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中国短道速滑队冲突 > 短道队冲突动态

聚焦短道速滑“内讧门” 究竟谁先动手扑朔迷离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1年07月31日15:47

  □本报综合报道

  继6月初的“丽江冲突事件”之后,中国短道速滑队近日又爆出在青岛夏训期间队内发生冲突,以冬奥会冠军王濛为首的不少队员卷入冲突,且王濛和短道队领队王春露均在冲突中受伤。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已介入调查处理此事。

  焦点一

  到底谁先动手?

  29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证实,中国短道速滑队当日下午召开了内部会议,经过初步调查,冬管中心初步认定了3个事实:一是王濛等人违规,六人晚于规定时间归寝,违反了国家短道速滑队的队规;二是打人,运动员殴打领队;三是不让其他运动员睡觉、侵犯了他们休息的权利。

  此前就有一些媒体报道称,此次青岛冲突事件的起因是王濛等队员醉酒晚归,在王濛与领队王春露言语不和后,竟与刘显伟等队员追打领队,而王濛的手伤不是被打的,而是她在打完王春露后酒劲未过,自己砸宿舍设施的过程中被玻璃割伤的。

  但这并不是唯一的版本,还有媒体说,王濛会追打王春露,是因为王春露先动手推搡了王濛。据王濛的父亲王春江说,事发当日(24日)他与妻子到青岛看望女儿,白天王濛请假陪着父母。吃完晚饭回到酒店时,王濛迟到了15分钟,在电梯口被王春露堵着后,被其训斥了一顿。当王濛进入自己住的房间后,王春露又跟了进去,还特意关上了门,不让其他人跟进来。随即,王春露向王濛爆粗口,指责王濛不拿她当回事。此刻,王濛的暴脾气也上来了,便让王春露出去。而气急败坏的王春露突然出手推了王濛一把,王濛一趔趄,本能地想扶东西,结果胳膊撞到了电视机上,不仅把电视机撞坏了,手还被电视机的尖角划破,并流出了血。两人就这样在房间里发生了冲突,然后王春露转身离开,王濛爬起来就追,王春露见状便大喊“王濛打人了”

  焦点二 王濛王春露积怨已久?

  据知情人透露,王濛和王春露之间其实积怨已久。冬奥会之后,王濛曾经停止训练去读大学,一年后复出训练。这位知情人说,王春露其实很不愿意王濛归队,因为王濛一归队,队中的所有队员都迅速聚集在她周围,而王春露说话就不再有人听了。大家之所以会聚集在王濛周围,是因为“王濛很仗义,总是替队员出头,有她在,王春露不能再压榨小队员了。”

  此外也有媒体对二王之间的矛盾进行了系统地梳理。作为短道速滑项目“四朵金花”时代出名最早的选手,王春露曾经以敢打敢拼的竞赛风格留给了人们极为深刻的印象。2001年王濛首次入选国家队阵容,从而开始了与王春露在500米上的争锋对决。

  2003年在哈尔滨举行的第十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王濛希望用这枚金牌来证明自己在短距离项目上的潜质;而王春露则更是期待用这枚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在500米决赛中,王濛始终占据领先,而王春露一直紧跟在第二位,不过意外却在最后一个直道发生了,领先的王濛突然摔倒,而试图在冲刺时奋力一搏的王春露猝不及防,也摔出了赛道。随后,满脸委屈的王春露趴在冰面上指了王濛许久……

  王春露当领导后,曾经笑容满面的她在工作中不苟言笑,与队员的关系也渐渐疏远,在《我的奥林匹克》节目中,王春露曾亲口承认,队员不敢同自己交流。

  随着王濛在世界赛场的战绩愈发耀眼,她毫无疑问地成为了队友中的主心骨,也经常会在赛场上“伸张正义”,使得国外运动员在面对王濛的时候往往敬而远之,倘若中国队其他队员遭遇“毒手”,王濛必然会带头理论;而王春露的工作思路却偏于保守和妥当,在外出征战时,“团队形象”总会被其提醒再三。

  在2008-2009赛季日本站世界杯1500米决赛中,周洋被韩国队的郑恩珠恶意犯规、摔出赛道并导致旧伤复发,下场后,即将出战1000米的王濛立即推搡韩国队员,并试图进行“教育”。而唯恐事态闹大的王春露立刻制止了王濛的行为。不过,这反而堆积了王濛心中的怒火,在赢得1000米冠军后,王濛没有任何庆祝,径直离开了赛场。

  在温哥华冬奥会后,短道速滑队于2010年5月更换了领队,值得一提的是,领队更换前后权力架构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据知情人透露,“那之前是一套和谐的‘李、杨、王’三驾马车,主教练李琰是业务权威,是核心,杨占武作为领队,给自己的定位是协助并服务,王濛则是运动员的头儿,把她理顺了,队员这边就没什么大问题。收获就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史无前例的4金。”中国运动队的管理体制中,领队这个职务的独特性值得关注,做得好的,比如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短道队的领队体系也算良性运作,但2010年5月拥有博士学位的杨占武突然被调至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原来的副领队王春露,经竞聘升任领队。

  王春露成为了短道速滑队的领队,也让自己赢得了彻底的发言权;而4枚金牌在手的王濛同样身份不同以往,她不仅仅是队员中的核心,更是短道项目绝对的标志。两人不同的见解和理念也让地位均有所提升的二王矛盾逐渐升级,王濛出国留学之举其实便是体现。在中国队做客央视盘点2010的节目中,在谈及王濛暂时离队问题上,李琰教练流露了自己不支持的态度,而王春露则表示,从运动员长期考虑,这样的调整很是需要。如此对立的观点中便可以解释王濛与王春露在队中势不两立的窘境。

  据了解,王春露在队内强势的工作作风,让不少年轻队员颇有微词。这一年中,国家队国际比赛的成绩欠佳,更令退役后先担任加拿大国家队主教练的王春露越来越多地插手国家队的训练事务。知情人曾评论说:“尤其以王濛为首的队员,出现了明显的抵触情绪。几个月后,双方的矛盾趋于激化,但最终以王濛赴美留学暂时化解……这就是接下来一系列事件的缘起。”

  今年5月,王濛正式决定归队,出于备战2014年冬奥会的角度来看,已不容她有再多调整、休养的时间了,因而二王同处屋檐下的生活不得已而开始了。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竟会又闹出丽江一幕。有媒体说,在丽江事件里,短道速滑队确实承受了冤屈,仗着王濛不服的性格,引发了全体队员的微博曝光。然而,即使是再好的金牌之师也敌不过社会力量的狂轰滥炸。最终,领队王春露从“大局为重”的角度出发,主动承担了队伍的错误,也让这起事件很快便低调解决。但据王濛父亲王春江透露,之前的“丽江冲突事件”,是王濛在帮着王春露背黑锅。“丽江那事出了之后,很多人都议论王濛说自己是人大代表,实际上,王濛是政协委员,不是人大代表,整个短道速滑队也只有王春露当过人大代表。而且,这话是在派出所说的,王濛也根本就没有去派出所,是王春露去的。如果有人说了,那也只可能是王春露。为这事,王濛觉得很委屈,中心的领导要求她以大局为重,于是她只好自己忍了。”

  纸是保不住火的,领队与领军人物之间存在着无法化解的矛盾,迟早便会东窗事发。而此次青岛夏训王濛与王春露的直接冲突,也让这件在圈内公开的秘密公诸于众。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有记者还了解到,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在25日抵达青岛对该事件进行调查时,包括王濛、周洋等在内的6名队员和赵英刚进行了面谈,并每人拿出一封亲笔信,希望赵英刚能帮他们把信带给总局领导。媒体及短道速滑业内人士普遍猜测,书信的内容很可能是短道队队员联名要求总局罢免王春露的领队一职。

  焦点三

  谁让家丑外扬?

  此次青岛冲突事件被很多媒体称为“短道队内讧”,这不仅是因为事件的主角全部是短道队的人,也因为“事有蹊跷”。

  在24日当晚冲突发生后,冬运中心立刻向全队下达了封口令,明确要求队员、教练禁止接受媒体采访,并不得通过微博等方式向外透露信息。

  在一个多月前的丽江斗殴事件中,正是因为王濛、周洋等人立即发布微博,丑闻才得以在第一时间被媒体获悉。但这次,在“封口令”下达后,丑闻却还是“没捂住”。

  最先报道此事的是一家长春媒体,文中大量引用了一位“短道队内部人士”的说法,对整个打架事件的过程也有比较详尽的描述。很显然,是短道队的人将这一消息“捅了出去”。

  有媒体分析,这位“短道队内部人士”就是王春露,王濛的父亲也认同这种说法,他表示王濛什么都没对外界说,“让我们不能理解的是,不仅有人对外说了,而且还扭曲了事实来说,如果这些话不是王春露说出去的,那么还会是谁呢?”

  “团结”是所有队伍的灵魂,如果短道速滑队出了“内鬼”,那它还是金牌之师吗?

  焦点四

  总局局长痛批

  药效咋这么短?

  6月底,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了一次冬季项目备战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会议,这次会议被媒体认为其实就是一场“冬运中心反思会”。

  在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达了对冬运中心和下属项目的不满,称短道速滑队“一旦摆不正自身的位置,一旦不思进取,所有辉煌都是过眼云烟”。

  刘鹏局长显然注意到了丽江冲突事件。“丽江这件事让人深思,事情发生之后,舆论一边倒地批评短道队,这说明我们对运动员平时的教育还有欠缺。”

  “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等优秀运动员的社会形象,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具有引导和示范作用。这就要求运动员无论是在比赛场上,还是在社会生活中,都要以实际行动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刘鹏说。

  刘鹏为短道队开出一剂“猛药”——加强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从细节入手、从日常管理入手。但他的话音未落,短道队就又在青岛闯了祸。

  是局长开的药方药效太短,还是冬运中心管理无方?或者是短道队这些队员实在冥顽不灵无法教育?

  现在,我们实在想不出,局长亲自“开药方”都管不了的短道速滑队,还能找什么人出马,才能彻底整顿队风,扭转形象。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