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 水球动态

中国水球姑娘异军突起 欧洲军团霸主地位难撼动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7月30日22:35

    新华社上海7月30日体育专电题:中国水球姑娘异军突起 欧洲军团霸主地位难撼——上海游泳世锦赛水球综述

    新华社记者吴霞、许晓青、李闻博

    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水球赛事30日晚收官。意大利男队8:7击败卫冕冠军塞尔维亚,夺得男子水球项目金牌。

    而在29日晚结束的女子水球决赛中,中国姑娘一球惜败欧洲劲旅希腊队,位居亚军,实现了我国在世锦赛水球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但中国女水的异军突起,仍无法改变欧洲军团对这项传统运动的“垄断”。基础薄弱、人才匮乏依然困扰着中国水球项目的发展。

    世锦赛后,强队纷纷剑指伦敦奥运,已跻身世界前列的中国女水也不例外。

    (小标题)中国水球姑娘异军突起

    本届世锦赛上,中国水球姑娘表现神勇,在完胜小组对手南非、古巴,一球惜败意大利之后,交叉排位赛中又一路过关斩将,将西班牙、加舀大、俄罗斯等世界排名靠前的队伍一一挑落马下,最终杀进决赛,获得亚军。

    这枚银牌的价值,在中国集体运动项目大面积滑坡的背景下,显得成色十足。

    事实上,中国女水在本届大赛上收获的不仅是一面银牌。女水队员孙雅婷被评为本届大赛女水项目最佳中锋,马欢欢也凭借其领先的入球数成为五名场上最佳球员中唯一的亚洲面孔。中国女水正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姑娘们的大赛经验和防守能力还有待提高。这次一路冲进决赛,全队凭着一股韧劲在场上创造了奇迹。精神上的收获也是一项很重要的收获。”副领队刘钦龙说。

    自2004年成立以来,中国女水走的是“精兵”之路,在不到7年时间内异军突起,也与西班牙籍主教练胡安的“魔鬼式”训练和调教密不可分。

    “在过去的4年,能站在这样世界顶级赛事的领奖台上一直是我们的梦想。如今我们书写了历史,从第一场比赛到今天站在领奖台上,这条路很艰难。”主教练胡安赛后说。

    (小标题)欧洲军团霸主地位难撼

    尽管中国女水进步神速,但占据世界水球运动霸主地位的依旧是欧洲军团。

    本届世锦赛,男子水球四强意大利、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匈牙利,显示了欧洲人的绝对“话语权”;而女水四强席位中,除中国外,希腊、俄罗斯、意大利也皆来自欧洲。

    水球项目发源于19世纪中叶的英国,最初就是一项男士特享的水上运动项目,在欧美青少年中起步早、普及程度较高。相当一部分沿海的欧洲国家,常设水球联赛,每年的欧洲锦标赛等也锻炼出了大批年轻人。

    特别是在男子项目上,日本、中国等亚洲国家在世界大赛上尚难有所作为。本届世锦赛,中国男子水球队以四负一胜的战绩结束了征程,在16支参赛球队中排第15名;日本队则位列第11名。

    有幸的是,本届世锦赛上,中国水球姑娘的顽强表现进入了相当一部分中国观众的视线。

    “通过这次世锦赛,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和媒体关注女水,这是好事情;普及和推广水球运动,将使中国水球项目的‘土壤’变得深厚起来,”中国女子水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潘盛华坦言:“更明确的说,世锦赛后,国家水球队或许能吸引更多优秀苗子加入。”

    (小标题)世界水球劲旅剑指伦敦

    上海游泳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前世界范围内最高水准的水上项目比赛。在中国女子水球队夺得亚军后,人们对女水的伦敦奥运之旅也格外关心。

    “距离伦敦奥运还有一年,我们期望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强队同台竞技,”胡安说。他还预计,中国女水在亚洲区的奥运入场券争夺战中将表现出色。

    与中国女水相似,本届世锦赛的女子水球冠军希腊队、季军俄罗斯队也已剑指伦敦。

    俄罗斯女队教练卡巴诺夫说:“获得奥运入场券,需要我们的队伍付出新的努力。”

    希腊女队主教练墨菲希斯则表示:“要获得入场券,是一项很大的挑战,是非常难的;而且英国是东道主,他们在水球项目上也有优势。”

    在本届世锦赛开赛前,中国水球项目制定的目标是女队冲击三甲,男队以锻炼队伍和提高能力为主。而今,上述既定目标均已完成,为伦敦奥运“练兵”的效果也已达到。

    “这次世锦赛,女水锻炼了队伍,圆满完成了伦敦奥运会前的备战。”潘盛华表示,虽然还是留下了一些遗憾,但通过总结,相信“遗憾”也能化为姑娘们进军伦敦奥运的动力。  据了解,西班牙籍主教练胡安已经确认将在中国女水任职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我们会以更好的礀态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胡安显得信心十足。(完)2011/07/30 22:3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