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中国短道速滑队冲突 > 短道队冲突评论

中国新闻网:从王濛到李娜 中国个性冠军之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30日08:02

  王濛曾说过,最喜欢刘翔跃上领奖台的样子。因为那样“够霸气、有个性”。

  她是中国冬季奥运会卫冕第一人,胸前挂着四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她也是短道速滑队中有名的“刺头”,曾因公开指责总教练而一度被除名。如今,她又被曝出“酒后殴打领队”的丑闻。有媒体分析,这次事故的性质之恶劣,几乎让她濒临退役。

  源自个性的自信和张扬,成就了王濛在冰场上的辉煌。但当她从默默无闻到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当冠军的“霸气”逐渐变质为“傲气”时,面对如此巨大的落差,究竟要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个性”是把双刃剑

  体育运动从来不缺乏激情。它在让比赛更具观赏性的同时,也让选手们自身变得更有攻击性。因此,所谓冠军的“个性”,必然是一把充满矛盾的“双刃剑”。

  “她就是有啥说啥,从不隐藏自己的观点。”曾常年跟踪报道冰雪运动的老记者梁学增如此评价王濛。“她性格很像男孩子,天不怕地不怕。小时候不仅天赋过人,犟脾气也同样过人,敢和男孩子打架。”

  王濛的犟脾气还体现在训练时的“狠劲”上,这也成就了她的辉煌。刚进体工队时,王濛是年龄最小的队员。但在平时的训练比赛中,她不但每个环节都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还不愿输给其他队员。有时练久了,冰刀和双脚都冻得粘在一起,很难拔下来。有队员吃不了苦选择退队,但王濛却一路咬牙苦练,一路滑成了世界冠军。

  但若是换个角度考虑,“犟脾气”的另一面就是“顽固”和说话时口无遮拦。据媒体报道,不服判决的王濛曾在场上肆无忌惮地挑衅裁判:“以后你判我王濛时得看着点!”在今年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上,王濛更是上台张口就说出“感谢国家……”。此前,队友周洋因没有先感谢国家遭批,被记者问及是否故意而为时,王濛一句话又呛得在场的人哑口无言:“我上台时先感谢了CCTV。”

  同样,直率过了头就只能称之为粗野无礼。2006年,李琰刚刚被请回国内执教短道队。当时的王濛已经拿过都灵冬奥金牌,骄傲的她并不待见这位新教练:“你是奥运冠军教练,我也是奥运金牌选手,咱俩都差不多。”这句话曾让两人的关系一度十分紧张。

  在近日曝出的王濛醉酒打领队事件中,也可窥见这位冬奥冠军的性格一角。总局冬季中心的声明中称“王濛及部分队员未按队伍规定时间返回驻地,在领队进行批评后,王濛等队员情绪失控,致使领队等人被打,驻地设施被部分损坏。在此过程中,王濛的双手被玻璃划破,已在第一时间接受治疗。”

  耍酒疯、砸玻璃、打架斗殴,外号假小子的王濛确实干出了“爷们”的做派。但是,性格外露不意味着彪悍泼辣,重情义不代表可以目无纪律。遗憾的是,王濛的“个性”似乎也传给了短道速滑队的队员们。

  在丽江斗殴事件中,是短道速滑队员喝酒喧哗在先。这次和领队王春露爆发冲突,也是因为队员们喝酒晚归,甚至还有人帮王濛一起挥拳对付领队。这让人们不禁怀疑:这究竟是一支在冬奥会上团结一致、披金夺银的现代运动团队,还是一个只懂哥们义气、靠喝酒吃肉联络感情的“江湖门派”?对此,身为队长的王濛实在难辞其咎。

  “个性”冠军并不全是“刺头”

  有才华、叛逆、成绩出色,这几乎成了“个性冠军”的标签。这张名单中,还包括被曝出曾和前男友私奔的蹦床奥运冠军何雯娜、严重违纪被开除回省队的世乒赛新科冠军张继科。但是,有一位也曾饱受争议的运动员却跳出了这条“个性定律”,她就是李娜。

  1982年出生的李娜,可谓是王濛的“同龄人”。同样是少时成名的她,在出道之初就展现了自己的天赋与能力。但在02年亚运会之前,作为中国网球队核心的她却突然宣布退役,跑到了华中科技大学与男友姜山一起读书。这让公众第一次见识到了这位湖北妹子的“叛逆”。

  经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的劝说,重新回到赛场的李娜依旧不改“刺头”本色。在05年中网被淘汰之后,她开口炮轰国家队体制,语惊四座。

  幼年丧父、性格倔强、敢在球场上吼球迷“闭嘴”、大骂老公的李娜,就像是她胸口纹着的那朵玫瑰般“带刺”。她和王濛有很多相似之处。无论是成就、名气,还是因为“个性”而遭受的挫折,两人几乎是如出一辙。

  但现在,人们记住的是李娜捧起大满贯金杯后成熟的笑容和流利的英语致辞,还有她和老公姜山温馨的爱情故事。而因为接连惹出斗殴事件、形象一落千丈的王濛,正准备在近期召开发布会,向公众解释她惹出的一系列麻烦。

  为什么境遇相似的两人,结果会如此不同?

  有媒体报道,在短道队丽江打架事件遭曝光后,王濛曾诉苦说:“能不委屈吗,我拿了4块奥运金牌了,可以急流勇退,可是我回来了。我回来不是为了把自己名声搞臭的,委屈归委屈,可以压在心里,最终我们队好了,拿了金牌,这些就不算什么了! ”

  每个人都有个性。但比起为自己的诉求而发声的李娜,王濛的“个性”,明显已经过了界,更像是恃宠而骄、恃金牌而骄。

  原因:管理不善 修养不足

  在问出“为什么”之前,首先应当正视的一个事实是:“80后”、“90后”已经成为了中国运动员的主体。他们个性鲜明张扬、渴望被教练尊重、希望在场下拥有自己的生活。

  在这样一个新老交替的时期,碰撞和摩擦在所难免。近年来,运动员与教练员发生冲突的事件时有发生。6月份,年轻的国青男篮曾集体上“血书”兵谏篮协,要求撤换打骂队员的教练范斌就是一例。作为在传统“家长式”管理模式下成长起来的范斌,认为“打是亲骂是爱”,队员也应该无条件地听从指挥。

  放眼体育界,采取老式管理的队伍也比比皆是。国字号足球队每逢大赛集训期间,队员都要上交手机、电脑,切断与外界的一切联系。以作风严谨著称的乒乓球队也曾颁布“恋爱禁止令”,不允许队员谈恋爱,理由是会影响成绩,国手王皓、马琳都曾被“棒打鸳鸯”。

  随着时代的进步,曾一度被视为雷区的“禁令”也在逐渐放松。教练与运动员之间注重沟通,强调人性化管理,这些都是摆在管理者桌面上的课题。但在“丽江冲突”后,曾发布声明称要“好好整顿,好好教育运动员”的中国速滑队,却爆出了更令人震惊的斗殴丑闻。究竟如何管理“个性冠军”?这已经成为了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

  如果说落后的管理模式是外因,那么“个性冠军”们的自我修养就是更重要的内因。运动员长期从事专业运动,很少有时间接受文化教育。当王濛挥拳打领队、砸玻璃之时,她虽然仍是一名奥运冠军,但在个人修养上,她却已经走下了“领奖台”。

  反观同为“80后”明星运动员的姚明、刘翔,还有之前和王濛境遇相似的李娜,他们的成就绝不会在王濛之下,但健康的形象和良好的口碑却远非后者能及。要说不同之处,也许是频繁征战职业联赛的经历,磨练出了他们的责任感、危机感和职业习惯。至少,他们懂得荣誉来之不易,也更懂得如何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

  源自个性的自信和张扬,固然能带来金灿灿的奖牌。但若是在赛场之外不知提高自己的素质,仍将成绩置于规则之上,关于“个性冠军”王濛的疑惑和争议,则仍将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