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幺正杰:备战奥运要卧薪尝胆 张琳仍是中流砥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30日22:59

  中新社上海7月30日电 题:总教练幺正杰:备战奥运要卧薪尝胆 张琳仍是“中流砥柱”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斩获4枚金牌,锻炼队伍积累经验,为奥运热身——在上海世游赛游泳赛事进入倒数第二天时,中国游泳队已提前完成预期的参赛目标。但总教练幺正杰指出,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面临严峻形势,中国队必须“卧薪尝胆”。

  点评今次中国泳军表现时,幺正杰最满意“劳模”焦刘洋的表现,“她刚刚在巴西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参加了多项比赛,经过长途飞行赶回来,如此奔波身体疲劳的状态下,和刘子歌一起保下了女子200米蝶泳的金牌,非常不容易。”

  对于备受关注的“一哥”张琳,幺正杰坦言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前对他非常担心,但张琳的表现证明了其“依然是一名顶尖运动员”,“他在没有完全恢复到最佳状态的情况下,游出了比亚运会时还好的成绩,在大赛超水平发挥,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证明了他在男队中‘中流砥柱’的作用。”

  正是在张琳率领下,中国队的小伙子历史性地首度站到世锦赛接力项目的领奖台,令幺正杰颇感欣慰,“相比个人项目,我们更看重这个集体项目。这次的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男子游泳水平整体在进步。”

  “不可否认中国队今次在主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士气上得到巨大鼓舞;好几个项目以微弱优势夺冠,也存在运气的成分。”话锋一转,幺正杰直陈“隐忧”,“展望伦敦奥运会,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运动员近期进步非常快,更多国家瓜分了金牌,不再是美国一家独大。国际泳坛格局在发生变化。”幺正杰认为,“明年奥运会是欧洲主场,中国队要想超越2008年的成绩将面临来自对手和客观条件的更大挑战。”

  “卧薪尝胆”是幺正杰为中国队提出的备战口号。他指出,中国队将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吸收国外高水平的训练方法和理念提升中国运动员的能力。从上海世游赛开始至2012年5、6月份,中国选手将在多场奥运资格赛中努力达标,力争满额出征伦敦。

  展望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冲金点,幺正杰认为1500米自由泳实力突出的孙杨是不二人选。“在400米自由泳上,他虽与这次夺金的朴泰桓在同一起跑线,但表现还不成熟、有些毛躁,相比之下朴泰桓则老道很多。”幺正杰强调说,“要想担起夺金重任,孙杨还需在心理素质、比赛能力等各方面尽快成熟。”(完)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