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 水球动态

中国水球姑娘失金痛哭 银牌已是奇迹我们都相信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吴杨 高华生 发自上海
2011年07月30日14:02

  本报记者 吴杨 高华生 发自上海

  中国女子水球队员哭了,外教胡安哭了……在今晚的世锦赛女子水球决赛中,中国姑娘以8:9不敌希腊队,痛失金牌。

  希腊队员纷纷跃进泳池,庆祝着自己的胜利。全场观众则用整齐划一的掌声,安慰着同样创造了历史的中国姑娘们建队7年,就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级强队,中国女子水球的进步堪称奇迹。

  只是奇迹背后,却是女子水球目前只在全国5个省份开展,专业运动员仅百余名的残酷现实。

  繁华过后,但愿不是云烟。

  一分之差

  短短7天时间,举办水球决赛的游泳馆,恍若两重天。

  昨晚8时30分,离决赛开始还有半小时,能容纳百人的媒体区已经座无虚席,还有四五十位记者只能站在过道上。整个体育馆也是人声鼎沸,呐喊声震耳欲聋,据说就连黄牛也迅速地将游泳比赛的门票,换成了水球比赛的门票,希望可以捞一票。

  而在一周前,同样有中国队出战的小组赛,整个媒体区空荡荡的,记者不超过5个人。

  突如其来的成绩,让水球姑娘们显得很不适应。在半决赛战胜俄罗斯队之后,姑娘们回到宿舍都在干的一件事,是把箱底的领奖服找出来。

  突如其来的关注,也让姑娘们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虽然决赛对手希腊队之前鲜有败绩,但中国队开场就一直落后,此前威风八面的头号射手马欢欢也被对手重点盯防。离比赛还差1分38秒,中国队将比分追成8∶9,并防住了对手的进攻。但此后进攻时的过多犹豫,让中国队失去了扳平乃至逆转的机会。

  一个奇迹

  “这是一支令我难以想像的队伍,梦想一次次被刷新……”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教练、西班牙人胡安忍不住热泪盈眶,“这仅仅是一场失利。从上海到伦敦还有很多步,要一步步走好。”

  “大转又哭了!”领队刘钦龙感叹道。胡安,用西班牙语念起来就像“转”,中国女队姑娘们将这位58岁的教练昵称为“大转”。作为一位“打了100年水球”(胡安的口头禅)的老教练,曾率领西班牙男队夺得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冠军的胡安,平时的要求十分严格,几乎每个水球队姑娘都被这位魔鬼教练骂哭过。但私底下的胡安却是性情中人,此前中加、中俄结束后,胡安都激动地落泪。而决赛失利后,第一个上前扶起精疲力尽的姑娘们,为她们擦干眼睛的,也是她们的“大转”。

  14天打了7场高水平比赛。对于2004年才有国家集训队,2007年才有国家队的中国女子水球队来说,这样的比赛强度是前所未有过的。领队刘钦龙说,队中大多数队员都已处于极度疲劳状态。“是靠信念,她们才撑到现在。”

  一声叹息

  “在世锦赛历史性地夺银,希望能对女子水球在中国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前中国水球队总教练李明光赛后表示,“一支水球队花费不菲。一支10来人的球队,需要一个标准游泳池,夏天要空调,冬天要取暖,这些都制约了中国水球的发展。”

  中国女子水球的这枚银牌,创造了中国球类集体项目近两年最好的成绩,也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在明年伦敦奥运会上创最好成绩的球类集体项目。但一个现实问题是,这个依靠举国体制取得突破的项目,同样后继无人。

  目前全国开展水球项目的,只有四川、天津、上海等五六个省市,加起来不超过120名女孩。

  姑娘们在平时训练中甚至用不起价值近200元人民币的世游赛比赛用球,“只有国家队会用,省队都是买国产的,一个只要几十块钱。”刘钦龙无可奈何地说道。

  更让人担心的是,在现在这支国家队中,有7人是2004年“中国女子水球元年”就开始参与这个项目的“元老”,如果明年的奥运会后她们选择退役的话,中国女子水球将很可能上演中国女足、中国女垒都演绎过的故事。

  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就充满担忧地表示:“女子水球目前的态势,中国女垒、女曲、女足都曾经历过,甚至都有过奥运奖牌来装饰自己的荣耀。可是,在迈上高点之后,却又无一例外地出现了陡然的下落趋势。”

  “这支国家队有7名队员来自天津。就是因为天津队是天津体育局和天津商业大学参与共建,队员都是本科生,接下来还有可能获得保送研究生的资格。”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维波期待能加快水球运动走进高校的步伐,“希望大体协能将水球列为大运会的项目,这既有利于储备后备人才,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人了解水球。”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