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专访国际泳联主席实录 上海游泳世锦赛难以忘怀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7月31日13:07

    社上海7月31日体育专电 题:上海游泳世锦赛让人“难以忘怀”——专访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戈利奥内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吴霞

    从7月16日至31日,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历经半个月的角逐,即将落下帷幕。在这届精彩赛事闭幕前夕,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戈利奥内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记者:马戈利奥内先生,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上海游泳世锦赛临近结束,对于这届赛事,您整体评价如何?

    马戈利奥内:这是迄今最好的一届世锦赛。上海这座城市特别好,非常漂亮,日新月异。上海人民非常善良、友好,他们的热情支持让本届世锦赛取得了圆满成功。上海与国际泳联的良好合作也是本届世锦赛取得成功的关键,组委会的工作做得特别好,还有志愿者,没有他们也不会有我们这届世锦赛的圆满成功。

    另外,这次世锦赛的参赛队也创下了新记录,总共18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上海世锦赛,而2009年罗马世锦赛的参赛队是173支。而且,这次参赛运动员达到2200名,其中参加游泳比赛的运动员超过1100人。其他方面,例如中央电视台的转播特别棒,真正达到了高水准。与此同时,全球有数百家媒体在进行电视转播,全世界无数个电视频道都在播放我们的比赛。而在体育馆内,每场比赛都是观众爆满,大家观看比赛特别开心。中国观众的表现格外优秀,我没有看到有任何不文明的行为在赛场内外发生,这很好地推动了赛事的广泛参与和观众的观赛热情。

    从另一个方面讲,你要看到,现在全世界都在注视上海,有无数的电视频道和国际泳联合作转播比赛,我想全世界的观众肯定超过了30亿。2009年在罗马举行的第13届国际泳联世锦赛全球观众就已经达到了30亿。真的,这已经是一个游泳的盛大节日,是一个不分信仰、不分种族,充满友谊的节日。这样的赛事,向全世界展示了伟大的友谊与和平;虽然这个世界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它们取代不了友谊与和平。高水准的世锦赛真的就是一个盛大的节日,这也是赛事的一个目标。

    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来概括这届世锦赛,您会说什么?

    马戈利奥内:难以忘怀。永远留在脑海中,所有我在这里经历的事情,真的,我非常开心,感觉太好了!

    记者:上海世锦赛开幕前,您说这将是迄今最好的一届世锦赛,刚才您又说了,为什么这样说?

    马戈利奥内:我想上海将会铭记这次世锦赛很多年。上海人民从这届世锦赛中收获了很多,一届特别好的赛事,还有这么多高水平的设施,我想所有人将来都有机会开开心心地来学游泳,来享受这项运动所提升的生活水准。在这样好的设施条件下,所有的上海人民,所有的年轻人,都会享受这样的优待。未来,我想上海还会有更多的体育设施,上海将成为一个特别好的城市,生活在这里将会感到格外幸福。

    记者:您是否认为上海为这届赛事做了充分的准备?

    马戈利奥内:是的,上海的条件完全可以承办一届奥运会。从我的角度来说,上海的最大优势是这里的人民。有这样的人民,上海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很多事情。

    记者:您对运动员在这届世锦赛上的表现如何看待?

    马戈利奥内:运动员表现得都很好。正如我之前所说,这是显然的。就说中国运动员吧,总体来说,你们在跳水项目中无与伦比,赢得了全部金牌,这是一个事实;在花样游泳中,你们迈出了新的脚步,表现得非常精彩,从未获得过这么多奖牌;在游泳比赛中,你们几乎每天都能获得一枚金牌,这是从未有过的事情。

    记者:那您知道是哪些中国运动员夺得金牌了吗?

    马戈利奥内:我觉得,比赛中谁赢谁输都不重要,因为所有的运动员都尽了他们最大的努力,表现出了最好的水平。每一名运动员都有广阔的前景。就像本届世锦赛女子水球比赛,决赛居然是中国队对阵希腊队,是的,中国队!你怎么想?这是从没有过的事情,真的从没有过。

    记者:有人认为,从成绩的角度看,这届世锦赛似乎没有上一届那么精彩,因为目前还只有罗切特一个人打破了世界记录。您怎么看待这届世锦赛的成绩?

    马戈利奥内:我们现在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游泳选手,所有参赛选手都是最强的。我们做了非常好的准备,组委会提供了非常好的训练和比赛场地,帮助运动员们获得最好的成绩。

    没有新的世界纪录,为什么呢?这仅仅是因为泳衣,是泳衣让不同的赛事结果千差万别。国际泳联作出更换泳衣的决定,是想为更多的运动员提供公平角逐的机会。想想,一套泳衣价值800欧元,很多地方的运动员可能承受不起,例如我们有非洲的运动员、南美洲的运动员,我们的运动员来自全世界,大家应该穿着同样的泳衣。看到大家穿着现在这种更小的泳衣,我感到更加高兴。

    记者:罗切特在打破世界纪录后说,是他自己的努力而不是泳衣帮助他打破了世界纪录。

    马戈利奥内:是的,重要的是运动员自己,是运动员的能力、训练和努力,而不是泳衣。当然我们都知道,泳衣确实曾经让一些运动员变得不一样。

    记者:很多人关心菲尔普斯,认为他在上海世锦赛的表现并不好,他的状态依然没有恢复,您如何看待菲尔普斯的未来?

    马戈利奥内:不,他在这届世锦赛的表现很好。当然罗切特的表现更好,而且他还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当然,中国游泳运动员也表现得非常好,假以时日,他们会创造更多的惊喜。

    记者:您认为菲尔普斯在伦敦奥运会上会回到巅峰吗?

    马戈利奥内:他会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我不清楚他是否可以回到巅峰,但很多经验丰富的运动员都会参加伦敦奥运会。

    记者:每天晚上(的新闻发布会),菲尔普斯都会解释说他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您觉得这届世锦赛他准备充分吗?

    马戈利奥内:是这样的,你准备好了或者没准备好,你面对的都是一届世界锦标赛。如果你还没有准备好,我认为这不是问题的关键。我很尊敬菲尔普斯,他是一名伟大的冠军,我很荣幸世界泳坛有一名像他这样的运动员。但是,他是否准备好了,我们还是直接看他的表现吧。

    记者:这届世锦赛,您是否注意到表现优异的新人,谁会成为另一名超级巨星?

    马戈利奥内:不,上帝!抱歉我并没有留意他们的名字,西埃洛、罗切特,是的,我们有很多明星。但我们还有很多其他选手,不仅仅在游泳项目上,还有花样游泳、跳水、水球和公开水域等,所有五个大项都是非常重要的。每一个项目都有闪耀的明星,这对我来说更为重要。罗切特打破世界纪录的时候,我非常高兴,我给他鼓掌了。

    记者:您觉得还会有像罗切特这样能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涌现出来吗?

    马戈利奥内:可能吧,我不清楚。但是你知道,这项比赛真的特别精彩,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选手都能获得奖牌,而不仅仅来自两、三支队伍。对于这项赛事来说,这无疑非常重要。(完)2011/07/31 13:0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