在水面上,一场比赛下来至少要游到2公里。

  在女子水球这个领域里,广西地方队的队员月收入可以达到2000元,上海队的队员可以月入6000元,这在圈内已属“超高级别”收入,进入国家队后待遇稍好一些。“男队更惨,由于成绩不好,本次世锦赛三战全负,平时参赛机会也不多,训练津贴自然不高。女队外出比赛多,成绩也不错,在冷门项目里还算不错。当然要是同跳水这些项目相比,还是相差巨大。”刘钦龙昨天介绍。

  比起国家队,省队的生存环境要艰苦得多。据悉,目前只有六七个省市组建了队伍,全国从事水球运动的姑娘不过百余人,由于体育局的经费更多地投向了游泳、跳水等优势项目,姑娘们在平时训练都用不起价值近200元一个的世锦赛比赛用球,“省队都是买国产的,一个只要几十块钱。”刘钦龙无奈地说。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发自上海

  摄影记者 杨刚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