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游泳世锦赛名将盘点 吴敏霞破茧成蝶蛙王变沉默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7月31日13:16

     新华社记者李学梅

    上海游泳世锦赛的赛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大型比赛中创造辉煌,他们书写的纪录有的至今无人可破。在大批青春逼人的90后选手中,他们被称为“老将”。岁月流逝,有人继续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有人或许已风光不再;但无论成败与否,他们的存在都让世锦赛拥有了一份别样的精彩与感动。

   吴敏霞——破茧成蝶

    7月23日傍晚,25岁的上海姑娘吴敏霞终于迎来了破茧成蝶的一刻。在当日进行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3米板决赛中,她以稳定的发挥和淡定的笑容征服了全场,以380.85分收获了自己在世锦赛上的首枚个人金牌。

    从2001年福冈世锦赛到2011年上海世锦赛,吴敏霞已经坚持了十年。在此期间,她五次夺得世锦赛女双3米板金牌,但在单人项目上却始终与冠军无缘。随着“跳水女皇”郭晶晶在2011年退役,吴敏霞终于在美丽的“月亮湾”等到了属于自己的绽放时刻。“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之所以到现在还在训练,就是为了超越自我,看看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我也会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不断努力”。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经历这种漫长的等待,并在等待中不断磨砺、提高自己,但是吴敏霞做到了。

  北岛康介——沉默的蛙王

    “我想再一次赢得比赛,但我的状态还没恢复。”29日,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在新闻发布会上陷入了沉默。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中,他不敌22岁的匈牙利选手久尔陶,收获银牌。而在4天前的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北岛康介甚至连奖牌都没有摸到,仅获得第四名。

    被誉为“蛙王”的北岛康介成名于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当时,他一举打破尘封十年之久的200米蛙泳世界纪录,令世界各国为之惊叹。此后,他又先后包揽了2003年巴塞罗马世锦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00米和200米蛙泳金牌,风头之劲,一时无二。

    然而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北岛康介选择了赴美求学,大有告别泳坛之意。2010年,他宣布复出,但成绩始终不尽如人意。

    在上海世锦赛连续输掉两个王牌项目后,北岛康介承认,自己走到了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时刻。“现在我面临很多挑战,身边不断有年轻选手崛起……希望这能激励我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

    考文垂——偶像的黄昏

    29日晚间,考文垂从泳池中爬出,黯然离开了赛场。

    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女子200米仰泳半决赛中,她仅排在第12位,与决赛无缘。

    而就在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上,她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该项目的冠军。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倒在决赛之外。在25日进行的200米个人混合泳半决赛中,她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一次又一次的失利,让人们似乎看到了津巴布韦“全民偶像”的陨落。

    虽然争议不断,但都无法阻止考文垂成为一名出色的全能型游泳选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米仰泳金牌、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100米、200米仰泳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米仰泳金牌以及200米、400米混合泳银牌……27岁的考文垂拥有了所有游泳选手梦寐以求的荣誉,并且至今保持着2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

    也许,对于贫穷的津巴布韦来说,考文垂带来的不仅是荣誉,还有希望。

  维德斯——泳坛妈妈

    提起维德斯这个名字,或许很多人并不熟悉。但在24日晚进行的世锦赛女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这位荷兰的妈妈级选手却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作为卫冕冠军,荷兰队在决赛中遭遇了美国队的强力挑战。在第一棒仅列第七的不利因素下,荷兰队的第二棒和第三棒选手一路狂飙,大大缩小了与美国队的差距,最终帮助荷兰队后来居上,夺得冠军。

    维德斯正是队中第三棒选手。这位32岁的“高龄选手”在赛后透露了一个“秘密”,“我对自己的表现很高兴,因为去年我碰到了一个障碍——也不算障碍——我生了孩子”。

    虽然已经身为人母,但维德斯仍不打算放弃自己热爱的游泳事业。“我没有考虑过退役,我既可以是一个母亲,也可以是一个出色的运动员,这是一种雄心”。

    自信、乐观、坚韧——德维斯让人们真正体会到运动的乐趣与精神的可贵。(完)2011/07/31 13:1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