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 水球动态

女水夺银王毅过生日 最感激老教练指引未来前途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7月30日16:58

  当年,如果不是著名游泳教练吴纪才的一席劝说,17岁的王毅无论如何也不会放弃自己心爱的游泳运动而投身水球;此后,如果不是西班牙人胡安轰炸机般地训骂,20岁的王毅可能会永远迷失在水球的泳池内;至今,如果不是父母一贯的无私支持 ,中国水球队可能就不会多出这样一员水中猛将——王毅,一个名字听起来颇像男孩子的地道青岛姑娘……7月29日,在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水球的决赛中,中国队遗憾地以8:9不敌希腊队 ,屈居亚军,但已经创造了史上最好战绩。而29日,正是王毅的24岁生日。

  ■最感激老教练指引未来前途

  24岁的王毅1.79米、69公斤。宽厚的身板,大手大脚,一看就是练习游泳的好材料。“从7岁到17岁我一直练习游泳。最喜欢的项目就是蝶泳。”说起曾经从事的项目,王毅的语气中还满是不舍。

  王毅的家庭并非运动世家,但父亲1.87米的身高与天生喜爱运动的基因都遗传给了女儿。7岁被选进青岛市体校后,小姑娘便跟随著名教练史丽丽练习游泳。10岁那年,小王毅崭露头角,在一次全国少年游泳分区赛上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11岁时又在山东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上取得了蝶泳第一名的好成绩。正当小姑娘信心满满决定在游泳项目上闯出点名堂的时候,包括王毅在内的这批练习游泳的小队员却突然没了教练。“2001年的时候,当时不知道出了什么事,突然就没教练了,我们这批队员只好自寻出路。我当时去了广西队。”王毅说道。

  在广西,王毅遇到了她迄今为止最感激的教练吴纪才,老教练曾是女子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吴艳艳的教练。在他的指导下,王毅的成绩提升很快,可两年过后,过了涨成绩年纪的王毅却遭遇了“瓶颈期”。“吴导当时就建议我去练习水球,他告诉我如果不行,再回到游泳队来。”

  ■想不通痛苦转行一度想放弃

  “说起来你别不信,当时我连水球是什么玩意都不知道。我本来就讨厌集体球类项目。所以刚转水球的时候特别痛苦。”而自我剖析,平时反应就从来都慢别人一拍的王毅似乎天生与水球不来电。“开窍很慢,从2001年转过来之后,直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吧,感觉自己逐渐摸着点门道。当时在国家队能打上替补了。去年年底的加拿大四国邀请赛,感觉自己一下子就开窍了,不仅成了球队的主力还拿了最佳射手。我们队也拿了个冠军,那次比赛对自己的信心有特别大的提升。”

  能够开窍,王毅最感激的人还是目前中国国家队的主帅西班牙人胡安。平时一头乱发,不修边幅的胡安不仅是王毅的领路人,更是中国女子水球对发生脱胎换骨变化的最关键人物。但他的执教风格在入队之初却让中国女子水球队的姑娘们吃尽了苦头。“一个字,骂。老头子像轰炸机一样,恨不得把你炸天上去。训练里你如果失误丢一个球,他会劈头盖脸地把你骂哭,我那段时间几乎天天都会被他骂哭。”回忆起自己与胡安初识的那段时间,王毅有点哭笑不得。而对于外界传言的,胡安曾把队里的每一位姑娘都骂哭过。王毅也给予了证实。“对自己自信打击挺大的,好几次都想放弃了。”如今再说起那段苦日子,王毅不禁笑起来。

  ■寿星老亚军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目前中国女子水球的年龄结构非常年轻,队员大都是90后,像王毅这样 1987年出生的队员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所以作为一名24岁的“老队员”,王毅坦言,自己肩上责任还是挺重的。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水球队就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如今上海游泳世锦赛再次给了女子水球队在家门口露脸的机会。姑娘们也不负众望,接连击败了劲敌闯入决赛。半决赛击败俄罗斯那场比赛,主力马欢欢拼到虚脱 ,赛后队员们相拥而泣。对于这些在地方队每个月只能拿到千余元收入的姑娘们来说,几年的顽强拼搏终于收到了回报。“我们赛前目标就是前三名,因为此前的世界杯我们拿了个亚军,这次世锦赛进了决赛,对我们全队的自信也是很好的提升。”王毅说道。

  7月29日是王毅的24岁生日,也是中国队与希腊队进行决赛的日子。提前几天,队友和教练就给她送来了生日礼物。走进她的房间,可以看到床头上摆满了毛绒玩具。作为队内年龄较大的队员,王毅表示,自己很享受在这个集体中所得到的快乐,也明白自己肩头上肩负的责任。虽然在决赛中中国队遗憾地输掉了比赛,但王毅并不沮丧,“能进半决赛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了。”本版文/记者 杜金城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